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乡村振兴战略催生“三农”新变化

时间:2018-08-03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新疆经济报

  农业越来越追求优质高效,农村改革有序开展,环境改善稳步推进,农牧民见证家园变化并因此受益……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新疆“三农”工作在新“航标”的指引下不断迈进。眼下,天山南北进入了火热的收获季,饱满的麦粒和甘甜的瓜果饱含丰收的喜悦。在这喜悦中,农业、农村、农民的新变化也悄然显现。

  供给侧改革引领农业发展

  7月31日,记者从自治区粮食局了解到,截至7月29日,全区各类企业收购小麦共计162.43万吨。

  今年是我区粮食收储制度改革的第一年,从目前粮食收购的情况来看,各企业根据小麦品质不同分别确定收购价格,优质优价体现比较明显,质量好于上年。在市场定价的新机制促进下,企业对优质产品的需求将更有效地传递到田间地头,粮农为获得更高收益,更加注重提升品质。

  粮食的变化不止于此,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引领下,一方面要种好粮,另一方面要生产适销对路的粮食产品,即在保障粮食安全的基础上,从大众化向多元化方向发展。奇台县农业局生产办公室主任张爱民介绍,奇台县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在海拔1000米以下的平原区大力推广种植强筋小麦,为奇台面粉产品提供优质原料,很受加工企业和消费者欢迎。目前,奇台县已经实现了小麦良种全覆盖,同时逐步扩大绿色小麦种植面积,打造新疆绿色小麦生产基地。

  今年,自治区农业厅在7个地州的7个县市开展3.6万亩小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试点,探索小麦高质量发展模式。

  从全区来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贯穿农业发展始终,提升质量和效益成为全区农业生产者的共识。眼下,各地因地制宜发展的特色种植业也陆续进入了收获季。综观全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入,并日益显现出成效。

  乡村由内到外展新貌

  走进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改善人居环境的示范村——冲乎尔镇合孜勒哈英村,平坦干净的乡村公路边,黄墙红顶的房屋错落有致,美观大方。今年以来,合孜勒哈英村先后投入资金475万元,对村里的生活污水进行集中处理,同时完成了4条街道的绿化带、面包砖、围栏建设,新建了村民活动小广场,还对34户居民的房屋进行了外观改造,一番建设下来,村里的面貌焕然一新,村民的生活环境明显改善。

  道路干净了,污水和垃圾减少了,村容村貌为之一新,这样的变化如今正在天山南北不少乡村里发生着。

  在前不久召开的自治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哈密市伊吾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志强说,伊吾县连续6年实施全县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和综合整治系列工程,实现了乡镇垃圾填埋场、污水处理厂全覆盖,垃圾集中收运处理率达90%以上,污水集中处理率达80%以上。

  今年上半年,我区印发了《自治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提出从今年起,用3年时间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力争到2020年,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更深层次的变化正在改变着农村。今年,全区启动了最后的276.06万亩土地确权工作,这项工作自2014年启动以来,为数以百万计的农民吃上了“定心丸”,而明晰的承包经营权利更好地促进了全区土地流转,又推动了农业适度规模经营。

  在塔城地区沙湾县,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开展,柳毛湾镇王家庄村作为全县6个试点村之一,探索成立了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实现村集体和农民“双分红”,取得了初步成效。按照国家要求,自治区正在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等各方面的改革,让天山南北的乡村迸发出更强的内在活力。

  农牧民参与发展享红利

  乡村振兴,最终的实惠要落到广大的农牧民头上。乡村振兴战略让资金、技术、人才等不断流向乡村,也把广大农牧民发展生产、建设家园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了,他们亲身参与并见证着乡村的变化,也从中享受到更好的生活。眼下,各地蓬勃发展的乡村旅游就是最好的见证。

  打春季起,各地不少乡村就早早地行动起来,在旅游上大做文章。美丽的田园风光、别致的生活体验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赏农家景、住农家屋、品农家美食,不但城里人赏心悦目,乡村居民也走出家门,以游客的眼光审视自己的家乡。尤其到了夏季,广大乡村风景秀丽,瓜果飘香,成为大批游客的心仪之地。以乌什县为例,该县依托县内资源探索发展乡村旅游,目前已就地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360余户600余人,乡村旅游间接从业人数达2000余人。

  回看今年自治区推进乡村振兴的一系列工作,不论是乡村产业发展,还是人居环境治理,老百姓无疑都是最直接的受益者。漫步在乡村街道,行走在田间地头,农牧民的生活变化俯拾皆是。产业融合催生更多的就业和增收机会,让农牧民致富渠道越来越宽;城乡融合发展步伐加快,新思想、新观念激荡着农牧民创造更加幸福的生活;乡村创业者层出不穷,农村发展机会被更多的人捕捉……在乡村振兴之路上,新疆万千农牧民正在收获着新的生活。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