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根本上要靠深化农村改革

时间:2018-08-01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中国农业网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我国改革是从农村起步的。40年来,农村改革的路径不断深化,农村各领域的改革都取得了显著成效,农业生产、农民生活、农村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新时代,面对实现共同富裕的历史任务,面对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破解“三农”问题面临的瓶颈制约,根本要靠深化改革。我们要把改革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法宝,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破除体制机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藩篱,不断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新活力。

  一是重塑城乡关系,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城镇和乡村是互促互进、共生共存的。能否处理好城乡关系,关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阶段转换、消费需求升级、乡村经济活动变化,我国的城镇化已经从单向城镇化转向城乡互动,城乡一体化发展取得重大进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在深刻认识城乡关系、变化趋势和城乡发展规律的基础上提出的重大战略。站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上深化农村改革,不能就农村论农村,要努力破除长期存在的城乡二元体制障碍,促进生产要素在城乡之间自由流动与合理配置,使乡村振兴与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相结合,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实现城镇和乡村相得益彰。一方面,要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促进农业转移人口稳定融入城镇;深化户籍制度改革,降低城市落户门槛,加快促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保障农业转移人口的城市居住权,推动城市保障性住房向农业转移人员及其家庭开放;深化教育体制改革,促进公办学校向农业转移人口随迁子女开放,放宽随迁子女在流入地参加高考限制,让农业转移人口平等共享教育权利。另一方面,要促进人才投身乡村振兴,想方设法创造条件,让农村的机会吸引人、让农村的环境留住人,培育造就一支新型职业农民队伍,提升乡村人才质量;鼓励工商资本下乡,落实和完善融资贷款、税费减免等扶持政策,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保护好工商资本下乡的积极性。

  二是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促进共同富裕。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是乡村振兴的制度基础。我国农业发展正处于历史转型期,农民对农地的经济依赖性下降,消费需求变化促进农业从数量农业向质量农业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已经向提高劳动生产率转变,农业的内涵、功能、要素组合、业态等呈现新变化。深化农村改革,主线仍然是处理好农民与土地的关系,必须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坚持家庭经营基础性地位,稳定土地承包关系,这是决定农村改革成败的关键。一是完善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党的十九大提出,农村土地第二轮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让农民吃下了长效“定心丸”。要理顺三权关系,全面完成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明确从农户承包经营权分割出的经营权的合法权利地位,在自愿、依法、有偿原则下推进土地经营权流转。二是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要完善农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的政策,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落实宅基地集体所有权,保障宅基地农户资格权和农民房屋财产权,适度放活宅基地和农民房屋所有权。三是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要全面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集体成员身份确认,加快推进集体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确保集体资产保值增值,确保农民受益,壮大集体经济。

  三是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新时代的乡村振兴是“五位一体”的振兴,是全面的振兴,要统筹谋划、协调推进。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着力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一是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以提升农业治理效益和竞争力为目标,强化绿色生态导向,深化农产品收储制度和价格形成机制改革,落实和完善对农民直接补贴制度,健全粮食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二是加强和创新乡村治理。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健全农村基层民主管理制度,完善农村法治服务,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加快完善农村治安防控体系,为乡村振兴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三是建立农村生态文明发展机制。完善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机制,加强农村突出环境问题综合治理,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增加农业生态产品和服务供给,加快建设美丽乡村,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农村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