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富起来的滋味——哈达彦村村民的幸福生活

时间:2018-05-21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新华网

  农闲时,外出旅游;逢节日,自办联谊会……在黑龙江省孙吴县沿江乡哈达彦村,富起来的农民,生活方式正发生着深刻变化,生活滋味也已是大不同。

  正是春耕大忙时节,58岁的村民温玉平却不用去地里劳作,自己在家很悠闲。“我家有300亩地,加入了合作社,老公在合作社打工,马上要种完地了,再过三五天,我们就去烟台、威海旅游一圈。”温玉平夫妇已制定好旅游计划,秋天再去上海、杭州一带。

  哈达彦村位于黑龙江畔,是个依山傍水的小山村,村民靠种田为生。不一样的是,近几年来,当地土地规模经营,成立了合作社。农民带地入社,腰包逐渐鼓了起来,去年温玉平家庭收入10多万元。

  温玉平已不是第一次旅游。“趁着现在身体好,要好好享受生活,每年我们夫妻俩都出去看看。”温玉平说,北京、天津、大连、秦皇岛等地的旅游景点都已去过,“现在条件也好了,喜欢上了旅游”。每次出去旅游一圈,夫妻俩花费在1万元左右。

  旅游正改变着村民的生活方式。温玉平有三个孩子,都在外地。她的丈夫赵金成说:“以前种地各家各户围着自家地忙乎,一天到晚忙得要死收入始终就那么多,哪寻思过旅游。现在搞土地规模经营,搞合作社,不光把我们解放了,生产效率也上去了,收入高了、生活变好了,俺们农民现在也来趟时髦的‘说走就走的旅行’,完全可以做到了。”

  随着收入的增加,去年温玉平花了35万元,在黑河市买了85平方米的楼房以及25平方米的车库。每到冬天,夫妻俩就搬进城里住。

  去年,温玉平办了护照。“咱也不能光在国内,下一步想出国旅游,孩子们也非常支持。”温玉平又给自己的旅行计划增加了新内容。丈夫赵金成早已实现了出国游,他去过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几趟。

  哈达彦村党支部书记杨海江说,全村1000余人,小轿车保有量在200辆左右,富起来后旅游体验新生活,成为不少村民的选择。

  在哈达彦村,村民的文化生活也丰富多彩。车强是俄罗斯族,是这个村的文艺青年,成立了自己的乐队,时常在村里演出,为村民奉上文化盛宴。车强说,他从小爱好文艺,现在村里的文化活动明显增加,乡村振兴战略中文化振兴也是重要方面。

  每年的三八妇女节,是哈达彦村雷打不动的大联欢。据哈达彦村村干部付萍介绍,三八妇女节当天,会组织在村的妇女一起庆祝这个节日,搞个联谊会,大家一起唱歌、跳舞。

  “下午三四点,我们再赶往县城,晚上与打工、陪读的妇女一起联谊。”付萍说,通过共庆三八妇女节,加强全村间的联系,尽管一部分妇女在县城,但通过联谊会,让村民之间感情更深了。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