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四川精准脱贫“春季攻势”看“变”:村里酒席“总管”闲了 群众负担轻了

时间:2018-04-17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4月4日,农历二月十九,宜宾市兴文县玉屏镇九角村村民袁华益喂过猪后,坐在自家院坝里喝茶。“以前农历正月、二月最忙,村里有人请客摆酒都会请我去帮忙,今年几乎没人找我帮忙了。”袁华益说。

  在九角村,袁华益人缘好、有号召力,村民摆酒席都会请他帮忙,被称为“总管”,但他并不以此为荣,“每年有两个月时间在帮忙,耽误干农活不说,送礼金的负担压得我喘不过气来。”

  2016年初,九角村订立新的村规民约,约束村民大操大办的行为,每年摆酒席的场数从原来的四五十场降到二十场以内。

  请客送礼成风村民压力大,人情变了味

  婚丧嫁娶请客吃饭本是人之常情,办酒席收礼金却使得这种人情变了味。“前几年,村里好多人办酒席已经不是单纯的庆祝,而变成了一门‘生意’。这种风气一旦形成,就会成为一种‘惯性’。”九角村党支部书记魏勇刚说。

  九角村并不富裕,全村305户村民中,62户为贫困户,去年刚刚脱贫。“2015年前,村民人均纯收入在5000元左右,但大操大办平均每年有四五十场,村民每年都要送出不少礼金。”魏勇刚介绍。

  60岁的村民钱远钦告诉记者,他与老伴身体都不好,2015年之前,他靠编竹背篓、种田等,每年有5000多元的收入,“但送礼就要送出去一两千元!”说起那时的情形,钱远钦依然很激动,“关系好的乡亲家里摆酒席才去,送礼送不起。”

  摆酒席的人压力也大,袁华益凭着多年当酒席“总管”的经验估计,村民办酒席买的食材,很多都被浪费了。

  “这种频繁随礼的风俗让很多村民心里反感,但碍于情面又不去抵制。”魏勇刚说,频繁地大操大办、请客送礼,影响了九角村脱贫攻坚。

  村规民约倡新风 大操大办“踩刹车”

  2016年初,九角村下决心要刹一刹这股风气。通过村民代表大会,村里发出了文明礼仪、节俭办事的倡议。全村以村民小组为单位,签订承诺书,承诺生日祝寿、升学入伍、小孩满月、建房“打现浇”等不得大操大办。

  这一承诺立即起到了“踩刹车”的效果。据魏勇刚统计,2016年、2017年九角村办酒席的场数均在20场以内,且操办的规模比以前小很多,九角村的35户危房改造户和22户易地扶贫搬迁户没有一家以搬家的名义大操大办。

  为了促进民风向好,今年初,兴文县民政局下发《关于加强移风易俗、减少大操大办、促进乡风文明的函》,内容包括建议“红白喜事”酌情操办等。玉屏镇各村统一制订了村规民约,明确嫁娶(初婚)、长辈去世等五类可以酌情操办的事项,同时,村规民约还对操办过程中的餐数、每桌餐标以及礼金数量等作了详细规定。

  玉屏镇副镇长罗开成告诉记者,在确定村规民约的同时,玉屏镇的每个村都成立了劝导小组,对那些想要大操大办的村民进行劝导。

  这一举措得到村民的拥护,“现在操办的少了,我不用送出那么多礼金,有更多的时间养猪种地,每年能多赚不少钱。”袁华益说。

  摆酒席请客收礼金的人少了,但乡亲们的感情没有淡下来。“平时大家在外面打工或者忙农活,春节期间聚在一起,喝喝茶聊聊天,经济压力减轻了,感情和以前一样融洽。”魏勇刚说。

  观察·论“质”

  四川农业大学西南减贫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蓝红星教授: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开展移风易俗、反对铺张浪费应该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来抓。特别是在深度贫困地区,能不能形成好风气,将影响脱贫质量。兴文县通过订立村规民约来破除不良风俗习惯,这是行之有效的做法。

  在下一步的脱贫攻坚工作中,要突出做好对良好习俗的倡导工作,引领新风尚;要发挥党员干部、乡贤能人的带头示范作用,打破旧习俗;要使群众认识到,人情往来减少,减少的只是“经济负担”,不会影响邻里“交情”。

  行动·谈“谋”

  宜宾市文明办副主任刘晓中:在移风易俗、引导民风向好方面,宜宾市下一步要有破有立,综合施治,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工作。

  在“破”的方面,宜宾市将继续加大对农村不良现象、不良习俗、不良风气的专项整治力度,重点整治乔迁、生日、升学、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等行为,从根源上治理。

  在“立”上做文章,首先是党员干部带头移风易俗,示范引领,建章立制,从制度上让农村红白喜事有章可循、有章可依。要深化农村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广泛开展文明家庭、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和十星农户创评活动,选树一批先进,引领社会风尚。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