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石柱:河嘴乡一个深度贫困村的华丽蜕变

时间:2018-05-25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华龙网

  村民在雷世英的前胡基地除草务工。

  “三年前,村里地处偏僻,交通极为不便,地不成片、田不成块,人居环境差,更没有像样的产业;如今,村里组组通上公路,户户通了人行便道,危房贫困户搬进新居,青脆李、前胡和辛夷花等产业蓬勃发展……”日前,笔者来到重庆市石柱县河嘴乡采访时,言及深度贫困富民村悄然发生着的华丽蜕变,该乡党委副书记谭千红如数家珍。

  补短板 狠抓基础设施建设

  精准扶贫工作开展前,富民村连一条硬化的水泥路都没得,更不要说入户便道。即便有土石公路的村民组,路面狭窄,坑坑洼洼,遇到下雨天更是泥泞不堪,别说开车,就是人行走在上面也寸步难行。

  要打好脱贫攻坚战,必须先抓好基础设施建设这块“短板”,才能全身发力抓产业发展等各项工作。2016年,当驻村扶贫工作队入驻富民村“大本营”后,村支“两委”与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在一次“摸底会”上很快找准了深度致贫的结症,并对症下药达成了弥补“短板”的共识。

  为此,富民村党支部书记黎星和驻村工作队干部多次到乡里、县里争取项目和资金,在较短的时间内,全村路、水、塘等基础设施项目相继展开施工。

  时至今日,富民村共计新建以及改扩建道路36公里,硬化通村公路19.2公里,修建人行便道29.7公里,整治山坪塘6口,修建人畜饮水工程10口,实现了组组通公路,户户有人行便道,家家通上自来水。

  抓难点 危房贫困户搬新居

  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做好高山生态扶贫搬迁D、C级危房改造确保贫困户住房安全,是精准扶贫工作的“主题曲”之一。

  富民村院子组的贫困户崔吉才家原住房年久失修已成危房,因其患尘肺病丧失劳动力多年,其母亲朱西兰已70多岁,是一个无能力建房的贫困户,亟待解决住房安全问题。

  列入兜底搬迁指标后,富民村和驻村扶贫工作队快速为崔吉才家展开建房工作,2016年8月开始建房,2017年4月水电安装完毕后,崔吉才一家高高兴兴搬进了新家,感受到了拎包入住的温暖。

  围绕“精准识别”要求,富民村支“两委”及驻村扶贫工作队拿出绣花功夫展开“精准施策”,两年来,通过兜底搬迁、高山生态扶贫搬迁、D级和C级危房改造,先后解决全村117户335人的住房安全问题。

  院子组的贫困户谭祥生因享受生态扶贫搬迁政策,便将新房修在硬化一新的公路边,这位年近花甲的老人焕发出了青春般的活力,在组建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青脆李等产业的同时,还将环境卫生打扫得纤尘不染,家庭被评为“五星级农户”,成为村里脱贫致富和宜居环境打造的带头人。

  调结构 传统农业变新产业

  坡地多零而散是富民村真实的状况,再之因交通不便,没有形成主导产业,导致该村根基薄弱。

  今年以来,凭借全县深度调整产业结构的东风,富民村审时度势拟定了“发展特色种植业,打造科技农业”的发展目标。

  雷世英是富民村桂花组的一位留守妇女,今年春节以来,通过深入了解和实地考察,她看到了闲置土地可变成“绿色银行”的希望,毅然组建了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在撂荒地里种植中药材前胡和辛夷花300余亩,在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发展上起到了排头兵的作用。

  日前,笔者来到桂花组,尽管太阳高挂,雷世英却带领村民们在前胡地里清除杂草干得风风火火,一行行翠绿的前胡苗随风摇曳、长势良好。

  “在雷世英带动下,富民村今年已注册了两家专业合作社,还有两家专业合作社正在紧锣密鼓筹备中。”河嘴乡党委书记王东介绍说,

  专业合作社分别制定了相应补助政策,采用订单收购机制,实行保价回收产品,让村民们吃下了产业发展的“定心丸”。

  有专业合作社为产业发展保驾护航,如今富民村已种植310亩青脆李、230亩前胡和620亩辛夷花,完成改造2600余亩低产水果林面积,新型产业发展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富民村正朝着富民的道路疾步迈进。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