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乡村闲置建筑 特色民宿新宠

时间:2018-05-25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广州日报

  

  民宿“米社”

  坐在阳台上,面朝稻浪,听流溪潺潺……这是近日在广州举办的岭南乡村振兴及民宿产业发展高端论坛上,民宿专家介绍的实景。

  记者从论坛现场获悉,目前广州市从化区推出共约16.8万平方米配有优质乡村环境资源的闲置农房旧厂项目,向全国民宿业界投资人伸出橄榄枝。这些集中推介的乡村“沉睡”资源,包括空置连片青砖瓦房、闲置村民楼房、闲置旧厂房旧学校等。这是从化区深入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首次集中向社会推出环境优质的闲置农屋旧厂等乡村“沉睡”资源。

  穗北现首个高端岭南特色民宿群

  首届民宿产业高峰论坛公布了从全国300多家民宿中“海选”出来的首批岭南风尚大奖民宿得主,共有4家“花落”从化。事实上,除了这三家高端民宿崭露头角,从化近两年重点打造的米埗小镇“米埗民宿群”也是目前岭南地区民宿界的明星,在广东已小有名气。

  “坐在房间阳台上,喝着小酒,可以看到外面的麦浪稻田、葱郁大山,还有流溪河的水,这才是乡情。”现场展示的米埗民宿群是从化区近年重点打造的米埗特色小镇重点产业,定位为打造岭南风貌特色高端民宿群。这也是目前省内首个采取政府引导、“公司+农民合作社+村民”的模式联合打造的乡村民宿产业发展模式。具体模式是由公司向村民租用房子进行全面改造,作为特色民宿经营,同时又返聘村民参与经营活动,增加村民收入。

  记者来到“米社”,这是该区域打造的第一座民宿。米社的管家、民宿房东的女儿罗小姐告诉记者,除了租用村民房屋改建成民宿外,还把不能用于改造建设民宿的村民房屋,用于改造建设回迁房,把出租房屋后无房居住的村民安置至回迁房,解决村民住房问题。

  按照规划,“米埗民宿群”以良口镇米埗村洛一洛二洛三社为中心,整体规划打造高端民宿群。目前,米埗小镇“米埗民宿群”第一家米社·莫上隐已正式开业,围绕稻香文化各项服务和设施逐步得到完善,达到了国内高端精品民宿入住率的一线水准。

  16.8万平方米闲置农房待开发

  论坛期间,从化区还推出了广州市首场民宿资源项目招商推介会及民宿资源项目专项考察,向来自全国各地的顶尖民宿投资人伸出“橄榄枝”。现场共推出约16.8万平方米配有优质乡村环境的闲置农房旧厂资源项目,并邀请30多位民宿投资人实地考察多个推介项目。

  从化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向社会集中推介的项目特色不一,涵盖自然、人文、历史等特色,可开发高端民宿业的空间潜力大。项目所处环境大多在山脚或在溪边,有的还依靠富有历史的人文建筑资源。

  记者梳理发现,这些集中推介的乡村“沉睡”资源,包括空置连片青砖瓦房、闲置村民楼房、闲置旧厂房旧学校、旧村连片老屋、闲置茅棚、有一定年代的旧工厂等,物业大多具有“历史感”,又独具山水资源优势。

  “依托的是绿水青山,发展高端民宿旅游产业。”负责人告诉记者,“民宿”是利用当地闲置资源,为游客提供体验当地自然、文化与生产生活方式的小型住宿设施,民宿业是提高乡村旅游品质、促进乡村旅游提档升级的重要“助推力”。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