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三不怕”村支书让穷村换新颜

时间:2018-03-19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新闻晨报

  

  沈彪在托老所和老人聊天

  在嘉定区北管村,村党总支书记沈彪是众人眼中的“认真典范”,更因为其不怕事难、不怕事杂、不怕事多的“三不怕”精神,一步一步带领一个曾经付不起电费的穷村走上了安居乐业之途。

  招商引资

  打下扎实经济基础

  沿着沪翔高速一路向西,很快便进入到了北管村的村域范围。一路上,一块又一块的空地十分显眼,这些腾挪出来的空地都属于“五违四必”建筑,曾经也是村可支配收入的来源之一。

  但在整治面前,村党总支书记沈彪没有半点犹豫:30万平方米的五违四必整治,几十家违法经营企业搬离。因为如今的北管村不再是30多年前那个连电费都交不出的穷村,村里有底气放弃这些短期收益。而面对这批腾挪出来的新空间,以沈彪为代表的村干部和村民代表们一直在商议:该如何利用这些空间补上村民新需求的短板。

  “前面20年忙招商引资,后面12年忙农村治理。”1986年任北管村党总支书记的沈彪坦言,如果早知道摆在自己面前的路如此艰难,可能就没有勇气接下这个担子。

  位于马陆镇东南部的北管村曾是镇里最穷的六个村之一,区域面积2.65平方公里,连条像样的马路都没有。北管村村委会主任邵伟梁还记得,当时和沈彪两人披星戴月地出门找企业来投资,不少人一看到坑洼的路面就失去了投资信心。

  最后,他们只能翻户口簿,希望能找到北管籍能人回乡帮助村子一起发展。高级工程师管允文就是被沈彪等人的诚心给打动,回来担任村办企业华通电器厂厂长。

  在这股子不怕难的劲头下,1995年,小小的北管村造起500亩的工业园,一时在全区引起轰动。那段交不出电费被剪去电线的穷日子也开始慢慢翻篇。如今,北管村年可支配收入已达2400万元,“穷村”彻底翻了身。

  补足短板

  钱袋子投向民生实事

  走进北陈路,街道两旁的商店鳞次栉比,休闲公园、托老所、门球场等配套设施也是应有尽有……“居民们的日常生活在这条马路上基本都可以得到满足,今年村里还要建生态公园、提升托老所能级,村民的生活是越来越幸福。”蔡家村民组长余晓东是最年轻的村民组长,他的话中透着一股油然而生的自豪。

  事实上,作为社会治理中的“短板”,村居治理并不只有修路、修公园、修托老所等配套公共服务设施的完善。在带领北管村脱掉穷村帽子之后,沈彪就已经意识到:经济发展到一定水平后,一定会产生新问题困扰村居治理。

  这个问题就是大量外来人口涌入后的有序管理。

  北管村户籍人口2400余人,外地来沪人员近1.2万人,高峰期甚至一度超过1.5万人。别的不说,单说用电用水,就远远超过了当初的负荷配比。

  于是,村委会通过提高公共配套设施,如公共厕所建设、水电用量多次扩容、下水管道多次翻修,才保障了基础供应。但除了基础设施问题,村居治理的难题还有不少:企业车辆乱停放、黑色小广告、随意乱设摊、进出人员无序等等。

  村组自治

  破解村居治理难题

  表面上看,这些问题错综复杂,但在沈彪看来,要解决这些问题,核心是人。因此,村组自治应运而生。

  北管村有11个村民小组,各村民小组实施封闭式管理。每个小组都有一位组长,公开选聘产生。姚家村民组长沈福兴,不但本地村民个个认识,90%以上的外来人员都叫得出名字。在他的案头,放着村民小组工作记录本、外来人口信息采集汇总表、户籍家庭信息采集汇总表等等7本台账。哪户房子出租?哪位老人独居?小组里再小的事,沈福兴心中都有一本明白账。

  2012—2015年,针对村民关心的49条民生问题,北管村实行了村组封闭式管理改造、村宅视频监控系统安装、车辆管控、小厨房整治等43项为民实事工程,总投资约1700万元。

  在村联勤指挥中心,依托于视频监控,各种乱贴小广告、乱停车尽收眼底,2分钟之内联勤人员必定会到现场进行处理。

  有商有量

  村规民约透着温情

  和城市里的社区不同,北管村很多村民都是世代居住于此,彼此之间可能拐两个弯就有共同熟人。所以,在一些看似微小的杂乱小事中,在依托村规民约的制度化管理之余,有商有量透着温情。

  民以食为天。在北管村有一批完全符合餐饮业要求的商户,却因为没有房产证等历史遗留问题而暂时办不出经营许可证。“一刀切”可能是最简单的管理方式,但考虑到村民实际需求,北管村与验收合格的经营户签约,同时加强日常监管,21家餐饮单位由此获得镇食安办发放的备案登记证。

  类似散发着温情的村规民约还有很多,针对本村葡萄种植户,只需每天缴纳10元管理费,就可在专门区域设摊; 村民售卖自家种植的小菜,不花钱就能在菜场里做买卖。村民尹高宗说:“别看都是些小事,涉及的钱也不多,但有商有量的方式让大家都舒心。”

  沈彪告诉记者,基层治理的问题远不止这些。如何适应新变化、跟上新时代,为基层守好土、看好房、管好人、服好务,是北管村目前最重要的课题。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