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乡村振兴纪实】双峰八湾村:能人回 产业兴

时间:2018-06-11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华声在线

  这里曾经四面环山,地少人多,不仅没有一条像样的路,唯一一条小河也是垃圾成堆,污水横流。

  “一定要改变家乡的面貌,让这片曾经养育过我的山水重新焕发活力。”2016年,不忍家乡贫穷落后,在外经商20多年的戴愈平怀着对家乡的眷念,毅然回到双峰县三塘铺镇八湾村,并当选村党支部书记。

  “当时村里只有一条窄窄的水泥路,全村垃圾遍地,无产业、无村部、无集体收入。”谈起村里当时的状况,戴愈平历历在目。

  “必须要改变,要打造一个‘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的美丽乡村,留住我们的乡愁。”戴愈平带着乡亲们首先从环境卫生抓起,发出环境整治倡议书,号召全村劳动力清理河道垃圾,并配备保洁员,购买垃圾车。不到半年,全村环境卫生有了极大改观。

  6月6日,记者在八湾村采访时,路面上几乎看不到白色垃圾,每家每户门口都摆着两个垃圾桶,房前屋后也是干净整洁。

  “多亏了戴书记呢!我们村不仅干净了许多,几条路也打通了,路灯、村部、广场、健身器材都有了。看到村里变化这么大,现在好多人都回家建新房。你看,那一排都是这两年新建的房子呢。”八湾村村民阳碧华告诉记者,戴愈平在全国好几个地方都有厂子,是个大老板,可他却一心为了村里的发展,不图私心,真不简单。

  1971年出生的戴愈平年幼丧母,16岁迫于生计放弃学业,在贵阳一家锅厂打工。他吃苦耐劳,聪明好学,很快就学会了制锅的所有技术。1998年,他在湖北省仙桃县创办了自己的制锅厂。由于他懂技术,会管理,讲诚信,企业生意兴隆。随后,他又在沈阳、重庆、郴州及三塘铺镇创办了分厂,事业风生水起。

  虽然一直在外创业,但他一直心系家乡。村里的小学桌椅破烂,他二话不说自掏腰包买来;村里要修路,他带头捐款,多方筹资。当上村支书后,他更是把生意交给家人打理,吃住在村里。他还把自己的朋友、在外做铁路工程的刘平虚叫回来,创办了八湾村种养合作社。

  合作社去年在村里流转了350亩土地,打造了“黄栀子+黄桃+散养土鸡+大棚蔬菜+生态农庄”产业园。全村38户124名贫困人口加盟合作社,村民可入园打工。如今,新种果树已开新枝,30亩辣椒已采摘了两轮,鱼塘扩建正在施工。3年后,瓜果满山、鱼儿满塘、山清水秀的八湾村将展现在世人眼前。

  “我们准备在发展产业的同时,做好规划,计划用5到10年的时间,把八湾村打造成娄底市有名的乡村旅游胜地,让更多的八湾村村民在村里就能安居乐业。”对于八湾村的未来,戴愈平很有信心。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