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苍南县中对口村:从“后进村”到“精品村”的华丽转身

时间:2018-06-01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温州日报

  整洁优美的乡村环境,生态宜居的住宅小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文化礼堂、垃圾资源化利用中心、景观公园等各种公共设施齐全……通过实施“土地综合整治+美丽乡村建设”,苍南县中对口村从脏乱差的后进村华丽转身为精品村,并成为浙江省土地综合整治示范村。

  据了解,长期以来,龙港镇中对口村以布脚料加工、褪色染料加工、废旧衣服收购等为主业,村中垃圾满天飞、污水横流、河道堵塞臭气冲天,河道两边简易厂房乱搭乱建,杂乱无序。村里农房大部分属于C级、D级危房,且有不少“四无”企业,存在重大的安全隐患。

  为彻底改变村庄环境脏、乱、差、村集体经济薄弱的状况,中对口村以开展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工作为突破口,对全村1050亩土地进行全面整治提升,通过念好拆、整、建“三字诀”,推进农房集聚、实施建设用地复垦等。近年来,中对口村完成农村土地综合整治面积101亩,拆除第一批危旧房300间,完成第一期美丽民居586套,利用第一期拆后复垦土地35亩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园,招引一批高新的现代农业项目,带动农业产业的发展和农民致富。同时,利用拆除后的违章建筑和“四无”企业用地建成村公共设施,改善了全村基础设施条件。

  同时,该村还立足“山水林田居”生态共同体,引进专家团队编制美丽乡村发展规划,调整优化全村的生产、生活和生态空间布局。计划投入资金1亿元,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各类土地整治总规模达到500亩,科学安排农用地整理、农村建设用地复垦、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和高标准农田提升增效等土地整治项目。

  “中对口村‘土地综合整治+’的探索为我市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的推广提供了很好的样板。”市国土资源局规划耕保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所谓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就是“山水林田湖路村”全要素全区域的整治。通过全域规划、全域设计、全域整治,解决土地规划空间、土地计划指标和耕地占补等要素的制约问题,提高土地等级和耕地质量,挖掘土地内在动力。

  当前,我市农村普遍存在耕地保护碎片化、村庄建设无序化、土地利用低效化等问题,而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有利于盘活存量土地,将分散零星的土地空间进行集聚利用,并优化产业布局。同时实现耕地占亩平衡,将原本不是耕地的开发成耕地,形成集中连片开发。

  其实,近年来,我市一直有在作这方面的探索,像龙湾的海滨围垦造地工程,就把盐碱地打造成了约5000亩的农场,成为农户播种收获的“良田”;泰顺县创新思路,整合大量腾空房屋、宅基地等农村存量建设用地,探索开展1000亩宅基地整治复垦EPC模式;苍南县完成滩涂造地历史性突破,引进正大集体实施滩涂垦造耕地,打造苍南海滨农业生态园等。

  据介绍,为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同时又缓解土地资源要素保障难题,我市今年起将在全市范围内推行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通过前期排查摸底,计划对条件相对成熟的永嘉屿北村、瑞安陈岙村、平阳笠湖村等率先启动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全年计划启动11个点,目前9个已分解到位。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