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温岭横径村:“甘蔗村”如何变成“淘宝村”

时间:2018-05-17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中国台州网

  

res03_attpic_brief.jpg

  一双双女鞋从生产、加工、包装到销售,都在这个“淘宝村”完成。

  在去年年底阿里研究院出炉的2017淘宝村研究报告中,台州以107个淘宝村的数量跃居全国第一。其中,温岭市泽国镇集纳了21个淘宝村,横径村就是其中之一。

  村域面积1.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700多人,这个看似寻常的村庄,和周边不少村子一样,分布着众多时装女鞋的制作作坊。2013年以来,这里逐渐发展为电商的集聚地。

  2015年,横径村被认定为“浙江省电子商务示范村”。2017年底,该村的女鞋作坊和淘宝店总数有290多家,年产值近5亿元。从一个以种甘蔗为主业的农业村发展成远近闻名的“淘宝村”,过去5年时间,横径村是怎么一步步实现蜕变的?

  出租房屋干淘宝

  村民收入大增

  站在横径村村道上向四周望去,一排排四层小洋房成了这个村里的标准建筑。过去5年,一双双女鞋从生产、加工、包装到后期通过淘宝运营团队销售至全国各地。这些产业链,都是在这些小洋房里完成的。

  2013年,由于路泽太一级公路、跃岭股份新厂区等项目建设的需要,村里大量农田被征用,部分村民失地的同时,也失去了经济来源。由于房屋拆建,一部分村民盖起了通天式新房或小洋房,却因此欠下外债,经济压力很大。

  如何盘活村庄现有资源,带动全村村民共同致富?此时正逢淘宝产业势头大好,而横径村周遭又遍布着大大小小的制鞋厂及作坊,村干部们群策群力,决定利用区位优势,对民房进行集中改造和管理,出租给鞋厂和淘宝店,以此增加村民收入。

  “温岭鞋子产量大,成本低,适合电商销售,我们定位是将房子租给女鞋企业和淘宝店。周围有产业基础在,不怕没有企业进入。”发展鞋业消防安全至关重要,现横径村村党支部书记王伟荣时任该村村委会主任。他当即成立了温岭市横径鞋业有限责任公司,提供消防安全集约化管理,为鞋厂和作坊保驾护航。

  有了村干部带头,村民租房的积极性很高。由于基础设施到位,电商环境优渥,一个多月时间,就有47家鞋厂进入横径村。而后随着几家淘宝店的相继加入,村干部们设想中的“淘宝女鞋村”渐渐有了雏形。

  经过5年发展,横径村的业态逐渐丰富,目前主要分为三种:自产自销、纯粹生产和专门经营电商或是提供电商孵化和相关服务,其中以自产自销型的鞋厂居多。越来越多企业和淘宝店的加入,也为村民致富创造了条件。

  “451户村民中,有近400户靠出租房子增收。2014年到2015年,村民全年租房总收入近1000万元,2016年到2017年,这笔收入已经达到2000万元。”王伟荣告诉记者。

  三分之一村民涉足电商

  生活越过越富裕

  5年来,横径村的电商队伍逐渐壮大,大多数企业主和淘宝店主来自福建、温州以及我市仙居等地。近几年来,在大环境的熏陶下,近三分之一的横径村村民也相继加入到电商行列。

  村民叶希存早年在外做废旧电器生意。2014年,他儿子叶伟开始做淘宝后,一家人都一起加入了。

  “现在年轻人都爱在淘宝上购物,村里有上百家企业,鞋子品种300多个,我们开淘宝店很有优势。”叶伟把自己的想法告诉父亲后,叶希存非常支持,并回家协助儿子,“现在我们分工明确,我和妻子承担店铺的经营,我爸负责发货、打包,业绩蒸蒸日上,去年净收入有80多万元。”

  从干农业靠天吃饭到经营电商生活富足,这样的变化发生在横径村的家家户户。横径村五区有130户村民,其中有近100户此前都因盖新房而负债,在“淘宝村”的发展过程中,他们逐渐还清了债务,有的还开上了小汽车。

  “被征地之前,我们一家靠种甘蔗为生,一年收入不超过3万元。5年前盖了房子后,不仅欠债十几万元,也因失地没了经济来源。后来村里组织我们出租房屋,我们两口子还时常接一些踩鞋帮、翘边、粘鞋花的业务,一年下来收入有十几万元。还了债后,日子也过得富余了,还买了车。”谈起家里的变化,村民叶大叔有些腼腆地说。

  横径村的致富之路,不仅让本村村民安居乐业,其发展模式也引来周边村庄的效仿,带动了周边三四个“淘宝村”的发展。

  近年来,温岭开始进行鞋业整治,今后民房不能办鞋厂。为了引导产业健康积极发展,横径村正在规划建设一个鞋业小微电商园区。

  “园区选址在我们村里,预计投资6000万元,规划建设面积2.7万平方米,大概需要建设两年,今年下半年动工。建成后所有的鞋企都会搬到标准厂房里,也能够提供足够的仓储空间,到时候我们的产业链将更加完整。”王伟荣说,园区建好后,村民还将按照一人一股享受分红。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