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加快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

时间:2018-07-20 人阅读 评论
来源:陕西日报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是陕西践行“五个扎实”要求、加快追赶超越的重大历史任务,是落实“五新”战略任务、满足三秦人民美好生活期待的内在需要。我们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立足实际,深化改革,发挥优势,补齐短板,推动农业提质增效、农村文明进步、农民增收致富,为谱写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新篇章奠定坚实基础。

  第一,建设现代乡村经济体系,提升特色现代农业发展水平。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我们必须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提高农业创新力、竞争力和全要素生产率。

  一要着力推进特色农业现代化。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推动农业适度规模化发展,积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鼓励引导工商资本参与乡村振兴,强化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组织与小农户的利益联结,创新产业运行模式,提升现代农业发展水平,做大做强优势特色农业,特别是要把陕南生态优势、关中科技优势、陕北文化优势,转化为农业品牌优势和产品竞争力。二要着力推进三产融合发展。加快陕西农产品加工园区等产业载体建设,在特色农产品主产区和大城市周边县(区),着力发展一批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培育一批农产品流通企业,延长农业产业链,增强产销对接能力,完善陕西特色农产品销售渠道。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深入挖掘地方优势资源,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和创意文化,打造一批各具特色、富有吸引力和承载力的特色小镇和农业综合体,形成多元业态。具体来说,陕北地区要重点发展生态农业、循环经济;陕南地区要将农业与生态养老、森林康养等大健康产业结合,发展康养农业、创意农业、乡村旅游等,形成具有陕南特色的新产业新业态;关中地区要重点促进生态观光、科技示范等体验式产业,特别是要发挥现代工业体系和市场体系较为发达的优势,在产业链延伸、新产业培育和三产融合等方面发挥积极的示范作用。

  第二,建设现代乡村空间体系,推进乡村绿色发展。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良好生态环境是农村的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我们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统一,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一要着力推动生态化。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把山水林田湖草作为生命共同体,进行统一保护、统一修复。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切实解决影响农村生态环境和农民生活质量的问题,特别是要做好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厕所改造工作。二要着力推动宜居化。大力提升农村建筑风貌,开展田园建筑示范,支持对村庄、民居的艺术化设计和改造。完善绿化、美化、亮化配套设施,加强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建设,提升医疗卫生等服务水平,特别是在大型社区积极推进幼儿园、老年日间照料点等公共设施建设。三要着力推动便利化。推进农村水、电、路、气、网等基础设施现代化,推动城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快实施县乡公路改建、建制村通畅、通村公路完善等工程,并结合乡村水体、山体和绿地特点,建设适合休闲旅游的步行和自行车慢行绿道。积极发展一批重点城镇和新型社区,打造一批功能完善、生态宜居的居住空间和产业发展平台。

  第三,建设现代乡村文化体系,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我们必须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教育引导农民树立现代价值观念和法治意识,着力提升农民综合素质,传承发展优秀农耕文明,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凝聚乡村振兴正能量。

  一要传承、发展和提升农村优秀传统文化,立足乡村文明,吸取城市文明及外来文化优秀成果,在保护传承的基础上,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赋予乡村文明新的时代内涵,丰富乡土文化新的表现形式。二要切实保护好、合理适度利用好陕西优秀的农耕文化遗产,深入挖掘农耕文化蕴含的优秀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充分发挥其在凝聚人心、教化群众、淳化民风中的重要作用。三要加大对陕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和特色民俗文化的挖掘、保护和宣传力度,保护好古村落、古建筑、地貌景观、工程遗产、农业遗迹等,传承好秦腔、信天游、皮影、腰鼓等富有地域特色的艺术形式,支持农村地区优秀戏曲曲艺、少数民族文化、民间文化等传承发展。四要深入开展移风易俗行动,发挥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等作用,坚决遏制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天价彩礼、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深化农村殡葬改革,引导群众大力弘扬时代新风,注重家庭建设、家教传承和家风培育,积极追求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第四,建设现代乡村治理体系,推动乡村和谐发展。乡村振兴,治理有效是基础。我们必须坚持自治为基、法治为本、德治为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让农民安居乐业、农村和谐稳定。

  一要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扎实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突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成坚强战斗堡垒,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着力引导农村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二要提升乡村干部队伍治理能力,实施农村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行动,确保基层干部具备宣传和落实党的政策、了解和传达社情民意、谋划和推动主导产业、组织和提供公共服务的强大动力和扎实能力。三要深化村民自治实践,加强农村群众性自治组织建设,健全和创新村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村民自治机制,激发农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让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特别是在乡村公共资源配置、公共事务决策的各个环节,在涉及农民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上,要充分尊重农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受益权。四要加大农村普法力度,强化法律在维护农民权益、规范市场运行、支持保护农业、治理生态环境、化解农村社会矛盾等方面的权威地位。提高农民法治素养,引导农民运用法律手段保护权益、解决纠纷;增强基层干部法治观念,树立法治为民意识。

  第五,建设现代乡村居民收入体系,不断提高农民生活水平。乡村振兴,生活富裕是根本。我们必须坚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切实改善农村公共服务,加快缩小城乡差距,多措并举促进农民增收,围绕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把乡村建设成为幸福美丽新家园。

  一要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坚持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落实精准方略,下足“绣花功夫”,确保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充分发挥政府、企业、社会等各个方面的积极性,统筹运用产业扶贫、搬迁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生态扶贫、金融扶贫、兜底扶贫等多种方式,构建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的长效机制。二要培育农民收入新的增长点。积极发展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丰富新产业新业态,延长产业链条,推动农民增收致富。三要强化农民增收动力。通过城乡产业融合、市场融合、空间融合,积极引导城市现代生产要素进入农村,让农民更好参与到现代市场体系中来。四要优化农民收入结构。坚持把就业创业作为农民增收主渠道,加强职业技能培训,积极发展多种经营,重点发展一批适合农民参与的产业项目,不断提高工资性收入和经营性收入。五要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强化金融支农力度,更好满足乡村振兴多样化的金融需求。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加快建立多层次农业保险体系。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