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用“党建之实”引领乡村振兴

时间:2018-07-03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新华日报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6月22日,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徐庄镇徐庄村葡萄园外道路边竖起崭新的党员承诺牌,上面写着:“我是徐庄百谷农林合作社党支部党员,我承诺本葡萄园采用生态种植,不使用化肥农药!”合作社工人、党员李东志告诉记者,合作社用工总共60人,去年成立党支部,如今党员自加压力带头承诺,就是要用党员的形象和信誉助力乡村振兴:“今后要做给群众看、带领群众干”。

  把支部建在大棚里、建到产业链上,是徐州经开区基层党建创新示范点——徐庄镇以“党建之实”引领乡村振兴的有效探索。来到相传是孔子到访之地的圣人窝村,只见白墙灰瓦的民居有序排列,村民、游客依湖垂钓。村里种有樱桃6万多株,成片栽种500多亩,当地“圣人窝樱桃节”吸引游客10万多人次,带动实现餐饮等销售300多万元。众多农户在党支部带领下发展生态旅游,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截至目前,徐庄镇实施“党支部+产业”,签约引入徐州星火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1000万元、流转承租土地260多亩,从事葡萄种植加工;建设农产品交易中心、食用菌种植、毛豆深加工3个产业项目,带动6个行政村的520户、940人增收致富。实施“党支部+合作社”,投资建设水稻龙虾养殖示范基地,成立龙田种植养殖合作社,年收入160万元;成立龙田有机韭菜合作社,辐射带动100多户农户学习种植。

  脱贫攻坚成果如何,检验“党建之实”。徐庄村居民胡向丽的儿子患白血病,百谷农林合作社安排她在家门口稳定就业,每月工资1800元。徐庄镇重抓“党建之实”,实施产业强村富民、惠民工程。“乡村振兴,必先富民。党建引领乡村振兴,首先体现在通过产业发展推动富民和扶贫上。”徐州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陈明说,徐庄镇的党建引领,“引”在实处、“领”在明处,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让党建工作引领、服务、推动脱贫攻坚。近两年,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3307户、6981人,实现脱贫2394户、5192人,明年将全面完成脱贫任务。徐庄镇高标准建设12个村综合服务中心,明年将实现全覆盖,建强村级组织的阵地堡垒。最近,“川锅1号”公司又和该镇达成协议,在此建设3万亩蔬菜生产基地,田头直接对接餐桌,此举将带动更多农户脱贫。

  在徐州市委常委、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王强看来,抓“党建之实”,就要把党支部当作发挥战斗力的基本单元,以全面提升党组织的组织力为重点,真正把党的建设责任传导到“神经末梢”,以群众看得见的富民、脱贫成绩,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强化党建在目标责任考核中的权重,真正体现“党建之实”是“最大政绩”的分量;要抓住关键少数,强化领头人在乡村振兴中既“挂帅”又“出征”的意识,切实发挥好“头雁效应”。这些要求,在徐庄镇得到切实体现。就拿集体收入来说,过去全镇村集体经济收入基本为零,今年各村平均收入预计超18万元,有些村将突破30万元。对一个苏北纯农业镇来说,这已是很大的变化和进步。

  遵循“党建+x”工作思维,徐庄镇激发起基层党建的活力和激情,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引领镇村发展的能力。在黄集村,党支部按“345”党建工作法,围绕“班子增活力、集体增资产、群众增收入”目标,通过党建引民等4项工程,为群众提供生产安心等“5心”服务,密切党群关系。在徐庄村,党支部实施“1+4+x”党建工作法,以“党总支”+“股田制、非公支部、产业、贫困户”+“所有党员”的模式,打造乡村红色旅游基地、高效设施农业示范园、扶贫示范园和凌庄幸福家园。在龙田村,党支部以“161”党建工作法统领美丽乡村建设,由党支部牵头实施便民服务大厅建设等6项工程,实现“让乡村美起来”这一目标。

  徐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杜庆琦说,徐庄抓党建具有较明显的“系统性”,让党建成为引领乡村振兴的第一推动力。“队伍建设抓硬,严格按照本领过硬、能打胜仗的工作要求锤炼干部”“作风建设抓严,加强对村级资金使用、扶贫领域等方面的监督,营造风清气正的氛围”“阵地建设抓全,以示范点建设带动全镇党建阵地的提档升级……”在深入开展新一轮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中,徐庄镇提出,发挥好“三项机制”有效激励作用,全面激发干部群众的“精气神”,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浓厚氛围,在乡村振兴的实践中锻造党员干部专业、精进的“金刚钻”;探索建立大数据系统,科学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汇集和回应民情民意,全力推进民生实事工程;以经开区党工委为徐庄镇制定的3个现代产业园区、3个基层党组织等在内的“六个三”工程为统领,勇猛精进,敢做善成,开启新征程,绘就新蓝图,走出乡村振兴徐庄镇实践之路。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