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贫困村飞起“无人机”

时间:2018-03-22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大河网

  “咱村以后可以用飞机喷农药了!”“听说一分钟可以喷洒七八亩地呢!”“还省钱还安全!”3月19日,在杞县官庄乡贫困村吐墨岗村广袤的田野上空,一架植保无人机在技术人员的遥控下,轻巧如燕,时而高低起飞,时而盘旋环绕,机身上的药液在距麦田2米左右处均匀地喷洒而下,不到10分钟时间就完成了20多亩麦田的植保作业。引得大批前来观看现场演示的吐墨岗村的村民奔走相告、啧啧称赞。

  “县农机局捐赠的这台价值8.6万元的无人机真是太及时了!”吐墨岗村党支部书记李和功说,吐墨岗村有2710亩地,136户贫困户,眼下正是春耕备耕时节,农户们也都忙着为农作物喷施农药。由于村里的青壮年劳动力过年后纷纷出外打工,只剩下年迈的老人们,行动不便且不说,因为没有文化经常出现打药中毒现象,植保无人机的使用,不仅起到了减工降本、提质增效的效果,还实现了喷洒农药者和喷洒农药机械的分离,保障了施药者的身体健康。

  “在喷洒农药时,无人机利用向下的强烈旋转气流,可以在翻动和摇晃农作物的同时,超细雾状喷洒比较容易透过植物绒毛的表面,形成一层农药膜,均匀而有效地杀灭害虫,提高喷洒质量。”现场演示的技术人员向围观村民介绍,植保无人机喷洒农药,与人工喷洒相比,用药量更少,效率更高,对密集易损坏和人工无法喷洒的特殊地段也能够轻松喷洒。一架植保无人机一天可以喷洒农药400多亩,相当于三四十人的工作强度,大大减轻了农民的负担。同时,与传统植保作业相比,植保无人机除了具有精准作业、高效环保、智能化、操作简单等特点。还具有作业效率高,防治效果好,作业成本低,安全性高,适应性广,在人工和农药用量方面,无人机植保可以节约一半费用。

  “我种了七八亩地,要用无人机一分钟就喷完了,这么高科技又省钱省时省力的东西我也要用用。以后再也不用背着喷雾器整片田地奔走了。”71岁的霍清才对植保无人机的效率赞叹不已,准备演示一结束就去村委会详细咨询使用情况。

  “农业劳动力季节性短缺和用工成本大幅上升,传统的人工喷施农药已无法满足规模化、集约化种植的发展需求。”杞县农机局局长叶泽琴说,具有作业效率高、适用范围广、节水节药节能等优势的小型植保无人机为杞县农业现代化创造了新的发展机遇。目前杞县已具有农业植保无人机16台,杞县将结合当前产业扶贫的实际现状,进一步探索合作模式,推动农业产业生产向现代化道路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脱贫。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