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众创入村”让闲置农宅“活”起来

时间:2018-03-13 人阅读 评论
来源:解放日报

  农民依然住在农宅里,但多余的闲置房可以出租,统一交给一家上市公司打造成散落在乡村的众创空间。昨天上午,在上海金山枫泾镇新义村,“天域·新义田园综合体”启动建设,计划先用100天推出第一批众创空间,未来还将通过全面“乡村更新”,成为集现代农业、创业创新、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为一体的乡村振兴实践基地。

  新义村希望通过“众创入村”,让一大批闲置农宅“活”起来。“美丽乡村转型为众创空间,既为企业和创客提供创新创业平台,也为农民增收提供新渠道。”金山区领导说,枫泾镇将农民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让农村的闲置农宅等要素流动起来,成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种积极探索。

  首批9户农民闲置农宅出租

  据悉,首批9户农民的附属房屋已被租下,签约15年,接下来,还有更多闲置农宅将被纳入平台。村民陆玉芳说,自家6口人住两层小楼,旁边的四五间辅助房租出去,总面积约100多平方米,每月增收1000多元。据介绍,村委会在充分尊重村民意愿的前提下,统一将村民闲置房屋出租给天域公司,合同期满后,装修改造过的房屋使用权仍属村民。在此过程中,房屋出租将增加村民财产性收入,就近工作还可增加村民工资性收入,鸡鸭蔬菜出售也能增加村民的经营性收入。

  目前,第一批愿意出租的农宅,主要集中在陆家埭的宅基头。那里的乡村道路旁,还竖起了一幅幅巨大效果图,展示未来这里将建成什么样,如创新工作室、特色民宿、休闲农业基地、开放的郊野公园等。

  在昨天的启动仪式现场,来了不少看热闹的村民。俞老伯说,桥东面那幢绘着漂亮农民画的两层农宅,就是他在27年前建造的,一共8个房间,如果村里要打造民宿,他愿意整体出租。另一位阿姨也说,她家也有不少闲置房屋,现在还没出租,如果租金稍微高一点,村里对出租合同统一把关,她也愿意出租。

  乡村更新打造四个产业群

  作为枫泾镇“乡村更新”的试点基地,新义村近年来因地制宜,全面推进以乡村道路、村内河道、村口门头、宅基示范点、乡村旅游点为重点的“十个一”美丽乡村行动,集中实施村庄改造、污水纳管、河道整治、道路扩建等项目,村容村貌不断改善,村民获得感与日俱增,还被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上海市“美好家园示范村”、“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依托“上海临港·枫泾科创小镇”平台,芝麻基地、黄桃基地、梨园基地、石榴基地、草莓基地等一批农创项目已在新义村落地生根。

  虽然众创空间还没建成,但已吸引了一批企业,包括中华老字号马利美术颜料、村内的芝麻种植企业等。在新义村种植400亩芝麻的赵先生说,他们有种植和加工环节,希望把研发、展示、体验等功能放到众创空间里,真正实现一、二、三产业串联发展。“在美丽的乡村里创新创业,既为乡村注入新鲜血液,也会带来大批旅游人群。这样一来,乡村不愁没有活力。”

  据介绍,此次参与枫泾“乡村更新”的天域生态环境股份有限公司,是全国十佳园林工程企业、全国十佳园林科技创新企业。在今后的战略合作中,双方将携手打造核心产业、支持产业、配套产业、衍生产业四个产业群。其中,核心产业是指以新义村特色农产品和园区为建设载体的现代农业;支持产业是指以创建创新创业生态体系为先导,在新义村集聚各类创新主体、创业人才和创投资本等创新要素资源的全方面的创意产业;配套产业是指为新义村现代农业和创意产业提供良好环境和氛围的企业群,包括旅游、餐饮、住宿、娱乐、会务、培训等; 衍生产业是指为支持休闲农产品的研发、加工、推介和促销的企业群及金融、媒体等其他企业群。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