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旅游扶贫照亮乡村振兴梦

时间:2018-08-08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潍坊日报

  炎炎夏日,酷暑难耐。走进临朐县寺头镇福泉村,入目之处皆是景,移步之处皆是情。一幢幢干净整洁、独具特色的石墙土屋错落有致,古村古槐、福水圣泉交相辉映,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观赏摄影。青山绿水间处处洋溢着蓬勃发展的生机与活力。

  “我们要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思路新目标,发展乡村旅游,壮大特色产业,增加致富门路,打造宜居环境,培育文明新风,真正把村子变为名副其实的‘美丽乡村’。”福泉村村支书冯爱建说道。福泉村从2015年开始依托其古村古槐、福水圣泉、石墙土屋、古老风俗等厚重历史主题,以“福、禄、寿、喜、财”为核心,倾力打造了集观光旅游、民俗体验为一体的福泉“五福文化”民俗村。

  “为了打响福泉村的乡村旅游品牌,我们结合山区特点,打造‘三产融合’的村级样板。实施了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种植山楂320亩,种植寿桃100亩,而且引进了矮化苹果50亩。”冯爱建说,福泉村一直有种草药的传统,为了拓宽村民的致富渠道,福泉村党支部充分发挥村里黄芩、丹参等中药材的种植优势,创建了福仓中草药专业合作社,目前已吸纳会员170余人,发展丹参、黄芩、桔梗等800余亩,还带领村民在淘宝网上注册了福仓中草药店铺,销售中草药产品。通过创办春福旅游专业合作社,引导村民通过经营农家乐、售卖特色农产品等方式,参与到乡村旅游中来,通过自身劳动脱贫致富……一时间,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依托自身资源优势,开发乡村旅游,吸引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而这一切,只是潍坊市乡村旅游助力全市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潍坊市以“区域性旅游集散中心”为目标,将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作为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并以乡村旅游建设为契机,构建发展乡村旅游扶贫网络,在全市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积极探索“旅游+合作社”“旅游+农户”等乡村旅游组织管理模式,打造了一批过硬的乡村旅游品牌,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旅游业在扶贫攻坚中具有独特优势,是低收入困难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潍坊市通过发展乡村旅游拉动、龙头景区带动、产业带动等形式,不断发挥旅游在扶贫攻坚中的主力军作用,让越来越多的低收入困难群众端上了旅游“饭碗”,走上了致富路。

  今年以来,潍坊市还加大了旅游扶贫招商力度,不断提升乡村旅游品质,通过邀请旅游专家通过课堂讲解、座谈研讨、实地参观学习等方式,组织旅游人才培训,培养一批有技术、懂经营、善管理的致富能手,影响和带动其他低收入困难群众转变思想观念、提升技能,加快脱贫致富步伐。

  “我们将充分发挥旅游业在扶贫富民中的突出作用,以开展旅游产业扶贫为重要突破口,扎实推进乡村旅游扶贫工程,重点推进旅游产品打造,积极发展星级农家乐和特色业态,带动低收入困难群众参与到旅游产业中来,推进旅游扶贫在新时代取得新突破,为夺取脱贫攻坚战全胜作出新贡献。”市旅发委相关负责人说。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