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走村串户行医 数十年跋涉十余万公里

时间:2018-06-26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南昌新闻网

    

 施菊根为村民看病

  “以前,村里看不起病、吃不起药的困难户还是有的,村民卫生保健意识差,老人小孩患病找不到对症下药的好医生,让我萌生了学医的念头。”乡村医生施菊根向记者谈起了他学医的初衷。他说:“我喜欢乡村医生这个职业,只要村民有需要,不管有钱没钱我都乐意给他们看病。每天最开心的事,就是背上医药箱,走村串户为村民解决疑难杂症。”

  数十年如一日

  为村民送医送药

  在扬子洲镇的长村村,因爱从医的乡村医生施菊根,看着身边的乡亲遭受着病痛的折磨却无处求医,他急在心里,更加坚定了学医的信念。从此,他白天问诊夜晚读书,在专业上力求精益求精,碰到不懂的医学知识常到卫生院虚心请教老医者。

  施菊根在最基层最艰苦的医疗卫生工作岗位上,一干就是几十年,他用精湛的医术和贴心的服务为村民们解除病痛,守护着全村人民的身体健康。他常年奔走在崎岖的乡间小路上,走遍了村庄的每家每户,了解村民的身体状况,并为他们提供送医、送药、送健康服务。他始终把当好乡村医生作为自己平生的使命,把“不能忽视每一个患者,因为他可能是一个家庭的主心骨,治好了一个患者,其实也就稳固住了一个家庭”作为自己的人生信条,被邻里乡亲亲切地称呼为“好人老施”。

  睡个安稳觉

  是件奢侈的事情

  从事乡村医生工作以来,施菊根每天都要接待很多上门就诊的病人,半夜出诊、假期出诊也很普遍。平日里,村里的孤寡老人、小孩、困难户来他的诊所看病,他从来都不会收取高额的医药费,村民因突然发病急需治疗的,不管白天黑夜,他也从不推辞。从事村医疗卫生工作数十年来,给多少村民减、缓药费,他早已记不清楚了,即使村民现在的经济状况比以前好了,他也从没催收过药费。

  2015年冬天的凌晨,门外寒风刺骨,劳累了一天的施菊根刚刚入睡,突然听到门外村民焦急的敲门声,并喊着“我们家的小豆子高烧不退,老施快来帮忙看看啊”。他急忙起床,提起药箱,裹上外套就赶去了村民家,直到孩子高烧退了他才放心离开。“去年中秋节,老伴因为天气炎热突发胸闷气短,引发昏迷,施医生穿着睡衣就赶来家里救治,并安全护送老伴去省人民医院,直到脱离危险才离开。”村民陶大爷如是说。半夜紧急出诊对于施菊根来说早就习以为常,“从医这么多年来,睡个安稳觉都是一件奢侈的事情,只要村民需要,我都会第一时间出诊。”

  村民谁患过慢性病 他了如指掌

  记者了解到,长村村地处偏远郊区,道路崎岖,交通不便。施菊根行医几十年,双脚跋涉十余万公里。现如今,施菊根已熟悉了村里的每一条小道,上了年纪的他,依然坚持年均上门给村里每家服务2至3次,对一些患病群众、困难家庭,他走得更勤,村里的村民谁患过慢性病,谁对哪些药物过敏,谁家有几个小孩,他都了如指掌。

  数十年坚守在乡村医生岗位上的施菊根,因爱从医,风雨无阻,用自己的爱心和信念让邻里乡亲远离疾病。由于他过硬的医务水平和极好的口碑,有很多其他村的病人都慕名而来。他是村民口中名副其实的好医生。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