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西峡: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全力助推脱贫攻坚

时间:2018-05-18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河南日报

  前营生态古村、鱼库特色民宿村、湾潭农耕文化园……一个个特色村庄,吸引了一批批游客。地处伏牛山腹地、横跨豫鄂陕三省,西峡,这个豫西南的山城,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让曾经贫困的山乡群众,吃上了“旅游饭”,赚到了“绿色钱”。

  近年来,西峡县抓住乡村旅游兴起的时机,依托丰厚的生态旅游资源优势,坚持规划引领,以特色产业为基础,以美丽乡村为载体,以休闲旅游为支撑,积极探索脱贫攻坚与乡村旅游有机融合的新途径、新方式,走出了一条乡村旅游助推山区县脱贫攻坚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规划引领疏浚旅游扶贫大通道

  两层徽派小楼沿着311国道依次排开,农耕文化园让游人流连忘返。五一小长假期间,二郎坪镇湾潭村游客爆棚。

  “多亏了政府规划好,把俺们的破房子统一修葺,还建了漂亮的游园,游客多了,俺的腰包也鼓了。”湾潭村村民张大妈笑着说。

  张大妈感谢政府规划好,但张大妈却不知道,在乡村旅游的规划上,西峡县不仅仅是修个房子、建个游园这么简单,而是突出规划引领,打通乡村旅游、全域旅游与脱贫攻坚的关联路径,疏浚旅游扶贫大通道。

  为了让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规划必须高标准。西峡县努力推进旅游发展与脱贫攻坚、城乡建设、土地利用、产业布局等规划“多规合一”,高标准编制了西峡乡村旅游、全域旅游等专项规划,实现乡村旅游与脱贫攻坚、新型城镇化和美丽乡村建设深度融合。

  为了让乡村旅游各有特色,西峡县坚持科学布局。与脱贫攻坚和全域旅游同步谋划了丹水恐龙小镇、丁河猕猴桃小镇等4个特色小镇,打造10个特色乡村旅游示范点。

  为了实现旅游共享,西峡县积极推动区域联动。抱团来发展,效应可倍加,西峡县与栾川、嵩县缔结伏牛山全域旅游扶贫联盟,实现优势互补,让乡村旅游和全域旅游成为周边县脱贫攻坚的共同选择。

  产业为基探索乡村旅游新模式

  “乡村旅游接地气、聚人气,大景区走累了,到特色村里逛逛也别有一番情趣。”5月16日,带着妻子和小孙女在太平镇东坪村的农家乐,亲自体验了香菇采摘的张先生对西峡乡村游大加赞赏。

  有这种感受的何止张先生一人。这主要得益于西峡县坚持特色产业为基础,打造以乡村旅游撬动全域旅游带动脱贫攻坚,探索旅游扶贫新模式。

  据介绍,围绕“果药菌”农业特色产业,西峡县培育猕猴桃人工种植基地12.5万亩,发展山茱萸基地22万亩,香菇专业村110个,建成标准化采摘基地173处。结合美丽乡村建设,西峡县大力发展以“吃农家菜、住农家屋、享农家乐”为主题的休闲农业。围绕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基本要素,西峡县还打造了双龙镇化山村、太平镇东坪村和桦树盘、二郎坪中坪村等配套服务专业村。

  “乡村旅游要有特色产业做支撑,西峡县重点探索了景区带动型、产业支撑型、城郊休闲型、新兴业态型、互联网+乡村旅游型、直接帮扶型等六种乡村旅游扶贫模式,引领乡村旅游由传统的观光食宿向精品民宿和乡村度假转变,让老百姓在家就业、脱贫致富。”西峡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说。

  统筹联动彰显旅游扶贫好成效

  清凉小镇看东坪、乡土老家是中坪、奇异果乡来黄狮、特色民宿瞧鱼库……目前,西峡县已建成乡村旅游专业村21个,带动6个乡镇、1.5万农民吃上了“旅游饭”,年综合效益超过4亿元。

  这只是西峡县实施乡村旅游带动脱贫攻坚成效的一部分。经过多年来的持续努力,如今,乡村旅游与传统的景区旅游互为补充、协调发展,已成为西峡旅游经济新的增长点。西峡先后被评为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县、全省乡村旅游示范县、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去年全县接待游客681.5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37.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8.2%和26.7%。在乡村旅游扶贫的带动下,西峡创新推行的“5+”金融扶贫、“传树争做”扶智扶志、“五联四到户”等扶贫模式受到省委、省政府和省扶贫办的充分肯定,西峡的脱贫攻坚工作进入全省第一方阵,位居南阳市非贫困县第一。

  加大对乡村旅游扶贫项目的倾斜,加快乡村旅游与传统景区旅游的协调发展,加速推进乡村旅游产业的转型升级,西峡县努力不止步、奋斗不停歇,力争到2020年,实现“十百千”目标:即建设10个特色旅游村、100个特色农业观光园、1000家特色农家宾馆(民宿),带动社会就业5万人以上,实现旅游年综合收入50亿元以上。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党的十九大专门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西峡县正抓住这个重大机遇,继续发挥好旅游扶贫对山区群众的特殊作用,持续推进乡村旅游提档升级,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小康而努力奋斗。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