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多听村民意见才能当好村干部”

时间:2018-04-09 人阅读 评论
来源:重庆日报

  

  湛常琼(左一)正在走访村民。

  “老李,柚树剪枝要注意‘顶上重、下方轻’,这样才有助于丰产。”

  “小秦,你刚回村种果树,这几天要注意施肥、防虫,可别偷懒哟!”

  ……

  近日,在丰都县兴隆镇十字口村,村支书湛常琼一大早就和村干部一起走村串户,指导村民春耕春管,有村民碰上技术难题,她便委托懂技术的干部进行现场指导。

  由于平日里总是“泡”在田间地头和村民家中,要么为村民送去农技书籍,要么嘘寒问暖了解情况,要么现场为村民解决实际困难……这些年,湛常琼已经成了村民家中的“常客”,所以,在十字口村,大家都亲切地叫她“湛常客”。

  返乡当干部

  她让“后进村”有了凝聚力

  今年47岁的湛常琼是土生土长的十字口村人。十字口村与涪陵交界,属于丘陵山区,贫瘠的土壤并不适合庄稼生长。上世纪90年代,湛常琼和村里其他青壮年一样外出务工,很快便在外地站稳了脚跟。

  每年春节,湛常琼都要回老家过年。看着乡亲们依然靠种植玉米、土豆过活,辛苦一年也攒不下几个钱,她心里很不是滋味。一次,几个村民和她谈起村里的发展,忍不住感慨:“现在农村就是缺人才,你那么能干,要是能回家带领我们发展就好了。”

  思索一番后,湛常琼于2001年辞去外省的工作,返回十字口村担任村干部,2004年又以全票当选为村支书。这时的十字口村还是兴隆镇出了名的“后进村”。走马上任第一天,她就挨家挨户跑田坎,与村民拉家常,发现村里之所以发展不起来,是因为村民们心不齐,劲不往一处使,村里每每想发展产业,都在各种质疑声中不了了之。

  为此,湛常琼四处筹集资金,在村里建起第一个党员活动室,通过加强基层党建,发挥党员的带动力,增强村民凝聚力。渐渐地,村民关系越来越融洽,活动室更成为党员们的“家”。

  改善基础设施

  十字口村大变样

  在兴隆镇一带,十字口村是第一个用上天然气的村庄。村民湛朝中说:“我们村能用上天然气,还多亏了‘湛常客’。”

  那是三年前的一天,湛朝中和几位村民找到湛常琼,说希望村里也能通上天然气。湛常琼跑了几家燃气公司,对方都要求先给一定入伙费才能派人安装,入伙费平摊到每户村民头上大约为5000多元。

  “起初,村里共有50多户村民打算安装天然气,可听说要缴入伙费,不到一周时间,就只剩下20多户了。”湛常琼说,大家并不是因为入伙费太贵才打退堂鼓,而是觉得平摊的方式不公平。湛常琼立即召开村民会议,大家各抒己见,最终决定每户村民按照铺设管道的长短支付入伙费,如此算来,离主管道最近的村民只需支付3000多元入伙费。

  新的支付方式得到村民一致认可。与此同时,湛常琼又四处奔波,与多家燃气公司洽谈,将入伙费降到了最低。如今,在十字口村,已有70多户村民用上了天然气。

  “自从有了‘湛常客’,这些年,村里真是一年一个样。”说起这位女支书,村民们都赞不绝口。

  十字口村土壤保水能力差,水源开采困难。过去,村民们多是几家联合挖一个水池,靠漫上来的地下水解决用水。“说是水池,其实就是个泥巴窝窝,水质很不好。”村民陈学家告诉重庆日报记者,枯水期还得到山下挑水,来回一趟就是一个多小时。

  2014年4月,十字口村修建人饮水库的申请得到县里批准,湛常琼带着村干部爬坡上坎,四处考察,终于在离村10公里的地方找到了合适的水源地。水库开建后,她又没日没夜“泡”在工地上。年底,一口蓄水量上万立方米的人饮水库建成,十字口村村民终于吃上了方便、干净的自来水。

  近年来,湛常琼还多方筹措资金,累计完成农村公路硬化18公里,农村公路整修7.2公里,修建人行便道4公里,村里的交通设施得到显著改善。

  发展柚树产业

  村民富了起来

  要脱贫致富,还得发展产业。一次,湛常琼和村干部在丰都县三元镇考察时发现,当地村民靠发展红心柚,一年就能挣近10万元,这让她有了思路。

  丰都农村素有种植柚树的传统,但十字口村村民种柚树一般都只是留作自家食用,而且村里的老品种柚树产量小,果实口感差,经济效益并不高。借鉴三元镇的红心柚产业发展经验,湛常琼决定先对村里的柚树进行嫁接换种,再大规模种植。

  “柚子又不能当饭吃,还是种庄稼踏实。”

  “每年产这么多柚子,真能卖出去吗?”

  面对村民的质疑,湛常琼决定先让党员带头干,打消大家的疑虑。

  2006年,经湛常琼动员,党员陈周全返回家乡十字口村种植柚树,短短几年时间就发展了50亩,一年能挣40多万元,这让村民们羡慕不已,纷纷向他讨经验。

  48岁的李乾智本是村里的贫困户,新一轮脱贫攻坚战打响后,他获得政府免费发放的柚子树苗,但新品种柚树怎么种,她还是一头雾水。“是湛支书牵线搭桥,让我跟着陈周全学习技术。”李乾智说,头几年,她的柚树产量总是上不去,陈周全就亲自上门指导,从肥料配比到修枝剪枝,毫无保留地传授技术。如今,李乾智种植的5亩柚树已陆续进入丰产期,她一年仅靠卖柚子就能挣3万余元。

  目前,十字口村共种植柚树1200亩,年产柚子百万斤。这几年,湛常琼还借助村淘、邮乐购等电商平台,将柚子卖到北京、上海等地,全村80多户村民依靠柚树产业实现脱贫增收。十字口村也由过去的“后进村”,一跃成为人人羡慕的“富裕村”。

  “要当好村干部就得多到田坎上听听村民的意见。”湛常琼告诉重庆日报记者,下一步,她决定利用村里的千亩柚园发展乡村旅游,吸引游客春来赏花、秋来摘果。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