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浙江薄弱村“摘帽”记:“富民”之上谋“强村”

时间:2018-05-29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新华网

  在农民人均收入连续33年领跑全国各省区的浙江,近年来一以贯之深入实施“八八战略”,持续推进“两个高水平”建设,着力破解农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难题。2017年7月,浙江率先全面部署“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三年行动计划”,针对年收入10万元以下的薄弱村,坚持因村制宜,突出造血功能,拿出真金白银,使出真功硬招,从巩固党在农村执政基础的高度展开“消薄”攻坚战。到2017年底,全省6920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已有5053个实现“摘帽”。

  薄弱村“摘帽”,破解发展新瓶颈

  “民富村穷”,是浙江部分农村发展遇到的新瓶颈。据排查摸底,2016年浙江省村均集体经济收入达130余万元,但发展严重不均衡,当年集体经济收入在10万元以下的村有近7000个,占全省总村数的近四分之一。

  一些基层干部告诉记者,不少村村级运转经费一度靠“补”,公益事业发展靠“捐”,基础设施建设靠“要”,“化缘式”维持导致部分村级党组织被边缘化,是全面小康路上最大的拦路虎。

  去年7月,浙江“消薄”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实施。这是浙江继消除人均收入4600元以下贫困户之后,着眼巩固农村基层政权建设、推动农村经济发展的迫切需要而作出的又一项重大决策。

  这其中,党建引领、层层压实责任成为一条工作主线。过去一年,温州先后对“消薄”不力的8个乡镇进行通报批评,对20名责任人采取约谈、调整岗位等措施。浙江省委要求,凡是“消薄”目标任务没有完成的,县级党政主要领导不得调离。

  同时,浙江在村、社区党组织换届结束后,第一时间组织1000名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赴集体经济发展先进村对标学习,带动市县乡分级组织开展村社干部“消薄”业务大培训10余万人次,有效提升了村社干部发展意识和致富本领。

  浙江“消薄”成果十分显著。到2017年底,浙江6920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已有5053个实现“摘帽”,完成年度任务的166%、三年总任务的73%。

  精准施策,合力推动“消薄”攻坚

  白墙黛瓦、绿树红花之间,大师工作室、技艺传承基地等错落有致,位于楠溪江东岸的浙江永嘉坦头村已成为远近闻名的艺术村落。这两年,村党支部借“大拆大整、大建大美”的东风,充分发挥组织优势,把党员组织起来,把群众发动起来,用46天完成整村拆建,引入产业实现了美丽蝶变,村集体收入从不到10万元,跃升至2017年的156万元。由此,坦头村顺利“摘帽”。

  浙江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表示,浙江始终紧盯产生“穷”、导致“弱”的根源,下足“绣花”功夫,强化精准帮扶,逐个排摸评估薄弱村“家底”,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一村一策规划发展路径,严格实行薄弱村销号管理。

  消除薄弱村,要善于发挥财政资金的“四两拨千斤”作用。2017年,浙江省财政拿出1.55亿元专项资金,带动各级“消薄”投入28亿元。今年省财政又拿出1.29亿元开展专项扶持。各地在安排发展用地、实行税费减免、加强金融支持等方面也拿出实招,让政策活水精准滴灌到根子上。

  “消薄”之要在项目引领。年初,山区县泰顺签下总投资166亿元的华东大峡谷旅游项目;不久前,117个村又迎来集中开工,预计年内可为村集体增收3127万元。“海上花园”洞头区68个强村发展项目近日启动,拉动总投资达25.6亿元。

  浙江部分地区针对薄弱村缺资金、缺项目、缺资源的实际,提出以“抱团+资金”“抱团+指标”“抱团+资源”“抱团+产业”“抱团+乡贤”等5种模式抱团发展,打破村域藩篱,实现“批量消薄”。浙江省农业厅经管处处长李剑锋说,基层还探索出飞地物业、盘活资源、服务创收等系列举措,合力做好造血活血文章。

  千企结千村,骨干企业“结穷亲”谋长富

  “村强,则民长富;民富,则国久安。”4月份的一次全省“千企结千村”现场会上,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宣读倡议书,号召广大浙商积极参与“消薄”,坚持“不脱困不脱钩”,以精准的帮扶举措,扎实推进村企共建。

  浙江在推进“消薄”过程中注重借助企业优势和力量。台州市委常委、黄岩区委书记徐淼说,黄岩选择了158家社会责任感强、发展效益好的企业与薄弱村结对,将企业的产业、项目、资金、人才等优势转化为结对村的发展动能,去年共向薄弱村输送扶持资金600多万元。

  浙江省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开展村企结对并不代表企业要大包大揽,从根本上讲,地方才是抓“消薄”的责任主体。各级党委政府必须扛责在肩、持续攻坚,切实将“消薄”工作重心转移到提高质量上来,今年力争全省1867个薄弱村再“摘帽”1000个以上;大力增强造血功能,力争全省85%以上的村实现年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上;力争全省村集体经济总收入增长10%以上。

  基层干群普遍表示,“消薄”补齐了短板,乡村发展更均衡了,村级组织战斗力更强了,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宽,美好生活愿景渐行渐近。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