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南充:告别了贫困 喜看出列村百姓的新生活

时间:2018-02-22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四川新闻网

  打了一场脱贫攻坚硬仗,乡村旧貌换新颜,茅草房也成为时尚民宿……2018年春节大假期间,记者在我市一些脱贫出列的贫困村看到,群众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的“四个好”目标正在逐步变为现实。

  过上好日子 老百姓开启幸福生活

  2月19日,记者在仪陇县新政镇金鸡山村看到,纵横交错的水泥村道连接着整洁的村舍,漫山遍野的柑橘树排列得整整齐齐。在二号村民聚居点,一栋白墙青瓦的二层洋房十分漂亮,屋檐下挂着喜庆的红灯笼,大门两侧贴着崭新的对联,上面写着“帮扶温暖万人心,扶贫恩惠千家户”……在实施精准扶贫以前,金鸡山村村民李光元没有想到,他家的日子竟然会发生这么大的变化。

  李光元今年70岁。走进他的家中,记者发现,地板拖得干干净净,床上的被子叠得四四方方,家具一尘不染,厨房里挂着一排腌制的腊肉香肠,散发出诱人的香味。因为身患慢性病,李光元一家因病致贫。2017年,他一家6口人用帮扶资金入股村里的产业园,土地流转每年还可以收取租金。同时,李光元还享受了低保、医疗救助等多项帮扶政策。2017年,李光元一家不仅顺利告别了贫困,还搬进了140平方米的小洋楼。

  金鸡山村村委会主任李伟军告诉记者,金鸡山村利用“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和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统规统建4处村民聚居点,集中安置了94户400人,大大改善了村民的居住环境。水、电、网络等一应俱全,水泥路通到每户人家,家家户户的门口都修建了篱笆庭院。村里鼓励村民发展庭院经济,每家每户都在房前屋后的菜圃内种植花卉蔬菜,不仅美化了环境,还提高了村民的生活质量。

  2017年,仪陇县共退出130个贫困村。2018年,仪陇县将围绕安溪潮村、险岩村、潮水坝村为核心的“三大组团”,着力金马、新马、成巴三条主线,培育生猪、粮油、水果三大支柱产业和中药材、蔬菜、有机蚕桑三大特色产业,建设大基地,发展大产业,培育大品牌,助推三产大融合,实现助农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增绿,让更多的群众在奔小康的大道上越走越快、越走越稳。

  乡村旅游火了 茅草房成时尚民宿

  刚刚过去的春节大假,阆中市天林乡五龙村游人如织。游客在村里或观花赏景,或骑游,或垂钓。在农耕博物馆里,全面展示了川北农村生产生活情景,栩栩如生地再现了打铁铺、砖瓦窑、竹编铺、豆腐坊、耕牛推磨等场景,让游客乐在其中。

  在五龙村,一间名叫“素清”的时尚民宿特别吸引游客。在小院里,房屋古色古香,废旧的自行车、音响摆上花草,成为农家小院里一番别致的风景;菜篮子、旧草帽摇身一变,成为卧室的床头灯罩。就连一旁用于堆柴草的废弃茅草屋,经过巧妙打造后,也成为了让人眼前一亮的客栈。

  “素清”时尚民宿源自村里一位贫困老太太,名字就叫王素清。五龙村第一书记李国富介绍,王素清老人的老房子保存较好,一直闲置没有居住。在开发乡村旅游时,村里征得老人同意后,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由专业公司进行统一规划打造,内部改造为民宿,各类设施一应俱全。改造完成对游客开放后,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参观拍照和住宿。平时王素清在民宿内做一些简单的管理服务工作,每月按时拿工资。

  “五龙村是阆中探索乡村休闲观光‘农业十旅游’助推脱贫奔康的成功尝试。”天林乡相关负责人介绍,五龙村2014年被审定为省定贫困村,2017年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村里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实现了从穷乡僻壤到“业主产业十乡村旅游”新村的华丽转身。

  在规划时,五龙村以打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山村田园风光为基调,修建各类村道公路近30公里,路边栽种各色鲜花;引进业主建设沃柑、瓜蒌、有机蔬菜、水产、辣木五大产业园区实现产旅融合。在发展乡村旅游方面,特别注重突出乡村特色,做浓乡愁,结合实际开发一批体验性、互动性、参与性极强的游玩项目,修建了农耕博物馆,营造浓厚的乡村气息。同时,选择部分视线开阔、位置较好的农房,由旅游开发公司统一租赁后投资改造,打造成环境优美、乡愁浓厚的高端民宿,同时随山就势修建玻璃屋、木屋,打造乡村民宿区,让游客住下来体会乡村生活乐趣。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