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60年发展变迁 新秀新村创建“文明城中村”

时间:2018-05-25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位于龙城街道黄阁坑社区的新秀新村是一个移民村,六十年前,位于龙岗清林径水库的几个村落的居民改迁至此,见证了新村的历史沿革。自启动“文明城中村”试点创建以来,新秀新村通过升级基础设施建设、引进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开展文化活动提升居民文明素养等举措,不断加快推进“文明城中村”创建进度,目前已成为龙城街道的重点示范城中村。

  建村60年,老书记追忆往昔

  一走进新秀新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整齐的楼房与宽敞笔直的巷道,道路上干净整洁,空中也见不到密密麻麻的“蜘蛛网”。时值下午放学时分,整个新村沐浴在阳光中,村民们或在门口闲坐,或接儿孙放学,一派祥和景象。

  记者在新村办公室见到72岁高龄的黎老书记,十来岁便随家人迁来黄阁坑的他,见证了60年来新秀新村的变化发展。早年的新村,房屋老化,缺乏规划,周围农田环绕,与一般的村落别无二致。1993年黎老书记上任后,主持了新村“村改居”项目,重新规划了面积约40000平方米的98栋建筑的布局,并正式定名为新秀新村。时光荏苒,新秀新村已不是当年的模样,周围现代化生活小区环绕,更与龙岗科创重镇天安数码城一街相隔。

  早已赋闲在家的黎老书记平时种种果蔬,养养鸡鸭,也会到村办公室与后辈们讲讲新村的历史。年轻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是新村迁移到黄阁坑60周年纪念,他们正在整理材料并计划修建一处纪念亭,让后辈的新秀新村人不忘自己的根。

  软硬件双升级,新秀新村生活提质

  自启动“文明城中村”试点创建以来,新秀新村抓住机遇,通过升级基础设施建设、引进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开展文化活动提升居民文明素养等举措,不断加快推进“文明城中村”创建进度。

  在区公安分局雪亮工程的大力支持下,目前新秀新村已实现新型门禁全覆盖,安装新型门禁94套,实现居民A PP及动态密码开门、房东授权A PP办理、全方位安全管理、便民信息发布等四大功能。同时24小时安全监控体系的设立,也为城中村安全保驾护航。此外,该村每栋居民楼都安装有城市安全用电远程监测系统,不仅可以24小时实时在线监测每栋居民楼的用电设备状态,还与龙岗区消防管理信息系统进行数据对接,当监测到居民楼存在电力设备异常,会产生报警信号,并实时推送预警信息给相关人员,便于及时采取相应措施,避免发生电气火灾。

  有了“里子”还要有“面子”,2017年底新秀新村完成了五化工程改造,对篮球场进行翻新改造,对小公园进行美化,更新花圃,外围道路铺设大理石路面,小区岗亭进行外部更新,新秀新村整体环境明显提升。目前,该村还在进行雨污分流、三线下地等工程,预计6月份将全部完工。届时,新秀新村无论是安全还是颜值都将实现大幅提升。

  除了对硬件设施的升级更新外,各类文化活动也必不可少。除定期举办弘扬传统文化的活动外,新秀新村还致力于打造书香社区,位于村中的自助图书借阅系统满足了村民的阅读需求。据新秀新村工作人员介绍,在新秀新村陆续启动孝道文化教育、“文明使者,你我同行”、品质新村·你我共建等系列活动,通过各种市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提升居民的文明素质及生活质量,共建共享文明城中村。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