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一村一品” 博乐市打造特色美丽乡村

时间:2018-05-18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亚心网

  博乐市“因村制宜”,结合区域优势、传统文化、产业发展等特点打造“一村一品”,建设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

  旅游旺季将至,博乐市小营盘镇明格陶勒哈村村民乌云正忙着整理蒙古包。去年,她在明格陶勒哈村“访惠聚”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帮助下,开起了具有草原文化特色的牧家乐。乌云说:“去年六月份开始牧家乐接待客人,赚了四五万,我今年新建了一个六米的蒙古包。娱乐设施更加齐全,各类特色食品一应俱全,相信可以吸引更多的游客。”

  明格陶勒哈村坐落在哈日图热格国家森林公园景区脚下,交通便利,蒙古族占全村人口的72%。去年开始,明格陶勒哈村实施“蒙古族特色村寨”项目,把各类蒙古族的元素融入到村队规划和建设中,形成了蓝天白云蒙古包的特色村寨。村里还陆续开设了7家各具特色的牧家乐,逐步形成文化旅游度假区。

  为把每个村子打造成一个品牌,博乐市小营盘镇专门邀请上海、湖北等地知名设计院为每个村庄量身设计发展思路。贝德布拉格村依托水资源丰富和距离博乐市蔬菜批发市场较近的优势建起了拥有36座大棚的蔬菜培育基地。菜农徐丰亮说:“我冬天种油白菜、毛芹,七八月份再栽一茬辣子,一年有一万多块钱收入,种菜经济效益比种苞谷强得多。”

  小营盘镇党委书记苏布塔说:“打造‘一村一品’就是要抓住村队‘特点’和发展优势,展现个性之美。比如巴尔托哈村,紧邻博尔塔拉河,以回族为主体就定位为‘回乡河畔’;乌图布拉格村是发展维吾尔族特色的农家乐,打造卫星工厂,让村民富起来。只有抓住‘特’,抓住自己的优势,才能去发展, 村庄美能美出它的个性,富也有富它的产业。”

  在打造“一村一品”的过程中,博乐市加大了完善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力度,让“一村一品”的底色更加多彩鲜亮。博乐市乌图布拉格镇镇长蔡军说:“公交站台、健身广场、卫生所、歌舞排练室、百姓大舞台、便民服务大厅等公共服务设施都成为我们村一级美丽乡村的‘标配’。同时,在环境集中整治方面,卫生间、公厕、垃圾中转设备也将陆续配备到位。”

  博乐市常务副市长符晓军说:“结合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2018年博乐市进一步加大产业、设施和项目的统筹力度,针对每个村的实际情况,打造‘一村一品’的独特魅力,建设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具有历史记忆、地域特色、民族特点和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