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推动乡村振兴从“愿景”变“实景”

时间:2018-07-25 人阅读 评论
来源:重庆日报

  

  綦江区永城镇农博园。

  7月18日下午,綦江区郭扶镇龙泉村凉风习习。来自渝北区的陈莲蒂老人正在农家乐里悠闲地与老姐妹们摆龙门阵,今年是她第五年到此避暑。

  龙泉村与贵州省交界,平均海拔超过810米,因地处偏僻、交通不便而被确立为市级贫困村。近年来,该村统筹各方力量发展避暑经济,不仅甩掉了“空壳村”帽子,更吸引40多位村民返乡创业,实现村民人均收入11500元。

  龙泉村仅是綦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缩影。围绕三农“强富美”目标,綦江区通过统筹抓改革、科技、市场、组织和群众“五大力量”,坚持导向引领实施“一揽子计划”,推动乡村振兴从“愿景”变为“实景”,当地广大乡村正在成为人们向往的地方。

  有载体的农旅融合让产业更有深度

  到牯牛背探险,去僚人湖寻古,抑或到菜园里采摘新鲜蔬果,下到塘里亲手捞起一尾花白鲢……在海拔1100米的郭扶镇高庙村,游客在享受清凉之余还可以体验如此多的乐趣。

  每年接待游客65万人次,只有2600余村民的高庙村去年实现旅游收入4000余万元。除得天独厚的“凉风”外,更得益于农旅深度融合提升内涵,年复一年地吸引避暑“候鸟”。

  “避暑游要待很久,我们提档升级的思路就是让游客不枯燥。”高庙村党总支书记张绍尧介绍,当地夏季气温20℃左右,森林覆盖率近50%,经过多年发展,目前村里的农家乐已达140余家,规模化经营和标准化服务方面提升空间有限,只好从内涵上下功夫。

  为避开同质化竞争,高庙村开始引导村民围绕农家乐布局蔬菜园、水果园和养殖园,通过深度农旅融合,实现产销一体化,让游客亲身参与种植、采摘、养殖体验。目前,高庙村已建成了主题鲜明的示范农家乐10余个。

  近年来,郭扶镇又将该模式推广到周边村庄。郭扶镇以高庙村为核心,打造了避暑、滨湖、高山运动及创意农业组团,适应旅游需求建起我市最大的村级文化广场,利用当地高山峡谷建起多个森林公园,深入挖掘当地僚人文化遗址等古迹,实现旅游体验模式的多样化。目前,郭扶镇已发展农家乐240余家,年接待游客88万人次,旅游收入超过1.75亿元。

  加快农业提质增效促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乡村振兴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因地制宜、精确指导、精准施策。”綦江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该区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导向和结果导向,坚持依靠改革、科技、市场、组织和群众“五大力量”,努力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綦江集大农村、大山区、大矿区于一体,农村面积占全区总面积9成以上,山地面积占68%。近年来,该区坚持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农业提质增效,实现农业总产值年均增长2.8%,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1%。

  以赶水草蔸萝卜为例,近年来,当地通过农超、农校和农企对接等模式强质量树品牌,顺利通过无公害农产品、中国绿色食品、中国有机食品认证,并获得了国家地理标志保护商标。去年,綦江赶水草蔸萝卜实现产值超两亿元,目前,赶水草蔸萝卜种植已覆盖当地5个乡镇。

  赶水草蔸萝卜并不是綦江农业发展的孤例。近年来,该区着力在农产品“产加销”上下功夫,重点支持优质稻山地黑猪、石壕糯玉米、黑山羊、蜂蜜等“十大产业”。预计到2020年,该区将培育乡村旅游、调味品、草食牲畜等综合产值上十亿元的农业支柱产业3个以上。

  围绕主导产业,綦江还积极探索“大基地+多业主+小单元”的产业发展模式,促进农民增收。今年,綦江区又启动了37个村壮大集体经济试点,到2020年,该区将全部消除“空壳村”。

  乡风文明让美丽生态焕发乡愁韵味

  永城镇中华村位于綦江区东部,因辖区内的中华寺而得名,建村历史超过300年。当日,重庆日报记者来到了中华村,被深深地震撼了:黑瓦白墙的现代农家院一尘不染,老式村居里灶台、厕所、柴房整洁卫生,房前屋后栽种着各式花草和葡萄。

  中华村党总支负责人介绍,去年起,该村被纳入当地“组保洁、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的垃圾处理系统,实现了村民生活垃圾的定时、定人、定点收集;此外,中华村还大力推行房屋风貌改造,累计改造房屋66户、整治庭院15个。

  为让乡村环境长久保持,村里广泛动员群众,在全村评选季度文明卫生户和最美庭院,让这个古朴的村落面貌焕然一新。不仅如此,中华村通过推举乡贤共同拟定了34条村规民约,成立了红白理事会,让村民在社会治安、村风民俗、邻里关系、婚姻家庭等方面都有了“硬杠杠”。

  “整洁的环境、淳朴的乡风,吸引来越来越多的游客。”村民钟友平利用位于“最美庭院”里的自家房屋办了农家乐,去年实现纯收入40多万元。而整个中华村先后建起2000亩的柑橘、草莓、枇杷等果园和上百亩观赏鱼塘,每年接待游客超过20余万人次。

  綦江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当地积极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让美丽生态环境焕发出别样的乡愁韵味。截至目前,该区成功创建全国文明村镇3个、市级文明村镇15个,全区范围内“无事酒”数量下降35%,并挖掘传承农民版画、永城吹打、綦江民歌等乡村特色文化,为当地特色文化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