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谱写乡村振兴“美丽”新乐章

时间:2018-06-20 人阅读 评论
来源:甘肃日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是着眼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振兴,“振发兴盛,增强活力”也。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在我们希望的田野上必将谱写出崭新诗篇,继而让农村更加美丽、农民更加富庶、生活更加幸福。多年来的实践证明,发展乡村旅游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重要途径、重要引擎。在乡村振兴的新时代,乡村旅游要有新作为、大作为。

  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我省坚持把发展乡村旅游作为构建生态产业体系、推动绿色发展崛起、促进脱贫致富的战略性支柱产业来培育,提升旅游供给能力、综合效益和服务质量,加快推进旅游强省建设,使得乡村旅游蔚然成风,并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2017年,全省乡村旅游接待游客突破7036万人次,同比增长31%;实现总收入127.5亿元,同比增长37.6%,旅游人数和旅游收入均保持了30%以上的增长。今年1月至5月,我省乡村旅游人数预计达到2300万人次,乡村旅游收入40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28%和35%以上。

  6月7日,我省印发了《甘肃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行动计划》,其中明确提出,要抢抓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机遇,大力发展以农耕文化为魂、以田园风光为韵、以村落民宅为形、以生态农业为基的乡村旅游,积极扶持千和农庄等乡村旅游合作社加快发展,引进省内外专业公司和艺术院校规划、设计、建设乡村旅游田园型康养基地,丰富乡村旅游业态产品,力争到2020年,创建10个达到国家4A级景区标准的田园综合体、100个达到国家3A级景区标准的乡村旅游景区或度假区、1000个乡村旅游专业村、2万户品牌化农家乐,年接待游客超过1亿人次,乡村旅游总收入达到300亿元,吸纳50万农民就业。

  旅游即生活。今天,旅游已经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成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乡村旅游,说到底是在创造一种生活方式,是改善“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有效途径。乡村旅游的发展在优化乡村生活环境、丰富乡村生活产品、拓展乡村生活空间、提升乡村生活品质上大有作为,在创造美好生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以游兴村、以游强镇、以游富民,作为产业扶贫的重要组成部分,乡村旅游在脱贫攻坚中发挥的推进作用同样不可小觑。在旅游资源禀赋较好的贫困地区,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全面提升乡村旅游发展质量和服务水平,将旅游业打造成地区性支柱产业,让农民既是乡村旅游的建设者、经营者,又是乡村旅游发展的得益者、乡村美好生活的享受者,将极大地推动贫困地区“一起奔小康”的步伐。

  为加大乡村旅游扶贫力度,我省制订了多项具有针对性的政策,引导旅游专业村和农家乐建设发展方向,规范了乡村旅游主要消费环节的服务规范和定级的标准。同时,我省计划统筹安排3亿元旅游扶贫资金,分3年在深度贫困地区扶持300个村开展乡村旅游,建设农(牧)家乐5000户,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带动8.5万户贫困户、35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美丽乡村扮靓陇原大地

  当乡村旅游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一项关键举措,进而成为发展共识时,有一个绕不开的问题——如何让乡村变得美丽,让乡村生活为人们所向往。

  “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这虽是陶渊明笔下的幻境桃花源,但也能真切地反映出当下人们对美丽乡村建设的期盼。便捷的交通条件、舒适的人居环境、愉悦的消费体验,无论行至何处,这都是游客对旅游发展的共性诉求。

  我省在年初出台的《关于加快乡村旅游发展的意见》中提出,要按照“乡村环境景区化”要求,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大力整治村容镇貌,深入开展乡村改厨、改厕、改院落、整治周边环境等“三改一整”工程,着力改善乡村旅游环境条件。同时,将加快交通干道、重点旅游景区到乡村旅游景区(点)的道路交通建设,提高乡村公路等级标准,改善重点乡村旅游景区(点)的交通条件,提升乡村旅游可进入性,到2020年,实现全省4A级以上乡村旅游景区(点)具有通行旅游大巴的条件,具备条件的4A级以上乡村旅游景区(点)客运班车通达率达100%。并通过加快乡村旅游标识体系建设,完善旅游道路沿线导游导览图、旅游形象标识、景点解说牌、旅游区标志牌等乡村旅游标识体系,提高标识标牌布局密度,促进乡村旅游便利化。此外,还将加强乡村旅游服务体系建设,改善游客接待、停车、环卫、通讯等基础条件,配套建设餐饮住宿、休闲娱乐、户外运动、互动体验等服务设施,不断满足游客的多样化需求。

  多措并举,多管齐下。毫无疑问,一个个“看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终将在陇原大地“竞相绽放”,进而扮靓陇山陇水,扮美故乡家园。

  为了不再使那些别致有趣的乡镇村落“养在深闺人未识”,为了能更好地展示这些“美丽乡村”的新面貌、新姿色。早在2013年,省文明办、省旅游局、甘肃日报社三家单位就联合推出了“绚丽甘肃”2013十佳旅游景区暨十大魅力乡镇评选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在此基础上,2016年,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委农工办、省住建厅、甘肃日报社等多家单位联合主办了第二届“绚丽甘肃·美丽乡村”评选暨首届甘肃区域经济发展县(区)长论坛,此次活动规模更大、层次更高,全面彻底地展示了我省美丽乡村建设的阶段性成果。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政策春风吹拂下,新一届的“美丽乡村”推选活动将以全新的形式和内容展现在全省人民面前。据悉,此次推选活动将继续挖掘和推介我省特色乡村,为绘就乡村美、产业旺、百姓富、生活好的田园画卷建言献策,让宜居宜游的美丽乡村成为助推我省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延伸阅读

  甘肃省加快乡村旅游发展“十大工程”

  一是产品创新工程。依托不同地区的区位条件、特色资源和市场需求,打造景区依托型、田园观光型、休闲度假养生型、古镇古村落型、农耕民俗体验型等类型的乡村旅游产品,扶持建设一批生态良好、基础完善、特色鲜明的旅游示范村和专业村,引导发展以“吃农家饭、住农家院、摘农家果、干农家活”为主要内容的农(牧)家乐,制定实施全省旅游专业村、农家乐建设规范和服务等级标准,促进乡村旅游规范化、标准化建设。

  二是基础提升工程。按照“乡村环境景区化”要求,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移民搬迁等工作,大力整治村容镇貌,深入开展乡村改厨、改厕、改院落、整治周边环境等“三改一整”工程,纵深推进全域旅游无垃圾行动,着力改善乡村旅游环境条件。引导自驾车房车营地、交通驿站建设向特色村镇、风景廊道等重要节点延伸布点,逐步形成乡村旅游自驾游精品线路产品和服务体系。

  三是精准扶贫工程。按照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部署,把发展乡村旅游与脱贫攻坚充分结合,作为群众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深入实施《甘肃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实施方案》,以纳入国家深度贫困地区的“两州一县”和18个省定深度贫困县为重点,指导35个深度贫困县制定旅游扶贫实施方案,150个贫困村结合实际编制旅游扶贫公益规划。整合旅游扶贫专项资金集中扶持500个贫困村发展乡村旅游,通过旅游廊道和大景区辐射、重点城镇和示范村带动、旅游企业吸纳和就地输转、农村文化遗产入股、异地搬迁村庄改造等方式,推进村镇变景区、农舍变旅馆、农民变导游。

  四是品牌创建工程。大力实施乡村旅游品牌发展战略,丰富品牌内涵,提升品牌形象,增强乡村旅游品牌的影响力和竞争力。大力推进传统村落、美丽乡村、乡村特色旅游镇(村)等品牌创建。开展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建设,以点连线,形成不同区域、不同季节、不同主题的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构建以黄土高原为主的农耕文化体验区,以河西走廊为主的戈壁生态农业观光体验区,以陇东南为主的山水田园康养度假体验区,以甘南临夏为主的民族风情体验区。

  五是周末休闲工程。推进乡村旅游与城市休闲有机对接,大力开发“城里人游乡村”“周边省区来甘游乡村”市场和产品,设计周末乡村旅游线路产品和营销主题,丰富提升城市周边、公路沿线、景区附近以及与周边省区交界地带乡村旅游产品。全面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将带薪休假与地方特色活动、民族传统节日相结合,安排错峰休假,为城乡居民周末外出休闲度假创造条件。

  六是商品开发工程。大力开发乡村旅游商品,引导农民和旅游合作社将自产农产品进行加工包装,转化为旅游纪念品、特色食品等乡村旅游商品。组织高校与乡村开展旅游商品包装提升结对子行动,增强农副产品转化为旅游商品的吸引力。积极推进乡村旅游“后备箱”工程,支持乡村旅游重点村在临近的景区景点、高速公路服务区、主要交通干道旅客集散点等设立旅游商品销售专区,开办旅游商品网店,开展旅游商品线上线下一体化销售,扩大乡村旅游消费。

  七是整合宣传工程。把乡村旅游纳入全省整体旅游宣传计划,作为“交响丝路、如意甘肃”品牌宣传的重要内容。通过以奖代补等方式,鼓励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旅游的宣传推广和中介服务,支持建设专业化、品牌化的乡村旅游网站。策划举办乡村旅游节、美食节、采摘节、民俗文化展等乡风民俗和节会活动,吸引游客,聚集人气,拉动消费,实现“以节促销、以节促游、以节富民”。

  八是服务优化工程。建立健全乡村旅游服务标准体系,推进乡村旅游规范化建设,加强餐饮、住宿、卫生、购物等环节指导监管,不断提升乡村旅游服务质量与品质。加强旅游从业人员的专业知识教育和技能培训,提高乡村旅游发展带头人、经营户和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提升发展乡村旅游的管理服务水平。加强乡村旅游安全管理,将乡村旅游安全纳入地方综合治理体系,定期对乡村旅游景区(点)的食品生产、餐饮服务等开展监督检查,确保乡村旅游交通安全、食品安全、消防安全、旅游安全。

  九是智慧互联工程。大力推进“互联网+乡村旅游”的产业发展战略,建立智慧乡村旅游平台。广泛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实施“一部手机游甘肃”计划,推动乡村旅游服务、管理、营销、体验智能化,不断提高游客的满意度。到2020年,实现3A级以上乡村旅游景区(点)免费无线网络、智能导游、电子讲解、在线预订、信息推送等功能全覆盖,全省具备条件的旅游专业村建成智慧旅游乡村。

  十是人才培训工程。依托省级旅游智库,发挥高校旅游专家的智力优势,为乡村旅游规划、开发、营销、培训等提供指导服务。实施乡村旅游创客行动,创建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组织引导大学生、返乡农民工、艺术人才、专业技术人员、青年创业团队等各类“创客”投身乡村旅游发展,促进人才资本向乡村流动,改善乡村旅游人才结构。健全完善乡村旅游发展研究中心,整合高校专家和行业精英力量,提供项目策划、创业辅导、经营管理、市场营销、商品研发、人才培训等一站式服务,为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提供智力支撑。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