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如何理解乡村振兴中的人才振兴?

时间:2018-09-12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农民日报

2.jpg

  乡村振兴,人才为要。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人才的重要作用,他指出,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总书记指出的乡村振兴五个具体路径中,人才振兴占据重要地位。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每一个方面,都离不开人才的重要作用。

  在产业兴旺方面,最重要的人才,是农业经营管理人才(农业职业经理人)、新型职业农民、农业科技人才和农村电商人才。

  农业经营管理人才,是产业兴旺最迫切需要的人才。我国发展现代农业的突出矛盾,是小生产与大市场的矛盾。小生产是我国国情所决定的,大市场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所决定的。为了解决小生产与大市场的矛盾,就需要进行各种方式的农业组织创新,包括新型合作社、农村专业技术协会、一二三产业融合、公司+农户、公司+基地等。所有这些新型组织方式,本质上都是土地、资本、技术、管理的高级结合方式。而其中起到启动、协调、推动作用的,是经营管理人才。农业经营管理人才,要求视野开阔,有独到的眼光,去认识、开发和配置资源,成功地创业;要求关注党的三农大政,深刻领会政策文件精神;要求能够把握市场规律和行情趋势;更要求有高度的三农情怀,爱农业,懂农业。现在说的农业职业经理人,也属于这类经营管理人才。

  新型职业农民,其主要特征,就是总书记定义的“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应是以农业为主业,生产水平高,并且以农业为主要收入来源的农民。农业收入应占其收入的90%以上。这将是现代农业的生产者主体。

  农业科技人才,包括生产一线的技术应用人才和提供科技支撑的科研人员。从大田种植业,到园艺业,到畜产养殖业,到各种特殊产品的种植和养殖业,到乡村休闲观光旅游业,都离不开科技的作用。农业科研人才,主要集中在农业高校和农业研究院所。他们人数不多,但作用巨大:不断研发、引进和提供新的技术,为一线的技术应用人才,提供源头性的新技术支撑。

  农村电商人才,也是亟须的特殊人才。农村电商,既是一种新业态,也是整个农村产业兴旺的新的支撑力量。农村电商人才,既要懂电商,更要懂农业和农产品,懂得农产品市场经营。

  在生态宜居方面,最重要的人才,是环境治理人才和景观设计人才。实现生态宜居,关键是两个方面:一是让环境更干净,需要处理治理好粪污、污水和垃圾;二是让环境更美丽,需要在生态景观、建筑景观、人文景观方面,有更好的设计和建设。相应地,这两个方面的人才,必不可少。

  在乡风文明方面,最重要的人才,是文化传播人才。实现乡风文明的关键,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之深入人心,落实到每个人的行动上。这需要用有效的文化传播方式,进行熏陶培养。

  在治理有效方面,最重要的人才,是乡村管理人才。其中的核心,是村支委和村委会干部队伍。尤其是主要负责人,要具备较好的自治、法治、德治觉悟和能力。

  在生活富裕方面,最重要的人才,是教育方面和医疗方面的人才。随着收入的不断提高,基础设施条件的不断改善,农民在物质生活方面的水平不断提高,对教育和医疗服务方面的要求也会不断提高。对农村教师和农村医生服务水平的要求,也日益提高。

  农村是整个社会的一个部分,所需要的各个方面的人才类型很多。以上十个方面的人才,应该是最主要的和最基本的。其中有些人才,是要根植于农业农村内部,而另外一些人才,则不可能来自于农业农村内部,而主要是来自于农业农村外部的支持,例如科研人员、环境治理人员、景观设计人员等。

  各地人才振兴面临着一些共性的挑战,主要包括:农村人口的基础教育水平较低,缺乏人才成长的基础;大部分受过较高水平教育的青壮年,都外出到城市中去务工了;农村的生活设施条件总体较差,对外来人才的吸引力不大,等等。

  人才振兴,是一个长期性的过程,是一个渐进的过程。目前,尽管仍然有很多挑战,但比起以前,已经有不少明显的向好势头。十九大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各级政府高度重视,社会各界积极参与,都是非常重要的有利因素。

  乡村振兴中的人才振兴,涉及到诸多方面。其中最关键的,是人才的引进、使用、培养和激励。

  在引进人才方面,要不拘一格,重在实效;不求所有,但求可用。从国内外引进人才,应不拘某一具体形式。能够全职引进,自然最好;柔性引进(每年几个月的兼职性聘任),也是适当的形式;就某个具体项目或者某项具体工作,例如进行县域的产业规划和村镇建设规划,临时性聘请外部专家,可能更是常见的有效方式。关键是引进和利用外部智力,对乡村振兴进行强力推动。引进人才,本质上是对新思想、新技术、新方法的引进,是让外部智力为各地乡村振兴的实践服务。通过引进人才,也能够带动和培育本土人才。

  在使用人才方面,要人尽其能,提供平台;用其所长,宽松包容。尤其是各种专业人才,通常个性特点较强,对他们,不能求全责备,而是要创造和提供宽松的氛围,尽可能让他们充分发挥出做好事业的潜能。

  在培养人才方面,要突出重点,长短结合。近期看,企业经营管理人才(致富带头人)、职业农民、村干部,是引领性强、带动力大、需求量多、作用期长的三类关键性人才,应着力强化工作力度。培训的选择对象人群,重点应是涉农企业管理人员、返乡农民工、退伍军人等。一方面,在农村人群中,他们的视野更宽阔,思路更灵活;另一方面,同来自城市的人比较,他们对基层的实际更熟悉,对三农的情怀更深厚。人才培育,尤其是企业经营人才(创业人才),要有广种薄收思维,不能急功近利;要努力提供宽松的人才成长政策环境,提供宽阔的培养培训平台,并且结合着实践进行培养扶持。

  在激励方面,要市场激励和政策激励相结合。要努力按照人才对社会的贡献,提供酬劳。要特别尊重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的重大作用和重要贡献,依法依规,切实保护好人才智力劳动的合法所得。在本质上,这也是最重要的保护人才措施。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