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丰都童仙寨村:一个脱贫村的美丽蜕变

时间:2018-05-08 人阅读 评论
来源: 华龙网

  “以前,村里交通极不方便,人居环境差,也没有像样的产业,如今,村里社社通公路,危旧房农户搬进新居,枇杷、草莓等产业蓬勃发展,前后相比的变化真是大快人心,村民生产生活欣欣向荣。”近日,笔者来到重庆市丰都县三合街道童仙寨村采访时,该村党支部书记代荣感慨地说。

  童仙寨村曾经是该县95个贫困村之一,自开展精准扶贫以来,村支“两委”和驻村工作队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如期实现了全村脱贫摘帽目标任务,实现了贫困村的美丽蜕变。

  

  童仙寨村草莓种植基地

  泥土公路变硬化路

  “以前,从村上到我们组里的公路是泥土路,路面狭窄,坑坑洼洼,遇到下雨天更是泥泞不堪,别说开车,就是人走在上面也寸步难行。”童仙寨村三组村民秦光文说。

  他手指一辆从远处驶来的小车介绍,多亏驻村工作队的同志争取到了扶贫项目资金,对这条公路路面进行扩宽、压实,然后实施了硬化,现在无论天晴下雨都有小车去去来来,而且又快又安全。更重要的是,村民购买农资、销售农产品再不用肩挑背磨。

  要致富、先修路。驻村工作队原队长兼第一书记代兴奉告诉笔者,他带领工作队入驻童仙寨村后,首先就是把硬化公路、便民路、人饮和便民服务中心建设等基础设施提上议事日程,引进投入资金260万元,完成通村硬化路 10.55公里。

  “其中,改造扩宽6米硬化路2.5公里,引进交委通畅路工程硬化4.95公里,宽4.5米,解决全村大部份群众的出行;引进移民精准帮扶项目,硬化5条3.1公里自然村道路。”代兴奉说。同时,以移民精准帮扶项目为契机,修通泥结石路3.7公里,方便部分群众出行。完善人行便道21公里,基本实现社社、户户通水泥路。此外还整治山坪塘30口。

  危旧房变钢筋楼房

  “走,我带你去看看村里新修建的居民点,那里的住户现在生活条件跟城里人差不多。”代荣热情地向笔者发出邀请,并自告奋勇地走在前面带路。

  10多分钟后,笔者来到村里的居民点,这是一栋栋五楼一底钢筋混凝土建造的楼房,灰白相间的墙漆,房顶是清一色的琉璃瓦覆盖,统一的风格风貌给人以清新靓丽的感觉,特别引人注目。“这个居民点总投资700万元,拥有建筑面积13000平方米,可容纳大约80户农户400余人居住。”代荣说,入住的农户均为村里贫困户或高山生态移民搬迁户。

  正说着话,只见从一栋楼上走下来一个年过半百的村民。代荣告诉笔者,这个村民叫张明寿。以前,他家住的房子是土墙瓦房,由于年久失修比较破烂,一遇下雨房顶就漏雨,加上土墙裂缝、墙体距地面一米左右经常潮湿,一旦吹大风、下暴雨,就有倒塌的可能性。

  这时张明寿上前来跟代荣打招呼,记者借机对他进行了采访。“我家的房子是2016年底装修好的,春节前才搬进去住。房子是一室三厅,面积比老房子大很多,如今住在新房里,就像住进了城里似的,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感谢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好。”张明寿说。

  传统农业变新产业

  “这是我们村的枇杷产业,目前已发展到了800亩,每年从5月劳动节小长假开始,就有市民带着孩子等家人,自驾车前来果园体验采摘乐趣。”代荣手指眼前偌大一片果园说。

  发展新型现代产业是贫困群众实现脱贫摘帽的有力载体,据代荣介绍,这是村里通过对农户土地出租流转、集中连片率先打造的枇杷产业,也是目前发展规模最大、效益最好的一个产业。农户除了每年收土地租金,还可到枇杷园打季节工,相当于有了两份收入。

  “近两年来,我们村发展种植的草莓产业也很不错,一般从每年1月开始采摘,一直可持续到5月,前后采摘时间长达5个月,既为市民外出踏青提供了好去处,也为村民增收搭建了平台,产生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代荣说。

  据了解,童仙寨村产业发展坚持以“三个一”发展思路,即一个枇杷基地、一片李子林、一处果蔬示范园。目前,800亩枇杷基地已建成并发挥效益,300亩李子树开花挂果,50亩果蔬示范园投产。这些产业和贫困户建立利益链接机制,解决了群众稳定增收问题。

  “当前,我们童仙寨村正在启动乡村旅游观光农业示范项目建设,利用与丰都城区不远的区域优势,拟把枇杷、草莓基地率先打造成观光采摘示范园。”代荣说。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