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不负青春不负心 落后村变先进村——内蒙古一80后村支书的“逆袭”之路

时间:2018-03-20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新华网

  33岁的王觉甫怎么也忘不了自己初到内蒙古自治区五原县巴彦套海镇南茅庵村工作时的情景:破败的民房、尘土飞扬的村道、少见绿树的村庄……想开一次村民大会,用村委会的大喇叭从早晨喊到中午,没有一个人来。最后在老党员、老干部的登门通知下才稀稀拉拉来了几十人。

  当时村部房前正积了一地水,干燥的地方都被村民占了,想面对村民发表“讲话”的“新村官”左瞧右看毫无立锥之地,只好找来几根长木条铺在水上,才得以有个“舞台”。这个黄河岸边的小村庄给王觉甫来了个“下马威”,但幸未熄灭一个年轻人逐梦农村广阔天地的梦想之火。

  “用自己的知识、青春、奋斗来改变一个村庄,是我的初心和梦想,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我都不会退缩!”长得黑、壮的王觉甫从内蒙古民族大学农学院毕业后,曾当过大学生村官、农技员,2014年被选派到南茅庵村担任第一书记,一年后被选为村党支部书记。

  当时,573人的南茅庵村只有两名村干部,61岁的村支书兼村主任,妇女主任兼会计。村里几个姓各成一派,互相猜忌,邻里失和,国家惠农项目一到就抢,抢不到就上访。农民收入微薄,村集体经济多年没收入,甚至村集体300亩地承包给邻村人,不但没有收入,还倒贴浇地的水费……

  年轻的王觉甫感到前所未有的压力,但逃避不是办法,只有硬着头皮往前冲。为尽快打开局面,他选择了一条难度最大、但成效最明显的路。对于靠种地为生的南茅庵村民来说,土地是命根子,也是邻里间大小矛盾的主要导火索。王觉甫决定从这个最根本、也是最敏感的问题入手,改变南茅庵村的面貌。他争取到国家的土地整理项目,计划把村里所有土地整理后重新分配。这样,不仅能完善农田基础设施,有利于发展现代农业,还能增加耕地。

  不出意外,这一下子把全村积累了几十年的矛盾都掀了出来。开村民大会讨论土地整理方案,王觉甫在上面讲,村民在下面吵,有人甚至指着他的鼻子骂,一同工作的女干部被气哭好几回。千辛万苦制定方案后,他带领村民代表挨家挨户走访,让村民签字同意。半个月走访3轮后,仍有5户拒绝签字。

  眼看就到了冬天,土地上冻后整理工作就得推到来年开春。王觉甫顶住压力,做好应急预案,决定一边开工,一边继续说服村民签字。但个别村民还是不配合,甚至有个村民雇来推土机,要推平刚建好的农田设施,最终被警察当场给上了一堂法律课……经历一番波折,最终南茅庵村的全体村民同意土地整理,并接受重新分配方案。

  60多天没日没夜的工作、5000亩土地公平合理的分配、100多户村民间事无巨细的周旋……终于可以松一口气的时候,王觉甫因劳累过度,突发眼疾,住院治疗半个月。

  但他的付出得到了村民的认可。“早在2009年村里就有过土地整理的机会,但很多村民都反对,没做成,现在才知道土地整理真有好处呢!”村民甄喜云细数王觉甫“大胆尝试”给村里带来的变化:以前全村耕地3800亩,整理之后变成5000亩;以前一户30亩地分散成20多块,无法使用大型农机具,整理之后变成4块,为规模化、机械化种植创造了条件;以前农田里没有像样的路、渠,每年各户之间因浇水淹地的事争吵不断,整理之后再没有出现这样的矛盾。

  “土地整理”这个漂亮仗开启了王觉甫的“逆袭”之路。到南茅庵村的第二年,他就从“不受待见”的外来人,变成村民真心推崇的领头人。第三年,多年陷入瘫痪状态的村党支部焕然一新,被评为巴彦淖尔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南茅庵村捧回30年来第一块集体奖牌。

  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的村民们发现,颓废的南茅庵正在变样:地是地,路是路,光秃秃的村道两边种起了树,村中心的臭水坑变身文化室和休闲广场,贫困户搬进了新居,一些村民发展起了养殖业,以前的冤家对头聚在一起晒起了太阳……

  “小王给我们南茅庵带来了许多看得着和看不着的变化。”61岁的贫困户杨公义说。这位在2016年前一直住着破旧危房的老人,曾经是王觉甫最大的牵挂,每当下雨,王觉甫就往老人家里跑,生怕房屋坍塌。直到在国家扶贫政策的帮助下,老人搬进了新房,王觉甫心里的一块石头才落了地。

  “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让我有了新的奋斗目标。”王觉甫说,“我正在对接一些企业来解决南茅庵村的产业兴旺问题。”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