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走好乡村振兴之路——质量兴农,向农业强国转身

时间:2018-03-06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人民日报

  何鼎鼎:一个国家农业强不强,产量固然重要,但归根结底得用质量来衡量。今天你走进超市就会发现,一样农产品若是进口的,是有机的,是生产全过程可追溯的,就格外畅销,定价也会更高。“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成为农业发展的巨大契机,农产品全球化竞争、“舌尖上的安全”也构成挑战,如何把优质“产出来”,把安全“管出来”,把品牌“树起来”,中国农业确实到了提质增效的重要关口。

  邓也:高质量不能挂在嘴上,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先从顽疾入手。农业部确定2018年为“农业质量年”,提出通过2—3年,大城市郊区、“菜篮子”主产县基本实现按标生产,5年内逐步禁止使用剩余10种高毒农药等时间表。这些硬杠杠的落实,将会在根本上改变农业生产面貌。也只有真正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才能做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篇大文章。

  何鼎鼎:小农经济发达是中国几千年来的国情,分散的家庭生产导致的问题,需要以法治化、标准化、品牌化来解决。比如,加快修订农产品质量安全法,扩大食用农产品监测范围,已提上日程;山东正加快推进蔬菜标准认证中心建设;福建则希望强化安溪铁观音、武夷岩茶等知名品牌,提升农业整体品牌率。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顶层设计和区域竞争正同步展开,甚至有不少省份已对照中央精神,着手将质量兴农关键指标纳入政府绩效考核评价内容。

  邓也:没错,质量兴农之要,也在治理创新。在四川,被誉为“中国泡菜之乡”的眉山市东坡区为了“强产业”,专门成立泡菜产业局,负责原料基地建设、质量安全管理和泡菜品牌建设,仅2017年就“泡”出157亿元产值。四川很明白,有基地才有流水线,有品牌才有知名度,有加工才有附加值,有治理的出新,才能守住农业的初心。即使一味再简单不过的泡菜,当放入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和“互联网+”的坛子中“腌制”,也会产生神奇的化学变化。

  何鼎鼎:人们正期待着中国农业由大到强的化学变化。四川素有“天府粮仓”之美誉,去年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时就指出,四川农业大省这块金字招牌不能丢。在你看来,守住这块金字招牌的关键是什么?

  邓也:既要有底线思维,更要有高标准追求。首先是将安全管起来,守住从田园到餐桌的每一个关口;其次就是要实现从单个品牌向品牌集群发展。比如通过在“优、绿、特、强、新、实”上用功,使四川实现了川茶、川酒、川菜、川药、川果等“川字号”特色效益农业集群式崛起,而区域农业品牌价值的整体提升,必将极大地推动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华丽转身。

  何鼎鼎:质量兴农,同样离不开一批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明确“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要求全面建立职业农民制度,“造就更多乡土人才,聚天下人才而用之”,这为破解农村人才瓶颈制约、走质量兴农之路提供了制度性方案。

  邓也:要实现质量兴农,人的因素至关重要。没有农民职业化,就没有农业的现代化。事实上,人力资本下乡,在乡村振兴的所有环节都占据了极其重要的位置。在中央一号文件的基础上,四川提出“全面建立新型职业农民制度”,突破以往的简单培训,提出了更高的成体系的要求。我们相信,新型农民与质量兴农将互相吸引、互相促进。当质量兴农能为农业带来更高附加值、让从业者过上更体面、有尊严的生活,必然吸引更多有志之士投身土地,为中国农业的更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