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综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时间:2018-08-22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8月18日,以“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机遇与挑战”为主题的山东大学乡村振兴高端论坛在济南举行。与会学者就如何充分尊重农民作为乡村振兴的实施主体、如何尊重农民选择等观点展开深入交流,并从学术研究角度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提供建议。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中心主任赵树凯认为,农村改革的经验在于尊重农民的选择、承认农民的首创精神,核心问题是正确处理农民和政策制定的关系,同时鼓励地方农村改革的基层干部要有敢想敢干的劲头和改革创新的精神。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王春光提出,乡村振兴首先需要法治保障,建设合理的法律制度。在尊重现有各种规则基础上,倾听农民的呼声,尊重农民的主体性。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项综合性的工程,不仅要着眼于农业农村发展本身,还要放在中国城乡发展的整体格局之中加以对待。山东大学讲席教授黄少安认为,理解乡村振兴战略,要立足工业化和城市化大背景;既要延续阶段性战略,统筹乡村振兴战略和新型城镇化战略,也要考虑到战略的长期性。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教授林聚任认为,应从新的高度去认识城乡发展之间的关系,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通过重塑城乡关系及其合理互动机制,确立城乡平等的发展政策,使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根,最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唐鸣表示,应当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治理体系,并实现自治、法治和德治的结合。

  乡村振兴需要以产业兴旺为抓手。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周应恒表示,乡村产业振兴的路径在于农村三产的融合发展。农业发展及其增值空间不应局限于产前和产中环节,而是整个涉农产业链系统的各环节,即融合了第一、第二、第三产业的一个日趋复杂的大供应链体系。在他看来,三产融合的基本原则包括:以农业为基础,推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按照有利于延长农业产业链、拓展价值链的方向,推动农村的产业振兴;按照有利于农民分享增值收益的方向,完善农业产业链与农民的利益联结机制。

  山东省发改委总经济师宋伟认为,总体来讲,需要做好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统筹发展,在产业发展、环境改善和农民富裕等方面进行一体化布局,最终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具体来讲,就是结合特色化、差异性分类,推进乡村振兴,实施村庄发展“三步走”战略,原则上五年一个大台阶,通过点上示范、面上展开、连片发展、整体提升,力争把一个个“盆景”连成一道道“风景”,形成一片片“风光”。

  山东大学常务副校长王琪珑表示,乡村振兴需要学界提供智力支持,需要长期关注“三农”的农村改革政策专家、农业经济专家、乡村治理专家以及环境科学家作贡献,更需要长期奋战在乡村振兴一线的实干家。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