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乡村振兴, 要借外力,更要发掘自身潜力”

时间:2018-07-18 人阅读 评论
来源:青海日报

  记者找到海东市乐都区碾伯镇七里店村村支部书记张永录时,他正在位于村子附近的七里寺民俗节上跑上跑下地张罗,顺便看看能不能从这种民俗活动中发现一些“商机”。

  这几年,村里的地大部分都被征用,更多群众搬去离城镇更近的地方居住,这也给村干部的工作带来了新的考验,怎样给成为失地农民的乡亲们找到新的增收渠道,把乡村振兴战略落实好实施好,成为张永录日常工作的重中之重。这不,大过年的,他就跑到灯俗展会上去寻找机会去了。

  张永录今年43岁,却是个有着十几年工作经验的老村干部。从普通村民到村委会主任,再到村支部书记,张永录的身份在不断变化,但他喜欢琢磨怎么给村民们做点实事、挣点钱的想法和行动,却一直不曾改变过。今年初,张永录到华西村接受系统培训,目睹了发达省份农村改革发展的崭新面貌,回来以后,张永录要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的念头变得更加急切和强烈。他深深地认识到,要真正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光提高收入是不够的,“既要口袋富 ,还要脑袋富 ”,而做到“脑袋富”,首先要做到的就是解放思想、转变观念。

  “‘家有黄金数吨 ,一日只吃三顿;房子豪车独占鳌头,一人也只有一个床位’,我把吴仁宝老书记生前说过的这句话写成书法作品裱装起来挂在了墙上,每天临出门时都会看一眼。”张永录说,这句话让他懂得了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不能把心思用在贪图个人享受上,而是要用在怎样保持公心、怎样为老百姓谋利益上。

  学习了“天下第一村”的先进发展理念后,张永录的工作思路变得更开阔,眼光也更长远,他紧跟时代步伐,把工作重心聚焦到了国家最新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上。

  “乡村振兴是国家层面的大战略,今后可能会出台一些优惠政策,尽早着手,就能占得发展先机。而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行,也需要激发出农村自身的内在动力和发展力,具体到我们村,就是要依托村子周边企事业单位、高职院校以及当地特色文化品牌的优势资源,下大力气解决失地农民就业问题。”张永录说。

  七里店村对面,是新修建的青海省高等职业学院,三四千名学生的“大容量”,隐含着不少就业机会。张永录通过走访了解发现,学院的园艺工人来自湖北,未来有可能不再来青海工作,那样的话,能空出好几个绿化工作岗位,于是,张永录就天天跑去学校里打听,看能不能给年龄偏大的村民争取解决一些就业岗位。

  与此同时,村里还组织一些技能单一的村民学习驾驶技术,准备学成后把人员输送到附近的海东交警支队检测中心当驾驶员,挣点外快。

  在从外部发展环境中寻找增收创收机会的同时,张永录也把眼光投向本村的发展优势上。

  七里寺元宵节九曲黄河灯俗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特色鲜明,影响深远,近几年,七里店村和周边几个村达成合作,每年正月十五都会举办灯俗展,张永录对灯展格外上心,从中发现了不少商机。

  “依托九曲黄河灯俗这个文化品牌,做好传统文化旅游的文章,应该成为我们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主导方向。现在灯展是一年一次,如果能够协调有关部门,通过改造周边环境,把这个灯展长期保留下来,就能在附近打造一个经营饮食、旅游纪念品的服务区,那就能解决不少就业岗位了!”张永录兴奋地说。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