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石阡党建引领助推乡村振兴

时间:2018-07-16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人民网

  乡村要振兴,根本在产业;产业发展快,要靠支部带。

  今年以来,石阡县紧扣产业发展“八要素”要求,积极推行“五步工作法”,不断加强村级党组织建设和农村党员队伍建设,提升基层堡垒战斗力,深化基层党员干部带头作用,加强作风建设,助力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

  创新引领模式“火车头”动力强

  近日,石阡县坪地场乡毛家营村黄花菜进入成熟采摘期,淡黄色的黄花菜给夏日里的乡村增添了一抹清新,也给村民带来丰收的喜悦。

  “每天能够收生黄花1500斤,预计今年能收生黄花菜5万斤,加工干黄花5000斤,收入达到30万元。”毛家营村驻村工作队队长石刚说。去年,该村成立村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把美丽的黄花做成了致富的产业。

  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由村支“两委”领办,实行“一套班子、两块牌子”。依靠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的带动,该村先后发展500亩黄花菜,目前已有300亩投产。

  基础党建是推动农村发展的“火车头”,该县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农业产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按照“一村一社,村社合一”的农村综合改革发展思路,积极推行“村支‘两委’+集体经济合作组织”发展模式,实现100%的村组建集体经济合作组织、100%的贫困户联结集体经济合作组织、100%的村实现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上、100%的贫困户有稳定增收门路的“四个100%”目标。

  通过建立利益联结机制、资源共享机制、村社合作机制等平台载体,加强基层组织对村级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农民专业合作社、个体经济组织的管理和引导,构建和谐的新型村企、村社关系,推进村社融合、村社合一。

  据介绍,目前石阡全县302个村推行村级党组织与村集体专业合作社“一套班子,两块牌子”管理模式,规范成立了302个村级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成为产业发展中的新“引擎”,同时也进一步增强了基础组织的号召力和凝聚力。

  选优配强“领头羊”筑牢战斗堡垒

  “养蜂的门道多得很,得随时关注他们的动态,发现生病要及时用药,用哪样药,用好多,这些都有讲究……”说起养蜂,石阡县甘溪乡铺溪村的赵继军侃侃而谈。

  赵继军是村里的养蜂能手,多年来积累很多经验,有很多“土办法”。2012年,他开始养殖30箱蜜蜂,当年收里食用菌专班的负责人。王礼政带领的食用菌专班一年能收入五六十万元。入1.6万元。赵继军毫无保留地传授养蜂经验,让10多户群众通过养蜂致富。

  “这样有闯劲又乐于助人的能人,就是我们应该重点培养的对象。”铺溪村第一书记景波说,我们把致富带头人发展成为党员,同时也将党员发展成为致富带头人。

  去年王礼政当选该村村委会副主任后,便被村支"两委"派往广东、铜仁等地进行食用菌种植培训,现在是村  今年以来,该县以党建引领人才培养,在致富带头人、返乡发展的能人中发展党员,加强对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的培训力度,以服务乡村振兴为导向,着力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着力提升支部服务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此外,石阡在脱贫攻坚"春风行动"伊始,从县乡机关中选派近2000名干部到300多个村、2468个村民组全脱产驻村包组,与贫困户同吃同住,蹲点开展帮扶工作,进一步筑牢基础党建战斗堡垒。

  转观念改作风干群合力攻坚

  今年,石阡县汤山街道北塔村李子大丰收。龙井组村民罗洪莲家种有两亩李子,但相继半个月才卖出1000多斤,树上仍有很多待售。

  北塔村还有很多像罗洪莲家这样的情况。帮扶干部主动与村支"两委"一起帮群众想办法,用微信朋友圈等形式发起爱心销售活动。

  得知这一消息,帮扶单位石阡县文联也迅速组织干部进村帮助村民对接销售渠道,并帮忙采摘、包装和发货。短短4天就销售4000多斤,果农终于松了口气,口中不断称赞这一群"卖李干部"。

  夯实基层党建,党员干部必须要转变观念和作风。石阡不断探索创新基层党建发展新模式,引导基层党组织从乡村"管理者"变为乡村"经营者",让党员干部从"指挥官"变为"冲锋队"。

  "现在党支部就是产业发展中的'指挥部',党员干部就是抓产业的'先锋队',一心一意围绕发展奋斗。"石阡县本庄镇凉山村支书李文安说。

  这几年,凉山村在李文安的带领下,积极转变发展观念,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发展产业,突破重重困境,集体经济越做越大,目前集体资产超过1500万元,顺利退出贫困村行列。

  在石阡,龙塘镇大屯村、本庄镇岩门村、龙井乡猫寨村等,都纷纷在强有力的支部引领下,通过推行村社合一、村企合作等形式,让村集体与产业、贫困户和企业形成"利益共同体",越来越多的群众从中获利增收。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