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探索乡村振兴人才培养新路径(建言)

时间:2018-08-01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人民网

1.jpg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乡村振兴战略是系统工程,人才振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必备要素和重要资源,是落实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的推动力量和重要保障。目前,乡村人才建设还不足以支撑乡村振兴战略的需求,人才瓶颈制约已成为乡村振兴的突出障碍:乡村各类人才队伍“青黄不接”,人员缺口很大;现有乡村人才不稳定,人才结构单一;年龄老化严重,学历、职称和能力偏低;乡村对人才缺少竞争力,缺乏乡村人才工作的环境、培养人才的条件、吸引人才的载体。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强化人才支撑,破解人才瓶颈制约,探索加强“三农”工作队伍建设新路径。为此建议:

  加强顶层设计与整体规划。为统筹乡村人才各项工作,专门出台乡村振兴人才规划或纲要,明确“三农”工作队伍的总量供给和结构需求,对乡村振兴所涉及的人才进行科学分类或梳理,优化“三农”工作队伍的素质构成、营造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的社会环境等内容,推进“三农”工作队伍建设走向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的轨道。

  实行统筹推进与分类施策。乡村振兴所需人才不仅规模大、门类多、层次差异性大,而且投身于涉农工作的各类专业人才都要有,如管理、教育、科技、卫生等方面人才,不能失之偏颇,必须统筹推进。同时,不同类型人才有其不同的特征和规律,不同人才缺乏有不一样的原因。建议针对不同类型人才提出差别化方案,采取有针对性的政策举措,定向发力。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的要求,可将乡村振兴人才按管理人才、经营人才、科技人才、实用人才、新型职业农民、教育卫生人才、社会服务人才、综合执法人才等进行分类,有助于进行分类专题研究、分类建设,便于明确各类人才建设的责任主体,进行监督管理和目标考核。

  创新工作机制与管理体制。首先,应遵循人才规律创新乡村人才建设。“三农”工作队伍具体涉及人才的培养、留用、开发、引进、管理、使用等环节,需要针对乡村人才现状区别不同情况进行相应对待,同时应对各环节全面出击,打好组合拳。建议建立乡村人才培训机制,实施乡村科技人才知识更新培养工程,加强社会领域人才的培养,加强新型职业农民培养,落实乡村人才教育培训制度,建立城乡干部流动机制,创新人才开发利用机制,完善乡村人才吸纳机制,建立社会人才引进使用机制,建立省级统筹的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师补充机制等。

  创新人才管理模式。应对不同类别人才分类管理,采取政府指导、市场主导,或完全市场主导,以及成立行业协会等不同方式;按照行业部门管理,或乡镇政府管理为主、行业部门业务指导的不同模式;选用本区域管理、跨乡镇区域管理或人才轮岗等不同模式;采用专岗专用、临时聘用或县聘乡用等不同模式;全面推行村主职干部专职化管理,确保岗位专职、工作专心、精力专注,对长期不懂农业、不爱农村的,制定退出机制;对人才建设责任单位分类评价和考核,对县市区乡村人才建设工作进行综合考评。同时,建议区分乡村人才不同类型,分级建立省市县人才数据库,为乡村人才建设提供数据支持和决策参考;搭建乡村人才交流网络信息平台,用“互联网+”思维破解乡村振兴人才制约瓶颈。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