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乡村振兴需要真正的田园综合体

时间:2018-06-28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实施乡村振兴,田园综合体大有可为。田园综合体怎么发展,却大有讲究。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支持有条件的乡村建设以农民合作社为主要载体、让农民充分参与和受益,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从上述表述不难看出,真正的田园综合体的特征应是:主要载体是农民合作社,不是社会资本;农民必须充分参与,且从中受益;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集于一身。

  怎样才能建设真正的田园综合体呢?

  田园综合体的核心产业和基础产业是现代农业,这是必须以农民合作社为主要载体的重要原因。因为只有打好现代农业根基,才不失乡村特色,才能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发展支持产业、配套产业以及衍生产业,进而帮助农民脱贫,使乡村百姓受益,让田园综合体根深叶茂、边界不断延伸。

  但建设田园综合体,仅靠农民合作社的力量显然不够。谁能帮一把,或者谁能跟农民合作社一起,把田园综合体做起来呢?

  从河北、山西等省份田园综合体试点情况看,中央财政从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资金、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农业综合开发补助资金中统筹安排,支持试点,这应当是解决田园综合体发展资金的一个途径。其实,在政府投入之外,加强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以企业化方式承接农业,不仅能避免实力弱小的农户的短期行为,还可以对产业进行长期规划,进而撬动更多金融和社会资本投向田园综合体。也就是说,真正的田园综合体,应调动各路资金参与,要共同建设,但主要载体必须是农民合作社。

  然而,社会资本并不是都跟地方政府的想法一致。它们知道地方政府需要它们,欢迎它们,因而,难免有自己的“小九九”。通过田园综合体吸引来的有些社会资本,容易抛弃农民合作社,把自己作为主要载体,建设一个“伪田园综合体”。比如,有的社会资本提交的田园综合体项目,是以建设田园综合体为名,行从事房地产开发,或者建私人庄园会所之实。这种项目,以非农业产业为主导产业,没有突出以农为本,在项目布局和业态发展上与农业没有有机融合,不符合产业发展政策,资源环境承载力较差。

  社会资本无非是想打着田园综合体的幌子,规避政府监控,将造福一方百姓的田园综合体,变成一己享受的私人领地。这样的田园综合体,不仅不能带动当地百姓致富,反而浪费了乡村资源,恶化了乡村环境,加剧了百姓与社会资本的对立,使平和的乡村增添了新的矛盾。此类田园综合体,其实就是建娱乐会所或者私人庄园,要么就是在集体用地上开发房地产,走卖房赚钱的路子,严重背离了政府发展田园综合体的初衷,必须坚决遏制。

  真正的田园综合体,既寄托了城市居民的乡土田园梦想,也寄托了乡村人的城市化梦想。正因为二者的交叉,才使得不仅社会资本看好,地方政府也希望借此让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让乡村生态环境得到保护。显然,能服务于乡村振兴的真正的田园综合体,必须二者兼顾,双管齐下。

  为了圆梦都市人,在田园综合体建设中,必须夯实“农”字根基,做出“田园”特色。在田园综合体建设中,遵循“生态农业—农事体验—休闲观光—农产品加工—文创产业—田园社区”的发展路径,有序稳步做加法。通过不断挖掘乡村的风土人情、乡规民俗、民间艺术,将单一业态打造成田园综合产业,让乡村的每一座断桥、每一棵古树、每一处老宅、每一块残碑,都能勾起城市居民的乡愁和记忆,让都市人在体验农耕活动和乡村生活、欣赏田园风光中,为乡村带来更多消费。

  为了圆梦乡村人,田园综合体必须依靠农民,在建设过程中,让农民参与。要让作为原住民的农民,从田园综合体建设带来的乡村变化中,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让他们的生活变得富裕,精神变得充实。要借助田园综合体,培育更多有思路、有眼光、有能力、有作为的新型职业农民,通过提高农民素质,让田园综合体在职业农民支撑下,获得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和后劲。毫无疑问,离开了农民,不能让农民受益的田园综合体,是没有前途和生命力的。

  真正的田园综合体,本质上是对乡村的复兴和再造,目的是通过整合各种资源,让那些日渐萧条、荒芜的乡村重新焕发活力。作为乡村振兴的核心动力,田园综合体的建设,不仅应当让农村不再成为荒芜的农村、留守的农村、记忆中的故园,更应当以此推动农业发展方式、农民增收方式、农村生活方式、乡村治理方式发生深刻变化。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