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双阳村里春夏秋冬躬行扶贫事

时间:2018-03-26 人阅读 评论
来源:黑龙江日报

  双阳村是依安县贫困户最多的贫困村。前些天,踩着积雪走进双阳村时,已是傍晚时分,队长谢伟告诉记者,2017年6月2日,省教育厅派驻依安县双阳镇双阳村驻村扶贫工作队,他任队长兼第一书记,宁旭东、董昭普担任队员。那时压力很大。“双阳村辖9个自然屯,户籍人口1556户4344人。精准识别后,有贫困户301户617人。目前还有34户未退出,大多数已脱贫。”谢伟说起双阳村的情况滔滔不绝。

  搭建一个教育平台

  回想起刚驻村的时候,谢伟说,当时他们利用30天时间先后走访了301户贫困户。

  发挥教育行业特长,省教育厅驻村工作队在双阳村的帮扶更具行业特色。双阳村没有单独的党员活动室,双阳镇中学没有计算机室、多功能电教室、图书阅览室、音体美教室等设施,谢伟积极协调省教育厅的支持,争取资金70万元给予双阳村新建村两委会和镇中心学校配备办公用品、学习用品、党建室建设耗材等。谢伟说:“我们心里憋着一股劲儿,绝不能让贫困代际传递的悲剧在双阳村重演,必须支持农村教育发展。”他们四处奔走争取价值120多万元的教学和办公设备,针对依安县陶瓷产业缺少实用型人才的实际,争取资金100万元支持依安县职业教育发展,并在培训上重点向贫困户倾斜。为加大教育扶贫力度,谢伟与省民政学校等院校联系,利用工作平台为双阳村在家留守智障子女提供就学机会。

  搭建一个医疗平台

  贫困户国文华和王碧云是谢伟和队员经常走访的村民。王碧云说,她的腿部溃烂,当时要不是谢队长帮忙联系做了手术,不知道现在腿会啥样。谢伟说,因病致贫是农村的普遍现象。针对双阳村医疗基础薄弱、医疗器械不足的现状,工作队积极协调齐齐哈尔医学院,组织其附属医院专家成立了10人的医疗组。医疗组为双阳村300余名农民进行免费义诊,并捐赠了30余种价值9000余元的治疗心脑血管类疾病常用药。为了让村民享受更好的医疗救助,工作队协调齐齐哈尔医学院与双阳镇签属卫生服务协议,将双阳镇卫生院医生纳入全省全科医生培训计划,并纳入医联体云医院成员,建设远程会诊系统,逐步加大对双阳镇和双阳村的医疗救助和帮扶力度,提升双阳镇的医疗服务水平。

  在谢伟引导下,记者在双阳村转了一圈,在村里看到了医疗部门捐赠的办公桌椅、投影设备和12套电脑设备等。谢伟说,在他们的协调下,省水利水电学校对依安县职业教育中心学校数控专业给予支持,无偿捐赠2台数控机床和教学用具,这对专业教学很有帮助。

  搭建一个增收平台

  在贫困户李军家,记者看到了不一样的冬季生产。李军家盖起了木耳培育房。李军告诉记者,他今年47岁,患有小儿麻痹,妻子视力残疾。“谢队长他们驻村以后,了解到我家的情况,去年11月给我提供了价值2万多元的菌包材料,春节前我就开始了木耳生产,今年增收有底气。”谢伟说,工作队共为贫困户菌类种植提供500余袋菌种培植材料,还为木耳种植户推销产品。为了让村民增收,工作队多方筹集资金组建股份制农民专业合作社。双阳村已经与依安县双旺肉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形成联合社,通过组建合作社,不但村集体有了收入,贫困户也享受到了分红。

  队员董昭普驻村之前是中国教育电视台的一名记者,来到双阳村后,他经常深入农户家体验生活,与农户同劳动,掌握第一手资料,“谋划”拍摄一个扶贫纪录片,到目前为止已完成前期剧本编写、分镜头设计,下一步再进行纪录片的中期拍摄并完成后期编辑制作。董昭普说,为了拍摄村民的一年四季,他已经确定要延长半年驻村时间。

  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谢伟说,他和队员们感受着乡村的一年四季,春夏秋冬中身躬扶贫事业,希望他们的驻村情怀可以演绎出别样的驻村纪录片。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