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小小“不知火”引发贫困村的蝶变

时间:2018-03-23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华西城市读本

  

  “不知火”果树。

  

  资中县高楼镇雨台村漫山遍野的柑橘树。

  新修的小楼房在漫山遍野的柑橘树中显得突出且耀眼,为柑橘树修剪枝干的村民脸上绽放着笑容,如此这般场景,如今在内江市资中县高楼镇雨台村——这个曾经的贫困村中,每天都在上演。

  雨台村,位于高楼镇场镇东部,有247户870名村民,曾是资中县102个贫困村之一。2017年10月13日,内江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内江市第一批脱贫攻坚示范村授牌名单,全市11个贫困村获评脱贫攻坚示范村,雨台村榜上有名。

  回家创业

  50亩“不知火”带来新希望

  走进雨台村,一大片大小、高矮几乎一致的柑橘树出现在记者眼前,一眼望去竟望不到边,一打听才知道,原来这是56岁村民申忠孝家栽种的“不知火”,整整50亩。

  说起这50亩“不知火”,申忠孝的记忆非常深刻。四年前,他还在成都当搬运工,在一次回乡探亲时,碰见了雨台村的村支书杨正辉,“你这个年龄,在外面还干得到好久嘛,现在村里面正在大力发展‘不知火’,你回来干嘛。”听了杨书记这话,申忠孝想了想,确实是这个道理。回到家后,他赶紧与妻子商量,两人很快达成一致,“干!”

  2014年11月,申忠孝承包了一些村民的土地,和妻子一起开工了。

  看书、上夜校、与专家交流、研究……在栽种“不知火”的过程中,申忠孝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他长时间待在柑橘地里。

  “这个要怎么弄,才能够使果树吸收到更多的营养?”

  “这个树枝要怎么剪,才是最好的?”

  一天又一天,三年多下来,申忠孝管理的“不知火”树,形状好看,结出来的果子也十分香甜,“去年果子成熟前,那些来收果子的商人,一眼就看重我了我的果树和果子,直接就下了订单。”

  “相比较去年,我更期待今年挂果时。”申忠孝觉得今年的收入,还能再进一步。

  种植果树

  贫困户家里添置了电器

  周兴安,雨台村2社的村民,今年已经67岁的他每天早上6点多起床,开始一天的劳作。“现在每天就在锄草、剪枝……”在“不知火”树旁,周兴安十分仔细地给柑橘树修枝,深怕自己不小心就剪错了。

  “只有剪好了,以后阳光才能晒到果树的每根枝丫,果子也会更加甜。”他告诉记者,去年他栽种的“不知火”已经挂了第一次果子,虽然都说第一次挂果质量不是很好,但他家的却十分香甜,“去年,我也小赚了一笔。”

  “今年是丰收年,你说我是不是要好好照顾它哇。”周兴安说这话时特别激动。原来,周兴安曾是雨台村一户标准的贫困户,家中只有一套土房子,房子内几乎没有电器,他说:“以前家里每一块钱都要掰开来用。”

  如今,因为靠种植“不知火”而脱贫的周兴安一家,不仅家中添置了电视、冰箱等电器,更是有了积蓄。

  小村之变

  从没兴趣到激情满满

  时间回到2014年,那时候的雨台村基础设施差,“简直可以说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而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则是靠种植一些基本农作物,村子里也没有集体经济。看着村民的日子过得如此清贫,高楼镇和雨台村的领导们都十分心急。

  这要怎么办呢?这时,一个名为“不知火”的柑橘出现在了他们面前。“我们可以利用现有的土地种植水果!”决心下定,镇村的相关负责人立马行动起来,召集村民进行种植。

  可让他们没想到的是,说起种植“不知火”,村民们并没有多大的兴趣。“这样可不行。”为了让村民能够更直观地看到“不知火”能够带来的经济效益,他们组织了村里大一部分的村民前往蒲江、丹宁等“不知火”种植基地去参观、考察,同时,也组织农民夜校学习“不知火”的种植技巧。

  说起农民夜校,来自资中县农技推广中心的驻村“第一书记”周宏彦到村后,他利用每月举办的农民夜校,向村民们传授果树种植管护技术。并且,他还经常和村民一起到种植地里,以树苗作为讲解道具,进行实地讲解。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