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莫让乡村卫生成乡村振兴短板

时间:2018-06-13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光明日报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这句话很好诠释了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延伸说来,“小康不小康,还得看健康”。中国乡村的卫生健康问题,直接影响着中国农村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农村的卫生健康问题建设,毫无疑问是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笔者从小生活在浙江中部四县交界、大山环绕、不足百人的小村庄,直到18岁外出求学,几乎没有离开过这个村。幼时乡村缺医少药的困境,多年都是梦魇。村民能接受的健康教育,大多来自村口会堂墙壁上的白色石灰大字“补血就用红桃K”。这些情况,回顾起来就让人心酸。

  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乡村的基层卫生建设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新农村的改造、古村落保护、乡村基础组织的建设、乡村卫生保健站或者卫生院的建立、乡村全科医生和村民的签约对接服务率大幅度提升,这些举措使农村群众获得了很大的幸福感。同时,乡村卫生也出现了新的问题,如果不引起我们重视,很有可能成为乡村振兴战略的短板:

  健康教育的缺位。在健康教育领域的投入,可谓是事半功倍,一分钱的投入,将会有1元钱的收益。乡村健康教育领域的缺位,导致村民不知道哪些是正确生活方式,哪些疾病可以预防,哪些疾病可以在家康复。部分村民还停留在这个概念水平上:卫生就是吃药、打针、手术、上医院,严重缺乏预防、保健、康复知识。乡村健康教育领域,如果基层公共卫生机构不去占领,那么一些传销组织和三无药品,就会乘虚而入。

  乡村公共卫生设施的缺位。公共卫生领域的投入,是改变健康的最直接、最有效的措施。19世纪以前,人类的平均寿命只有30多岁。如今,全球人均寿命超过70岁,短短200年里,人类的平均寿命提高了约40岁。哈佛大学遗传学家加利·拉夫昆认为,在延长人类寿命的诸多因素中,厕所的功劳最大,使人类平均寿命延长20年。因为污水处理,大大提高了卫生水平,预防了传染病的发生。同样,《英国医学杂志》曾做过一项调查,发现医学史上最具里程碑意义的事件,既不是青霉素也不是避孕药,而是现代卫生设备。当前乡村抽水马桶、粪便的集中处理等公共卫生建设的缺位,会严重影响乡村的卫生发展。

  乡村健康档案建立的缺位。中国乡村慢慢变富了,村民也更加重视自己的健康了。但是,因病返贫的现象,也是很常见的。如何解决村民平时不关注健康,一点点小病就直赴省城大医院的怪现象呢?分级诊疗应该能很好解决这个问题。每个乡村必须配备乡村医生,建立健全的村民健康档案、慢病管理档案,掌握自己辖区的疾病谱,努力实现为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病人送药上门服务,培养掌握自己辖区的疾病谱以便及早干预的能力。

  现在,乡村振兴战略给乡村卫生建设指明了方向,更需要我们把这些短板补齐。中国有近一半左右的人口居住在乡村,七成以上的人口父辈或者祖父在乡村,几千年的乡贤观念,快速发展的乡村经济和城镇化,都意味着中国乡村卫生建设有别于世界上任何其他国家。中国的乡村卫生建设,不能简单模仿其他国家,必须依靠中国方案,而集中应对这几大短板,正是构建这种中国方案的重要抓手。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