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宁海乡村振兴绘就美丽新画卷

时间:2018-07-20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上个周末,虽是盛夏,但3辆满载上海游客的大巴,还是沿着蜿蜒的山路开进了浙江省宁波市宁海县茶院乡许民村。村党支部书记叶全奖告诉记者,每个周末,至少有六七辆大巴载着游客会来村里,今年接待的游客已超过20多万人次。

  乡村让城市更向往,许民村是今日宁海的一个写照。从“千万工程”到美丽乡村,再到大花园建设,乡村蝶变的宁海成为浙江“八八战略”、乡村振兴的缩影。

  整治环境 “大景区建设”全域实施

  宁海地处浙东,山水相依、海陆相连,有着得天独厚的山海自然禀赋。但前些年经济虽然快速发展,农村面貌却不尽如人意。在宁波市的112个农村集体经济薄弱村中,宁海就曾占了74个。

  近年来,结合浙江部署开展的“千村示范、万村整治”行动,“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四边三化”,宁海全面整治田园生产环境,开展农村厕所革命、垃圾分类等民生实事,按照“资源全域配置、景观全域打造、服务全域提升、产业全域融合、成果全域共享”思路,实施全域“大景区建设”。

  走进今天的宁海乡村,绿水迢迢,青山隐隐。宁海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如今宁海的垃圾分类早已实现了县域全覆盖,并在宁波市率先全域剿灭了V类水。全县行政村的生活污水治理基本实现全覆盖,治水满意度连续3年全市第一,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连续6年全市第一,成为“中国天然氧吧”,连续两年捧回浙江省治水最高荣誉“大禹鼎”。

  宁海城乡“全域是景区、处处是景观、村村是景点”,并相继获评国家生态县、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全国十佳生态旅游城市、浙江省旅游经济强县复核优秀县、旅游发展十佳县等。

  公园建到村里,公路通到家门口,在现在的宁海农村早不是新鲜事。一条蜿蜒500公里的“全国首条国家登山健身步道”,连通了宁海18个乡镇街道、90%以上的村庄。“串珠成链”的精品村、特色村、小康村,形成了覆盖县、镇、村、户的“大景区”立体网络。胡陈“运动健康小镇”、梅林“雁山享寿小镇”等一批特色小镇更是脱颖而出。

  坐落在宁海偏远高山的桑洲镇南岭村,地处宁海、三门、天台三县交界处,因为山高路远,交通不便,最终村子成了“只有一片‘空了心’的老房子”。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南岭村拆除危旧房、填埋露天粪坑,对村庄环境实施整治,同时新建排水设施、观景平台、木栈道、游步道等,种上景观水稻,办起“菜花节”。脱胎换骨后的南岭村成了宁海又一个吸引游客的观光休闲地。

  绿色引领 美丽经济风生水起

  天蓝、地净、水清,绘就了宁海乡村的美丽底色。宁海县委书记杨勇介绍,作为一项“生态工程”,美丽乡村建设成为宁海推动生态建设的有效载体,保护了“绿水青山”,也带来了“金山银山”,越来越多的村庄成了绿色生态的富民家园,走上了经济生态化、生态经济化的良性循环。

  桥头胡街道双林村的变迁可以说是宁海“千村示范,万村整治”下,乡村蝶变振兴的一个缩影。

  从破旧又“脏乱差”的小山村,到远近闻名的乡村旅游大村,双林村用了不到10年的时间。如今的双林村,民宿有近50家,全村农民人均收入增加到2.6万元。去年,全村接待游客30多万人次,营业额近2000万元,纯收入1000万元。

  美丽村庄为村民带来滚滚“红利”。力洋镇海头村摘掉“脏乱差”帽子后,流转土地,引进70多种名贵观赏菊,打造成菊花产业基地,同时举办菊花节吸引各地游客前来赏菊品菊。去年,菊花投产48亩,产出菊花盆栽12万盆,产生直接经济效益180万元。

  从“卖山林”到“卖生态”、从“卖资源”到“卖风景”,宁海形成了绿色休闲、银色养老、古色文化、碧色山泉、蓝色海湾、彩色田园、特色民宿的“七色美丽经济”。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十二五”以来,宁海游客接待人次和旅游总收入分别以年均13.7%和21.7%的速度稳步增长,游客接待人次突破1000万,总收入突破100亿元。2017年,宁海接待游客1481万人次,全县生产总值达到542亿元,财政收入90亿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8410元。

  昔日“东南飞”而今“凤还巢”

  在通往乡村振兴的路上,保驾护航的还有宁海完善的基层治理体系。

  早在2014年,宁海就开始探索乡村治理的新机制,梳理出台《宁海县村务工作权力清单36条》。今年,这一“将权力关进制度笼子”的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写进了中央一号文件。其首推的“县域财政涉农资金整合改革”,对涉农资金实施精准投放,成功入选2016中国改革年度十大案例。2017年,宁海的“县乡实事工程人大代表票决制”写入了浙江省委全会报告和浙江省人大常委会乡镇人大工作条例。

  杨勇说,这一场场来自宁海基层的“农”字号实践,激活了市场、要素和主体,创新了乡村治理体系,也推动近年来宁海各项社会事业高质量快速发展。

  近年来,宁海还在宁波率先以全脱产的形式,选派了三批166名县管后备干部全脱产担任村“第一书记”。这些活跃在宁海田间地头的“第一书记”,为村里累计引进项目208个,争取帮扶资金2.42亿元。

  为筑强乡村根基,宁海还推出民间人才“千人计划”“村级后备干部千人计划”“能人返乡”“乡贤返村”等,一面“引凤筑巢”,一面精准培养“草根精英”,鼓励吸引懂生产、技术、市场的人才到农村,吸引本土能人返乡创业。如今,在宁海的山乡渔村,越来越多年轻的脸庞出现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

  据不完全统计,迄今宁海已有200余名在外乡贤,不当“老板”当村官,回到村里,出钱出力,成为当地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