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一村一景 一村一品 一村一韵 这里的乡村有“特色”

时间:2018-05-11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宿迁网

  跟随着春夏交替的脚步,记者慕名来到沭阳县北丁集乡,该乡东依淮沭河、西邻大涧河,所属各村因地制宜打造具有不同特色主题的美丽乡村精品,形成了“一村一景”“一村一品”“一村一韵”的美丽格局,走出了一条依托“美丽乡村”带动“美丽经济”的乡村振兴之路。

  做出特色:食用菌栽培做成行业“老大”

  “这是我们的菌种培养车间,这是我们的种植车间,这是我们的杏鲍菇采集车间,我们一年培养的菌包在12-14万包,去年的产量是18000吨……”在绿雅(江苏) 食用菌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许建坤面对记者如数家珍。

  据了解,2010年在北丁集乡周王村投资建成的绿雅(江苏)食用菌有限公司是目前中国食用菌行业最大的工厂化栽培生产厂商之一,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江苏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了400多名本地劳动力就业。2013年投资建成的江苏绿雅食品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食用菌的深加工,年产各类食用菌速冻产品和调理食品1万吨,产品90%出口日本、美国等国际市场,年出口创汇2000万美元以上。

  养出特色:立体种养收益高

  在该乡丁集村的一个蟹塘旁,记者看到,养殖户朱同富正在和五六名工人一起加紧给蟹塘安装防护网。“得抓紧完成,不然雨季来了,这些小家伙容易跑出来。”朱同富向记者介绍道。朱同富在该村承包了2000亩土地养殖螃蟹,一共投放了176万只蟹苗,全部都是兴化的红膏大闸蟹。朱同富告诉记者,早在2002年他就在丁集村养殖过螃蟹,后来也辗转周边不少乡镇试养,但最终还是选择回到丁集村养蟹。当记者问起原因时,朱同富笑着说:“螃蟹养殖对水质的要求比较高,这里的水质好,而且乡里的领导对我们养殖户非常支持。”

  在另一片水塘旁,记者看到了村民张澜田的兢航水产养殖家庭农场。据了解,目前,张澜田的水产养殖家庭农场主要采取稻+渔、藕+渔、茭白+渔等共养模式,效益较以前一麦一稻的常规种植提高了数倍,而且还保护了生态环境。

  据了解,该乡涧东村在青蛙养殖方面也颇具特色;张胡圩村也紧紧围绕“产业服务型”目标,全力做好立体种养项目,力争今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8万元以上。

  种出特色:土地股份合作让“土里生金”

  初夏时节,走在乔王村的田间小道上,路旁的麦苗正在一点点走向成熟,红枫、黄金叶等植物让空气更清新,四处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为了让土地里“生”出更多的“金子”,让更多的农户共同致富,2017年8月,乔王村成立了农村土地股份合作社,通过“企业+合作社+农户+支部”的方式,在促进农民和集体的增收上持续发力。据了解,该土地股份合作社是农户以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把土地承包经营权变成股份,农民当上了股东,入社土地由合作社统一耕种,农户每年除了每亩1000元的保底分红外,还有额外的净利润分红和劳动收益,目前已有678户农户入社,入股土地总面积2150亩。

  “目前,我们还是以保守的一麦一稻为主,在此基础上,我们辟出一块肥沃的土地专门种植有机大米,让土地产出更高、让老百姓收益更多。”乔王村负责人乔闯介绍说,土地股份合作社成立后,采取机械化科学种植,既能解放出更多的劳动力去创造更多的财富,又有利于生态保护,让绿水常在,让生态更好。

  游出特色:美丽乡村打响旅游品牌

  乡村旅游发展已经成为农村发展、农业转型、农民致富的重要渠道,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无疑成为乡村旅游发展的又一催化剂。乔王村凭借独特的优势,在乡村旅游方面已在周边打响品牌,并成立了乔王尚生态农业旅游有限公司。乔闯介绍说,接下来该村将以生态旅游为主线,重点打造一个休闲观光的生态农场,配套建设农家乐等设施,将建成一个百花园、百果园,做到一年四季都有花开、都有景致。同时,在发展生态旅游的过程中,也会把乡村文化植入其中,让人们玩得好、学得到,力争在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建设中走出一条富有特色的发展之路。

  乔王村走在前列,其他村庄也不肯落下脚步。在宋宅村,一个自然和人文景观有机结合的美丽乡村示范村已经展现。吴园村依托深厚的文化底蕴,利用保留完好的原生态村落风貌引进的一个展现原生态村落自然风光以及淳朴农耕生活的民宿体验项目正在落地,后期将陆续通过资源整合,以休闲娱乐为主,打响乡村旅游品牌,有效助推乡村振兴。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