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乡村振兴新实践】一本党章治好一个村

时间:2018-06-20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大众网

  风景优美的胶州市三里河公园东侧,一个现代化的小区内,十几幢住宅楼整齐划一,绿树成荫、干净整洁。这里就是远近闻名的“全国文明镇村”“山东省文明村庄”——胶州市三里河街道管理村。

  而17年前,正当胶州市新城区开始建设,需要征用该村土地1170亩时,村庄管理一片混乱,是当时胶州市有名的穷村、乱村、后进村。

  2001年正好赶上换届年,有位老党员向街道党工委推荐了如今的村支部书记刘元征。面对村里的窘境,刘元征下大力气走访摸清了村里的主要矛盾:村民不种地了将来靠什么生活;村里风气不好,党员干部没威信。

  “找到原因了,就知道该干什么,怎么干了。”刘元征说,牵牛要牵牛鼻子,实现乡村振兴,党员干部的引领作用非常关键。怎样把党员教育管理好?如何让党组织真正成为战斗堡垒?在刘元征的带领下,新一届村党支部从转变思想入手,决定用最简单最实用的办法——学党章。

  他把党员召集起来,先重温入党誓词,再学党章,一学就是两天。学完党章,党支部接着开组织生活会,要求党员从家庭、工作、生活等方面对照党章说说自己做得咋样,大多数党员一开始觉得理直气壮,后来越说越惭愧,越说越脸红,最后都成了作检讨。

  全村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学习党章、亮身份的传统一直延续到现在,党员的思想转变了,纷纷在倒地搬迁、管理发展等方面争当排头兵。

  就这样,村党组织“旧貌换新颜”,组织力“指数”不断攀升,在党员带领下,大多数村民都同意了搬迁。有位老党员说:“村庄整体搬迁计划是2004年6月开始的,计划30个月完成,最后只用了8个月就搬进去了。”

  在刘元征看来,党章就是村庄发展的指引,只有产业兴旺,村庄发展才会有希望。他刚上任的时候,村里一年的集体收入只有5万多元,村集体收入不到10万元,心里犯愁。他想了又想,决定利用胶州市新城区建设的契机,借势借力,发挥村里有闲置劳动力、村庄位置好的优势,在村集体成立了建筑工程、绿化工程和机械化施工三支队伍,把村里有能力的党员,组织起来,各自负责一个项目,把村民分到三个工程队干活。

  就这样,在刘元征的带动下,村集体赚得了“第一桶金”。刘元征带着村干部继续发展,先后购买了130亩土地,建设厂房、学校、市场用于经营出租。还开发建设了胶州市文化市场、新城区综合市场、商品房等等,村集体收入年年增长。

  “只有继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全体村民的生活才能有保障。2017年,村集体收入3900多万元,村集体固定资产达6亿元。”刘元征说。据悉,下一步,管理村计划用5年的时间,使村集体资产达到10个亿。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