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鄱阳“四民工程”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18-07-23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江西省人民政府

  鄱阳县切实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走“产业富民、生态利民、文化润民、旅游兴民”之路,增强乡村繁荣活力,激活乡村振兴动力。

  该县依托丰富的湖泊、山林、耕地等优势资源,把发展“一村一品、一乡一业”作为特色产业培育和农民发家致富的重要途径,目前已建成万亩乐丰稻虾养殖基地、万亩团林乡鄱阳湖壹号有机鱼基地、3000亩饶丰镇灌湖水库渔光互补项目基地、万亩谢家滩镇元宝山中草药种植基地、1300亩双港鄱湖半岛庄园等一批农业项目,直接带动上万名农民就业,人均年增收7000余元。

  该县以新农村建设为抓手,投巨资对全县600多个村庄实行“大扫除”。近年来,投资约30多亿元疏通交通“经脉”,让每位村民走上了水泥路。首批投资5亿到6亿改造十座1万亩到5万亩的病险圩堤,让老百姓种上放心田;投资10个亿进行农村低压电网改造,使鄱阳城乡的供电基础设施达到全省、全国同步标准;打造一批特色商业街和高档次的住宅小区,新建一批学校、医院等基础配套设施,让百姓在家就能享受在省级医院看病、省级学校就读的条件;结合贫困村环境整治和主要通道整治提升工程,筹措资金20亿元,加快推进秀美乡村建设。

  如何探索文化振兴的模式和路径,把文化软实力转换成乡村硬实力?鄱阳走出了一条特色之路:该县依托农村现有611座戏台资源,围绕“十个一”标准,全力推进农村文化大舞台建设,使浓郁的文化气息弥漫田野乡间,广泛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实现了文化活动经常化、大众化和特色化,组建了“红色文艺轻骑兵”、成立了“鄱阳文艺志愿者协会”、实行了“五扶”精神扶贫法,激活了机制,丰富了内容,使文艺春风吹遍乡村每一个角落。

  鄱阳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模式,将发展乡村旅游与实行乡村振兴紧密结合起来,引导湖区有资源的旅游贫困村发展渔(农)家乐或参与旅游项目的建设营运,带动群众创业、就业。深度开发了鄱阳湖水产品,不断壮大“乡村旅游后备箱工程”,真正让人民群众在旅游产业发展中得到实惠。推动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规模速度旅游向优质美好旅游转变,加快打造“中国著名湖泊休闲旅游目的地”步伐。今年上半年接待旅游人数达1002.3万人次,同比增长29%;门票收入累计4961万元,同比增长20.5%。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