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福建大田住村特派员 乡村振兴的一把“金钥匙”

时间:2018-04-09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田县广平镇元沙村“住村特派员”陈清奖为村民办理房屋产权证明。大田县委组织部

  “我刚调任大田县工作。第一次到村里调研,村支书没有村部钥匙,只好打电话给文书。文书带来大一串钥匙,花了很长时间才打开办公室的门,里头落满灰尘。”8日,福建三明大田县委组织部长王怀斌感慨道。

  

  大田县建设镇建忠村“住村特派员”熊长秋为村民解答有关惠农政策。大田县委组织部

  王怀斌表示,大多数村干部把印章放在家里,或者随身带,老百姓办事到干部家里,办事盖印找不到人,是常有的事。“这些现象都是极不正常的,甚至会出现该盖的印章不给盖,不该盖章的乱作为。”

  为解决这些现象,强化组织领导,大田县深化住村工作法。2017年8月,该县以36个现有安排大学生村官的建制村为试点,建立“住村特派员”制度。2017年年底,又从乡镇新考录的干部和后备干部中选派43人,“住村特派员”增至79人,覆盖全县100个建制村。

  

  大田县委组织部长王怀斌(右一)在谢洋乡坑口村调研“住村特派员”制度,听取特派员吴欣浩在全县驻村工作现场会上的经验介绍。大田县委组织部

  据了解,“住村特派员”参与村级事务,负责村里各类会议的记录,代管和使用村党支部、村委会印章,帮助村“两委”班子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还献策村级发展、搭建服务平台、开展帮扶服务。

  “住村特派员”实行全天候在岗、全日制住村、全方位服务,帮助村级组织实现日常办公、服务群众常态化、制度化。

  “我们要让‘住村特派员’坚守党群服务中心阵地。”王怀斌说,让党群服务中心真正接地气,比机关单位服务还有更贴心、更到位,做到365天都有人正常上班,打开一线服务群众大门,让老百姓办事不出村,矛盾纠纷化解不出村。

  全程参与灵动济阳3A级景区创建的“住村特派员”陈祥灶表示,济阳二字已植入其内心深处。作为“住村特派员”,项目完成验收,比中大奖还开心。

  陈祥灶毕业于福州大学阳光学院电子商务专业。他参与景区图纸规划、土堡文化设计等。今年,他准备通过电商渠道,推销当地土特产品,带动旅游液态,增加村民收入。

  均溪镇宋京村“住村特派员”肖瑞尧在职期间,帮助村里引进一家食用菌培育企业。流转闲置土地,创建新型合作社。

  肖瑞尧说,这个工作让他知道,农村大有可为。从国道征迁、新村规划,到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愿景,在与老百姓相处时,他感觉每一天都是新的,工作充满激情。

  王怀斌表示,乡村产业发展,要有文化、人才、组织等保障。村两委成员是村民推选出来的,虽农村经验丰富,但文化水平参差不齐,村干部与现代化、数字化网络办公模式脱节,办事效率较低,很难带动乡村发展。

  他认为,派出的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组,力量还很不足。“住村特派员”可以很好的充实农村需求,让村级事务运转和为民服务正常化、日常化。同时,也可以调动村干部主动性、积极性,引领乡村振兴。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