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推进乡村振兴,为“三农”赋能

时间:2018-07-24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新华日报

  

  图为徐州市贾汪区马庄村党委书记孟国栋、省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徐志明、省农委副主任蔡恒、新华日报全媒体评论理论部周静文(从左到右)。

  解放思想圆桌会

  嘉宾:省农委副主任蔡恒,省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徐志明,徐州市贾汪区马庄村党委书记孟国栋

  主持人:新华日报全媒体评论理论部记者周静文

  突破思维定式,尊重群众首创精神

  主持人:今年是改革开放40年,推进乡村振兴,在思维习惯、工作方法上应该注意什么、坚持什么,破什么、立什么?

  蔡恒:首先要有思想,这就要求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引,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为指引。其次,要突破思维定式,突破路径依赖,突破比较优势陷阱,推进实践和创新。我们农业农村虽然取得巨大成就,但也面临新的问题和挑战,这需要我们好好梳理限制高质量发展的老大难问题,多问几个为什么,多想几个怎么办,既要考虑农民的增收,还要考虑城市居民对乡村的向往。此外,在工作方法上,加强统筹规划和顶层设计,在政策创新上下功夫,加快完善制度体系,提升服务三农的能力。

  徐志明:我想解放思想很重要一点,就是尊重实践、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改革开放以来,农村很多创举实际上来自群众首创,比如联产承包责任制、江苏乡镇企业的发展,现在农村出现的许多新业态,都是群众的创举。这都要求各级干部和理论工作者要多下基层去调查研究、总结经验。

  孟国栋:在农村、在基层,解放思想最大的体现,就是怎样服务好群众。我们村里现在提出“一强三带”工作法,加强战斗堡垒建设,带动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生活富裕,让村民日子越过越好。做好这些工作,必须解放思想,扭转那种管理者的定位,重塑人民服务员的角色。我们每年都评选最美家庭等荣誉称号,引导、约束、示范效果明显。

  围绕农业、农民、农村做文章

  主持人:江苏的农业农村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推进乡村振兴江苏有哪些优势?又面临哪些挑战?怎样推进农业的高质量发展?

  蔡恒: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主要还是要紧紧围绕农业、农民、农村做好文章。从农业的角度来讲,最核心的是要提高它的竞争力。从农村的角度来讲,要通过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实现最美的、最靓的颜值。从农民的角度来讲,要让亿万农民有获得感、幸福感、成就感。

  江苏的农业高质量发展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一是我们的经济总量比较大,粮食、蔬菜、家禽、水产生产都在全国前列;二是江苏的经济基础实力也支撑着江苏以工补农、以工促农;三是江苏城乡差距在全国是最小的省份之一;四是农村改革也走在前列;五是农村的民生持续改善。这些都是我们的优势和基础。但是,当前也面临资源环境压力比较大、农业产业竞争力不够强、农民持续增收难度不断加大、城乡融合还面临不少障碍等难题亟待突破。下一步,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首先要推动农业产业发展的高质量。其次,推动农业生态方面的高质量,把农业作为生态产业来做。同时,推进农产品供给的高质量,要让老百姓吃得好,吃得有味,吃得放心。

  徐志明:我们实现乡村振兴有很多优势,江苏的农业、农村、农民发展在全国属于领先地位,比如农业的科技进步贡献是67%,城乡收入比是2.28:1。作为乡镇工业的发源地,江苏农村工业发展很快,也走在全国前列。再如,村均集体收入达到170万元,像苏州达到800多万元,可以为村里做很多实实在在的事情。

  孟国栋:农民对种田这一块,说白了积极性并不高,因为效益不是那么高,农产品比较单一。我们现在采取土地流转的办法,土地流转到有积极性的大户手中,由他们来带领村民调整产业结构。

  靠改革注入新动能

  主持人:乡村振兴是一篇大文章,要统筹谋划、科学推进。江苏有没有好的抓手?怎样为乡村振兴赋予新的动能?比如说,马庄精神能不能转换成一种乡村振兴的新动能?

  蔡恒:乡村振兴是一个大战略,习总书记最近作出批示,要求全党上下共同行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出台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意见和乡村振兴十项重点工程实施方案,包括现代农业的提质增效工程、农民收入的新增万元工程、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乡风文明提升等。这十项重点工程里面,其中产业方面有8个,包括农业8个千亿元产业工程、全省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要比2017年增加1万元、培育500个左右的省级特色田园乡村、保护1000个左右的省级传统村落和建筑组群、建成1万个左右的美丽宜居村庄等。

  乡村振兴要注入新动能,一是配置好要素,比如干部配备、公共服务、公共财政的投入等。二是农村改革,特别是在承包地、宅基地、集体资产乃至放管服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三是人才振兴,城镇化和逆城镇化相辅相成,新乡村不止是乡下人的乡村,也会成为城里人向往的地方。四是通过科技创新,来推动乡村的全面振兴。

  徐志明:乡村振兴要有新动能,激发内生动力很重要,比如农村的“三改”,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通过这种改革来激活市场、激活主体、激活要素。乡村振兴最终落脚点是怎样把农村搞好。不同的村由于资源禀赋条件不同,所走的道路可能是不一样的。比如,上个月到句容去看的西凤村,它发展草坪产业。沭阳推进花卉苗木产业,做得很好。草坪每亩收入在5000元,是普通种水稻收入的8到10倍,而苗木更高。再有,有的地方发展观光休闲,有的地方把电商作为特色产业。包括马庄,以文明来带动经济建设,带动发展,这也是一种类型。

  孟国栋:1980年代末我们就提出了文化兴村,物质文明、精神文明一起抓,既要富口袋又要富脑袋,我们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乡村文明的促进作用,甚至一些周边企业,只要是马庄人就优先录用。马庄没有什么旅游资源,我们靠的是农民乐团、民俗文化表演、各类节庆活动,把它们变成一种旅游资源,精神变物质,为乡村振兴提供一种新的动力。

  要解决好苏北宜居问题

  主持人:随着城镇化的发展,特别是苏北一些村庄出现空心的情况,如何在乡村振兴中加以解决?

  蔡恒:乡村振兴要把产业的文章做好,更要做好宜居的文章。工业化、现代化过程中,部分农村也有凋敝的现象,不少村庄有相当一部分人离开了。解决苏北的宜居问题,现在是一个重要的窗口期。这就需要推进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来解决为乡村提供公共服务的难题。

  徐志明:苏北很多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盖的房子,很分散,土地利用率也比较低,供水供电道路等条件相对来说比较差。在这种情况下,在原地盖房子的话,效率比较低,公共服务还是跟不上。那么,建设新兴社区来解决居住问题,这样土地利用率提高了,生活条件也改善了。但是,首先要解决好资金支持问题。乡村振兴很多事要用钱,除了财政投入以外,很大程度上还是要通过地来解决。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