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用都市农业优势补短板 济南下活"乡村振兴"棋

时间:2018-07-11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济南日报

     面对山东省济南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提出的“发挥都市农业优势,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上实现新突破”的要求,济南市各相关部门表示,将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坚持“依城发展,为城服务”发展思路,以建设都市精致农业为主攻方向,在“重改革、优环境、育特色”上下功夫,将发展优势转化为前进胜势,加快走出一条乡村振兴的济南路径。

  改革是推动发展的不竭动力,而农村改革是“三农”发展的重要动力,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法宝。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实施,需要强化改革手段和措施,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农村要素活力,因此,济南市需要充分利用农村改革,在乡村振兴上实现新的突破。

  济阳县作为全省宅基地‘三权分置’试点县,已开展了一系列的改革探索试验。

  日前,山东省政府选取17个县(市区)开展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试点,以农村宅基地改革为切入点,着力撬动农村闲置土地资产。济阳县成为济南市唯一入选的试点。

  “济阳县作为全省宅基地‘三权分置’试点县,目前已开展了一系列的改革探索试验,待改革试点条件成熟后,将在全市推开。”市国土资源局局长刘大坤介绍,按照国家和省部署要求,济南市已开展了农村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等“三权分置”改革,落实农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政策,将宅基地的所有权、使用权分开,适度放活宅基地使用权,通过宅基地改革带动农村土地资源利用,赋予农民更多的土地权益。

  据了解,通过宅基地“三权分置”试点工作的实施,将有力推进宅基地集体所有权实现方式制度化、农户资格权保障方式规范化、使用权流转方式多样化,唤醒农村巨大的宅基地资源,推动乡村振兴。

  作为山东省的省会城市,济南落实“国家粮食安全”责无旁贷。为此,济南市日前印发了《关于建设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的实施意见》,提出自2018年起全面启动“两区”划定工作。意见明确,到2019年年底,全面完成275万亩“两区”地块(小麦生产功能区265万亩、玉米生产功能区265万亩、棉花生产保护区10万亩,其中玉米面积为小麦复种面积)划定任务,做到全部建档立卡、上图入库,实现信息化和精准化管理。

  土地改革重要,农村集体经济的发展也是未来乡村振兴战略的突破口之一。市农业局局长李季孝表示,下一步,济南市将加快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建设,全面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2018年所有涉农村(居)全部完成清产核资工作,60%以上的村(居)完成集体产权改革任务,2019年全市基本完成改革任务。同时,济南市还将实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到2020年底全面消除集体经济空壳村,使集体收入3万元以下的村实现收入翻番。

  市委副秘书长、市农办主任郭志强表示,乡村要发展,人才是关键,因此,今后济南市将实施乡村人才队伍建设行动,全力推进人才振兴,着力加强农业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全面建立职业农民制度,加大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培养力度,通过政策支持,鼓励各类人才返乡创业,力争到2020年全市培育新型职业农民8000人。

  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美丽乡村建设是当前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深化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一项重要载体,在中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作为山川秀美、泉水怡人的济南,更有希望的田野,更是大有可为。因此,要积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着力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在位于长清区万德镇的齐鲁8号风情路上,一栋栋新改建的农家小院散落在山水之间,一条条洁净宽敞的道路蜿蜒至各家各户,群众的欢声笑语随处可闻……这一处处让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乡村美景,仅仅是济南市美丽乡村建设成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济南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绿色发展引领乡村生态振兴,着力开展城乡绿化行动,推进农村道路、厕所、供电、学校、住房、饮水、供暖“七改”工程,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农村环境面貌不断得到改善。

  目前,济南市农村主干道路面已经全部实现硬化,累计已完成520个村庄街巷硬化任务;农村卫生厕所改造工作加快推进,累计完成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49万户;有63个小城镇完成电网改造,电力线路迁改527公里;累计完成农村贫困户危房改造13771户;农村公共供水工程体系不断巩固提升,全市已累计建成各类农村饮水安全工程855处,累计完成投资15.5亿元,解决了340万农村居民和18万农村学校师生饮水安全问题,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8%,基本解决了农村饮水安全问题。

  另外,市妇联还积极引导妇女在农村经济发展中建功出彩,并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开展“出彩人家”创建工作,组织动员广大妇女和家庭“争创出彩人家 共建美丽乡村”, 美化居住环境,增加家庭收入,传承良好家风,目前已经完成10个示范镇、200个示范村、10000户示范户的年度创建任务,为乡村振兴贡献了巾帼力量。

  “今后,我们将着力抓好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每年打造省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60个,每个涉农县区重点连片打造10个以上示范亮点,到2020年,省、市、县级示范村达到1000个,80%以上的村建成美丽宜居乡村。”郭志强介绍。

  不仅如此,在美丽乡村建设中,乡村的特色不能丢,乡愁的记忆不能忘。“我们今后将大力实施‘推进清洁生产、建设美丽田园’工程,持续开展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推进实现作物秸秆、畜禽粪便变废为宝,着力创建一批现代农业综合体和田园综合体,开发更多市民休闲观光好去处,重现‘河里游泳、溪里捉鱼、池塘洗菜、井边淘米’的美好景象。”李季孝表示。

  好政策才会有好日子。为了让农民尽快地富起来,近年来,济南市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现代精致农业,增加农民的家庭经营收入;加大对专业农民的就业培训,支持农民就业创业,增加农民的工资性收入;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增加农民的转移性收入……

  据统计,济南市特色产业的种植面积已经接近100万亩,农民每年近1/3的收入来自于特色经济。因此,济南市未来将以十大农业特色产业为突破口,充分发挥好这些特色农业产业优势,发挥集群效应,提高济南市农产品知名度和竞争力,带动当地农民创收。

  从今年起,济南市将围绕长清寿茶、曲堤黄瓜、平阴玫瑰、南山核桃、章丘大葱、历城草莓等十大特色农业产业,实施基础设施提升、质量品牌引领、规模经营拓展等十大农业特色产业行动,创建十大现代农业产业园,培育济南农业“十朵金花”,打造综合产值过千亿的产业集群,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力争到2020年,十大农业特色产业总面积发展到100万亩,带动全市相关涉农产值达到1000亿元。”李季孝介绍。

  如今,特色农业产业项目已在济南市各城郊县区蓬勃发展,产业集群效应逐渐显现。

  在长清区,长清茶已经成为该区现代农业发展品牌,截至目前,全区茶园总面积已发展到10095亩,采摘面积6000多亩,2016年干茶产量达到225吨,实现产值1.2亿元,成为拉动区域经济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和推动休闲观光农业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的重要引擎。

  章丘区文祖街道因具有山区优势,所以生长的地瓜质量好,吸引了山东薯立方集团公司前来洽谈合作。该公司依托其强大的加工生产销售能力,发展地瓜种植产业,与该街道辖区内的双龙、石子口等十几个山村签订了种植加工销售协议,通过加工,使地瓜增值,提高地瓜种植经济效益,实现群众增收。

  在济阳县曲堤镇,该镇黄瓜产业发展办公室主任张洪斌介绍:“我们按照‘市场+基地+农户’的现代产业化发展模式,把6万余名黄瓜种植户组织起来,通过执行农业生产标准规范生产行为,建立一个覆盖产前、产中、产后的标准综合体,全力打造‘国家曲堤黄瓜生产标准化示范区’,力争到 2020 年,全县黄瓜种植面积达到 10 万亩,年产量突破 10 亿公斤,年产值突破 30 亿元,将曲堤镇建设成为黄瓜特色小镇和精品黄瓜江北第一镇。”

  在平阴县,当地政府意识到玫瑰花为代表的特色经济在乡村振兴中的价值,提出打造玫瑰产业“全产业链”,切实抓好云谷玫瑰产业基地、玫瑰高端产业园、玫瑰小镇、玫瑰田园综合体等“接二连三”载体建设,实现一二三产融合,不断推进华玫生物、紫金玫瑰、芳蕾玫瑰、贝斯特玫瑰等龙头企业创新发展,建设百亿级玫瑰产业集群。

  济南市的传统农业大县商河县,于2017年被省农业厅、省旅发委评为“山东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据了解,该县立足温泉资源和产业特征,采取“政府引导、企业投资、农民参与、财政扶持、市场化运营管理”的模式,差异化打造“三生”(生产、生活、生态)“三产”(农业、加工业、服务业)有机融合、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的田园综合体,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创造新供给、引领新消费,打造一批现代农业发展高端阵地和乡村产业振兴展示窗口。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