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以特色小镇建设促进乡村振兴

时间:2018-06-13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人民日报

  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实现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要内容。特色小镇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平台和有效载体。建设特色小镇,对于加速乡村振兴、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都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

  特色小镇是在乡村植入现代要素的复合平台,能够发挥功能叠加优势。特色小镇是产城融合、人文与自然融合、创新与传统融合的包容性空间载体。通过集聚和利用乡村资源要素发展特色产业,能够将先进理念和管理、基础设施、服务体系等现代要素引入乡村,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通过完善人才引进、培养、管理等政策措施吸引国内外优秀人才,能够打造人才聚集高地,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通过产业对接、文化交流,把市场观念、科学管理、集体行动、诚信守纪、协作开放等现代文化元素引入乡村,能够优化乡村创业创新生态,促进乡村文化发展与经济发展相得益彰。通过倡导和推广绿色技术、绿色公益、绿色生活等,能够促进乡村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绿色化,推动乡村绿色发展。

  特色小镇是挖掘乡村资源价值的孵化平台,能够提升存量资源的市场价值。乡村存量资源包括土地、特色物产、特色人文、生态环境以及城市近郊区比较完善的基础设施和社会服务体系等。特色小镇建设,能够通过引入现代要素充分挖掘乡村存量资源的市场价值。通过土地变资产、土地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等现代化运作模式和制度安排,挖掘利用土地资源价值;通过田野生态风光与特色家居有机结合、民俗文化与现代人文互动融合等发展乡村特色旅游,挖掘利用乡村资源的人文和生态价值;通过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产城融合发展等带动周边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布局优化、功能提升,进而畅通乡村内外交流渠道,激发乡村现代化建设活力。

  特色小镇是城乡融合发展的承载平台,能够促进城乡发展一体化。从城乡建设视角看,特色小镇能够为城市人才、金融资源、科学技术和现代管理等向乡村流动提供平台和载体,引导资源要素向乡村流动,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从产业发展视角看,特色小镇能够以乡村特色资源为基础发展特色产业,以生态优势、成本优势吸引中小企业聚集发展,与城市大企业分工协作、共享市场,形成城乡产业融合发展体系,提升乡村产业发展质量。从公共服务视角看,特色小镇按照城镇功能要求建设基础设施,引进教育、文化、医疗等城市优质公共服务,能够提高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特色小镇是农业农村体制变革的试验平台,能够激发制度供给活力。深化农村改革、统筹城乡发展、促进乡村振兴的改革举措可以在特色小镇先行试验,为破除制约农业农村发展和乡村振兴的体制机制障碍探路,为乡村振兴积累经验、提供动力。例如,推动土地产权制度改革,完善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和宅基地产权制度,为农业农村发展提供土地支撑;推动乡村开发体制改革,根据各地基础和特色,采取灵活的开发体制,依托各地独特优势实现乡村振兴;推动地方特色资源产权制度改革,以产权明晰为基础完善资源产权制度,充分发挥特色资源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