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乡村振兴,那股子劲不能松

时间:2018-07-26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人民日报

  乡村振兴是一场艰苦的跋涉,支撑人们爬坡过坎的,说到底是那么一股子气啊、劲啊。

  顶着炎炎烈日,沿着木质步道登上山坡,望着一垄接一垄的茶树铺向远方,漫山青翠、茶香沁人。这里是“中国西部生态茶叶第一村”——贵州遵义湄潭县核桃坝村的茶园。

  下山之际,偶遇挺着啤酒肚的收茶人余坤强,聊起生活变化与村庄发展,能体会到一种感恩之心与骄傲之情。感恩,是因为“没有茶叶,这里还是放牛山;没有茶业,就没有我这个中间商”;骄傲,则源自“我们村没有出去打工的,反而周边有上千人来这里打工”。

  跟随他的讲述,翻开核桃坝的历史,老支书何殿伦的故事让人印象深刻。曾经的核桃坝,十年就有九年干,村民们顿顿红苕苞谷饭,奋争在温饱线边缘。面对“不可能”“瞎折腾”的非议,是何殿伦带领村民拦河筑坝,将湄江水牵引到几十丈高的山上;面对“嘴皮磨出泡,人家只一笑”的观望,又是何殿伦的勇敢担当、倾情奉献,将一片茶叶深植核桃坝,使穷山沟变成了“家家农工商”的小康村。尽管老支书人已作古,但他带领大家闯出的新路、创下的基业,让全村人长久受益。

  不过,“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不比不发展时少”。放眼全国,有些乡村在脱贫之后,发展陷入停滞。有的缺乏创新进取精神,吃饱穿暖之后就躺下来享受;有的利益纷争增多,给乡村增加了不和谐的音符;有的人情泛滥、彩礼如山,奢侈风气盛行;有的产业没有与时俱进,在市场大潮中渐渐走衰,甚至转向污染之路……当相对封闭的传统村庄面对更大的市场、更大的世界时,安于小富丢失了奋斗精神,面对困境缺少了攻坚克难的心劲,“弯道”来临时又满是本领恐慌……缺魂少魄可能使乡村振兴陷入动力失能、发展失序的困境。

  “万物有所生,而独知守其根”。作为接班人,核桃坝的新书记陈廷明继承老支书的遗志,在做强茶业的基础上发展茶旅,引领村民继续行进在“茶枝上发展、蓓蕾上绽放、茗芽上飘香”的绿色兴农之路。接受采访时,他不时会冒出“产业链”“集约化”“资本运作”等新词儿,谈到城乡一体化改革、土地流转改革、信用村建设等则如数家珍。

  从思考到行动,现在的核桃坝村,学校、医院、茶青交易市场等公共设施一应俱全,全村人均年收入达16400元、家家户户都开上了小轿车。这都得益于村干部一任接着一任干,更得益于干部的干劲激发了全村砥砺奋进的精神。陈廷明深知,核桃坝的发展不是一个人就能扛起来的,需要更多的能人共同努力,一起干、一起闯,才有核桃坝美好的未来。

  奋进新征程,乡村振兴是一场艰苦的跋涉,支撑人们爬坡过坎的,说到底是那么一股子气啊、劲啊。拼搏奋斗成为执着追求,懈怠就没有空间;勇于开拓成为永恒基因,人心就有更多积极向上的力量。对于村民,农村是人生出彩的大舞台。积极进取、勇往直前,才能成为这个舞台的主角。根基扎在泥土、枝叶沐浴阳光,让心劲心气催动向上的力量,乡村这棵大树就一定会枝叶参天。

  离开时,问及余坤强有什么期待,他说想开一家自己的茶叶店。骄阳下,茶园闪动梦想的光芒,祝福他的心愿早日实现。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