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中国太保85后驻村书记李经纬的扶贫路

时间:2018-05-23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和讯网

  “广东也会下雪,说出去可能大家都不信。溷坪村位于广东北端,手机有时能收到湖南的信号”,驻村第一书记李经纬讲述着他在溷坪村和周联村的故事。

  当山区冬天雨雪冰冻的时候,中国太保产险清远中支购买了一批取暖设备,并安排第一书记李经纬送到溷坪村委会。

  32岁的李经纬本是中国太保产险清远中支理赔部的一名法务人员,2016年5月初来到广东省连州市星子镇的溷坪村和周联村,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作为连州当地最年轻的驻村书记,他展现了年轻人应有的干劲。

  建立合作社,实行分散种养,2017年村民人均年收入增长七成

  溷坪村在上一轮扶贫工作中已经重点帮扶完毕,李经纬主要是驻村协助村委会巩固扶贫成果,其他重点扶贫工作主要围绕周联村展开。自2016年5月至2017年11月底,借助广州荔湾区华林街道办的帮扶政策,中国太保产险清远中支所帮扶的周联村已经累计投入的帮扶资金为244.87万元。

  

中国太保85后驻村书记李经纬的扶贫路

  李经纬(左一)和周联村村委会主任唐志辉在讨论扶贫举措

  李经纬介绍,自16年扶贫以来,周联村确定了38户贫困户105人,其中16年顺利脱贫12户22人,完成脱贫任务21%;17年脱贫18户60人,完成脱贫任务57%;18年的任务是脱贫8户24人,完成全部脱贫任务。

  无论贫困户是否有劳动力,都可以参与分散种养、入股分红的项目。扶贫工作队利用7.6万元为38户贫困户发放了生产物资,开展分散种养项目,提高贫困户收入;投入50万入股连州市扶贫基金,每年村委会获得5万元入股分红,壮大村集体收入。

  “在扶贫之前,村民的年收入大约是每年3000多元,经过我们的努力,去年全村的年人均收入达到了6883元,增长72%。对于有劳动力的贫困户,我们投入30万元成立了两个合作社,利用种植生姜和养殖田螺,打造周联村的主导产业,” 李经纬说。

  据李经纬介绍,周联村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共25户83人,主要通过入股潭岭水电项目的分红、分散种养、参与合作社(主导产业)、动员外出务工、光伏发电分红、节日慰问6个项目,切实提高了有劳动力的贫困户的年人均收入,达到稳定脱贫的目的。

  此外,周联村无劳动力的贫困户共13户22人,主要通过民政政策保障(纳入五保或低保)、分散种养、入股分红、节日慰问4个项目,提高他们的年人均收入,达到稳定脱贫的目的。

  两村合计439人饮水困难,最大困难是解决饮水问题

  为了朝着脱贫目标“八有”努力,基础设施的建设也必不可少。李经纬借助帮扶资金,利用16万元为村委会7个自然村安装了45盏太阳能路灯,方便村民出行。

  “八有”具体指的是:有稳固住房,有饮用水,有电用,有路通自然村,有义务教育保障,有医疗保障,有电视看,有收入来源或最低生活保障。李经纬表示:“当前扶贫工作中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周联村村民饮水问题。”

  

中国太保85后驻村书记李经纬的扶贫路

  李经纬(右二)、村干部与专程前来的中国太保产险清远中支负责人一道探讨村里饮水难问题的解决方案

  村委会下属有两个自然村距离镇中心40公里,坐落在半山腰,基础设施薄弱,村民一直从几百米远的水井挑水,当地水源缺乏,仅有的水井也是常年失修,两村合计439人饮水困难。

  “我们工作队就此多次商议要为村民解决此问题,但由于水源遥远,工程预算比较大,资金使用规范问题,两个村两个饮水工程合计需要61万左右,扶贫工作队已经各处申请资金,目前筹得46万,但缺口资金还需要15万。” 李经纬表示。

  5月21号,中国太保产险清远中支总经理何灿荣专程驱车近7个小时赶往周联村,与李经纬以及村干部一起商讨如何解决资金缺口问题。李经纬表示,虽然驻村的自然环境条件恶劣,但是他的身后“家人”的支持时刻都在。

  今年第一书记李经纬的工作目标也很明确,周联村还有8户24人需要完成脱贫;全村的人均年收入希望能增长至7365元以上。 “带领困难群众脱贫是我们驻村干部的工作职责;脱贫以后,也要持续关注着这些群众,防范他们因为各种不利因素返贫。” 李经纬说,“我也是农村长大的,知道困难群众在想什么,有信心和村干部们一道把扶贫工作做好。”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