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村医赵奎发的“走村”人生 坚守40年往返10来个村落间

时间:2018-03-26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济南时报

  

  

  赵奎发到村民家里问诊送药

  “我是最不像医生的医生。”62岁的赵奎发说。两鬓已经斑白的他,手上也满是老茧,掌中的老茧是多年骑摩托车磨出来的,右手食指和虎口处的茧子则是长期拿注射器磨出来的。

  赵奎发是黄巢村的一名乡村医生。一年365天,除了吃饭睡觉,剩下的时间,赵奎发或在给人看病,或在给人看病的路上,逢年过节也不例外。这样的日子,他坚持了近40年。每年行程1.6万余公里,往返于近10个村落之间。

  “三代人都找赵大夫数他最放心”

  柳埠街办黄巢村位于街办西南9公里处,坐落在泰山背后的崇山峻岭中。3月19日,在仅能容一车通行的山路上行驶半小时后,记者来到大山深处的黄巢村。沿路打听,村民们在热情指路的同时,还不忘加一句:“赵大夫很忙,你们可能找不到他。”

  幸运的是,赵奎发被我们找到了。他恰巧出诊回来,倒上水,想“喘口气”。他的办公地点位于黄巢村村委会的大院里,他指着院里那排低矮的青石平房道,“这房子得比你年纪还大,(上世纪)七十年代的。”

  杯里的水,还没凉到能喝的程度,赵奎发的手机又响了起来,隔壁黄瓜峪村一个孩子肚子疼。赵奎发立时穿上那件已经有点泛黄的军大衣,戴上头盔,把药箱绑上摩托车,赶紧上路了。山路蜿蜒崎岖,但赵奎发却走得轻车熟路,“走了都不知道多少遍了。”

  支好摩托车,背上药箱,赵奎发一路小跑进了患儿家。问清症状,赵奎发便手脚麻利地给患儿拿药扎针。患儿奶奶告诉记者,从自己儿子还小的时候就找赵大夫看病,到现在孙女都8岁了,还是找赵大夫。“三代人都找赵大夫,数他最放心。”

  在观察患儿没啥问题后,赵奎发又背起药箱,骑上摩托车赶往裁缝峪村,给一位83岁、子女均在外打工的留守老人送药。

  赵奎发说,找自己看病的主要都是留守儿童和老人,虽然近几年村里的经济条件比以前好了,家家户户都盖起了大瓦房,但“年轻一点的都外出打工了”。这也是赵奎发跑村行医的原因之一,老人大都行动不便,他只好上门。

  给老人送完药,赵奎发又骑着摩托车返回黄巢村,给一位特地从市区儿子家赶回来找赵奎发看病的村民挂上点滴,“我们都是老病号了,只有赵大夫知道怎么治”。

  快中午1点了,赵奎发这才返回家中,匆匆扒上几口饭。

  这就是赵奎发的日常。据估算,他每天至少骑行五六十公里,“跑个二三十家很正常。”周边很多村子都有村医,但是由于有些村子药品不全设备不足等,附近村民还是更愿意找赵奎发。

  “那几天村里所有的鸡蛋都被买光了”

  走在路上,碰上赵奎发的村民,都会亲切地喊上一句“赵大夫”,赵奎发总是乐呵呵地点头应着。十里八乡,没人不知道赵奎发的名字,甚至在山那边的泰安一些村里,村民也对赵奎发并不陌生。在他看来,得到村民们的敬重和信任,自己这么多年的坚持就值。

  时间倒回到1975年,赵奎发初中毕业后原本在村里干会计。后来父亲得了肺气肿,看着父亲生病,赵奎发心里“很不是滋味”,暗下决心从医。1978年,村里卫生室招聘,他开始以学徒的身份进入卫生室帮忙和学习。1980年,赵奎发如愿考上卫校,毕业后,赵奎发又回到了黄巢村卫生室,成了一名乡村医生。这一干,就是近40年。

  这些年里,从刚开始步行,到后来骑自行车,再到现在骑摩托车,赵奎发说,“摩托车都骑坏4辆了,这是第五辆。”一年365天,无论刮风还是下雨,他从来都是随叫随到,过年也不例外,节假日更是如此。儿子喊他去城里住几天,他因不放心这些村民而多次拒绝。赵奎发觉得,这些村民需要他,也离不开他。

  他的心,村民们是看在眼里的。2012年,赵奎发在出诊的路上出了车祸,血流满面的他被送到医院,医生建议他留院观察,他却因放心不下村民而匆匆返家。上门探望的村民络绎不绝,“那几天村里所有的鸡蛋都被买光了。”说起这些,赵奎发有些骄傲又有些动情,“这些礼很重,可能用一辈子都还不清。”

  赵奎发的卫生室里,有厚厚的一沓欠条。欠条上的钱加起来已三万块有余,那都是家庭困难的村民们欠下的。“没钱也不能不看病啊”,赵奎发并没有把这些放在心上。

  年前,有自媒体给赵奎发拍了视频发布到网上。底下的评论,大多都是找他看过病的村民,有村民写到,“正月十五晚上12点多,我爸妈煤气中毒,给赵奎发大爷打电话,十分钟左右就到我家了,村里没有氧气瓶,他就给找了面包车并帮忙把爸妈送到医院。”还有的村民留言:“从小就看你给人打针看病,转眼我都奔三了,你是咱村的骄傲,祝你健康赵爷爷……”

  “只要我还干得动就会一直干下去”

  2000年,赵奎发查出直肠癌。患病的原因,据分析主要是因为吃饭休息都不规律。幸运的是,由于救治及时,做完手术到现在,赵奎发未再复发。村民们把这归因于“好人有好报”。

  手术后家人心疼赵奎发,想让他趁着生病歇歇,但是他闲不住,稍微舒服一点就到卫生室,坐在那张年岁久远的桌子前,给病人问诊、开药。

  2017年8月,原国家卫计委发布《2016年我国卫生和计划生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数据显示,2016年底,全国村卫生室人员达143.6万人,其中,执业(助理)医师32.0万人,注册护士11.6万人,乡村医生93.3万人。同时,2016年村卫生室诊疗量达18.5亿人次,平均每个村卫生室年诊疗量2900人次。

  有报道称,乡村医生还面临一些困境,比如医疗责任风险大、养老保障有待加强等。赵奎发也证实,现在村医这份工作愿意干的人不多。

  “只要村民有需要,只要我还干得动,就会一直干下去。”说话间,赵奎发的手机又响了起来,他背起药箱,骑上摩托车,消失在山路上。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