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为村”——探索“互联网+”扶贫新路径

时间:2018-06-26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人民政协报

  脱贫的根本在于“人”,最困难的也在于改变“人”。如何从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角度,探索改变农村治理方式的新方法、新途径,是吕忠梅常委一直在思考的问题。“直到在扶贫调研中接触到了一个叫‘连接为乡村’(简称‘为村’)的公益扶贫项目,让我眼前一亮。”25日下午,吕忠梅在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小组讨论现场如是说。

  “为村”是一个互联网公司投资5000万元,借助月活跃用户超过10亿的社交平台,专门开发适合乡村管理者和村民低门槛入门互联网的村庄微信公众号。与电商下乡不同,它是面向乡村的互联网社交与党政为民服务一体化综合平台。

  “一方面,作为社交平台,本村外出打工者与留守村民随时联系、干部与群众及时交流,既方便生活、也留住乡情。另一方面,作为乡村基层治理信息平台,在线开展‘党务、村务、政务、服务、商务’工作:干部可以实名提供政策宣传和服务,在线召开党员会议、村民会议,党务村务财务在线公开,外出的人可以直接参与。”吕忠梅介绍说。

  调研过程中,村支书说,“为村”拉近了干部和群众的距离,懒汉少了,“改变了一群人,塑造了一个魂”;扶贫干部说,“为村”让群众理解了他们的工作,争着出主意、想办法,希望把家乡建设成“外面的世界”;致富带头人说,“为村”使村里的产品、风景在线上推广,在外打工的村民提供商务信息、帮助做品牌、找销路,让“一人为村”变成了“人人为村”。

  “到2018年5月,已有17个省的6123个村庄加入‘为村’,超过215万村民实名认证加入,互动超过2.5亿次。党委和政府也更加重视‘为村’通过搭建区域‘农村信息网’,加强乡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村务政务服务水平和能力的功能。”吕忠梅说。

  “我认为,这种通过‘互联网+’,让大数据、高科技与农村治理紧密融合,改变农村治理方式的扶贫模式,值得肯定和推广。可以将公众号与‘智慧政府’、‘数字政府’有效连接,为村民提供更好的‘法律咨询’‘农技业务’‘寻医问药’等实际需要的公共服务,并有效解决农村及偏远山区互联网覆盖问题,作为项目的硬件保障落实到位。”吕忠梅表示。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