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郯城:开展“双美”活动 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18-07-06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临沂文明网

  “2号更实用,而且更接地气,符合农家的主题。(设计师)充分发挥家主是驾驶员的特点,废物利用,用轮胎改造了花园。”7月1日,郯城县“美在农家”创意大赛进入网络投票阶段,网友们纷纷留言,点赞自己喜爱的参赛作品。

  2号家庭的设计师公会介绍道:“我们设计师团队紧扣‘四美’‘五净’要求,精心打造了五个方案,力争为住户营造最美好的居住环境。”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发挥妇女和妇联组织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的独特作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城乡居民文明素质,郯城县开展了“美在农家”“美在我家”活动。在6月29日举行的“美在农家”创意大赛中,五家装饰公司提前一天进驻郯城街道陵坡村,抽签入户,构思方案,用相同的资金采购物品,并利用一天时间,对农户的庭院和居室进行美化提升。既要设计得美,又要符合农户的生活习惯,这是对设计师的巨大考验。

  在“美在农家”设计改造过程中,沟通交流、创意设计、实际操作,成为贯穿整个工作的要素,设计师在志愿者的协助下,拉尺丈量、打扫庭院、种植花卉、改造旧屋,既做得了样式设计,也当得了泥工瓦匠,个个亮出十八般武艺。经过一天时间,原本杂乱无章的小院儿穿上了新装,摇身一变成为鸟语花香的美丽庭院。

  今年以来,郯城县按照“庭院美、居室美、厨卫美、家风美”的“四美”要求,以室内“五净”(门窗净、地面净、床铺净、灶台净、厕所净)、院内“五无”(无柴堆、无粪土、无垃圾、无污水、无散养)、家中“五有”(有合理布局、有花草树木、有文化氛围、有家风家教、有生活品味)为标准,开展了“美在农家”活动。同时,以家庭伦理、家庭教育、家庭生活、家庭责任建设为重点,开展了“美在我家”活动,旨在全县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文明新风尚。

  该县计划利用三年时间,每年创建“美在农家”示范村14个、“美在我家”先进单位10个、“美在农家”五星级示范户825户,扶持“美在农家”薄弱户700户。到2020年,全县50%以上的家庭创建为“双美”活动达标户,1%以上的家庭创建为“双美”活动五星级示范户。

  “通过抓点带面、以奖代补,切实让农家美起来、亮起来,营造美好和谐家园,促进家庭和谐,打造文明和谐的农村新风尚。”郯城县委书记刘连栋表示,在“双美”活动中,将优化整合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全域旅游发展、乡村文明行动等方面的政策资金,打造整洁优美的村庄环境,助力发展乡村旅游项目,求美致富同步进行、协调发展。同时,通过先进典型带动,引导家庭成员尊老爱幼、和睦互敬、勤俭持家、破除陈规陋习,建立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树立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的文明新风,积极创建文明和谐家庭。

  工作中,郯城县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根据人居环境和生活习惯等实际情况,按照示范户、达标户和薄弱户三种类型,因地制宜制定“双美”活动创建标准,并着力创建一批达标户和一批引领作用强的五星级示范户,逐步提高星级示范户覆盖率。倡导良好卫生习惯。以“五净五无五有”为标准,在全县广泛开展家居环境卫生大清理活动,每周设立固定清洁日,村居(社区)成立家庭环境卫生检查小组,通过检查督导、现场观摩、表扬通报等方式,教育引导群众自觉摈弃卫生陋习,养成良好生活习惯。推广健康生活方式。广泛开展“新农村新生活”培训,开展“美丽庭院”创建随手拍活动,实施“巾帼健康”行动,引导农村群众改变传统陋习,建立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加强农村文化阵地建设,通过设置文化墙、文化大院,鼓励村民参与文化娱乐、全民健身等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高村民文明素质,让健康生活、绿色生活走进千家万户。建立县级“美在农家”爱心超市,各乡镇、村居(社区)设立“美在农家”爱心超市服务站。爱心超市实行企业化运作,每年定期开展募捐和物资发放,改善贫困家庭生活条件。加强志愿服务。充分发挥村居(社区)党员、村民代表、妇联主席作用,成立“双美”活动志愿服务队,开展精准结对帮扶活动,重点帮助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缺乏劳动能力的人群,做好卫生清洁工作,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