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村镇信息

驻村第一书记“年终总结”里的喜与忧

时间:2018-02-22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新华网

  到底要不要种黄花菜?就这个问题犹豫、争论过多次后,贾廷升和媳妇终于达成了共识:“种!15亩地全改种黄花菜!虎书记说了,种黄花菜有补贴,村里合作社管加工、有销路,还担心啥?”

  贾廷升口中的虎书记叫虎正南,是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柳泉乡柳泉村的驻村第一书记,宁夏国土资源厅派驻柳泉乡扶贫工作队的一员。这个春节,闲下来的虎正南盘点自己一年的工作,发现最大的收获,是念好了“黄花经”。

  柳泉村是移民村,也是全乡贫困人口最多的村。村里大多数农户种植玉米,成本高、收益低,近两年玉米价格下跌明显,最低时一斤只能卖七毛钱。

  靠种玉米,啥时才能脱贫致富?虎正南和驻村工作队进驻以后,把引导和推动全村种植结构调整作为头等大事来抓。

  “让村民改变几十年的种植习惯太不容易。2016年底我们把黄花菜苗子都拉到村上了,没人愿意种,愁死人。东家说西家讲,不知跑了多少趟。”柳泉村支部书记王强提起种黄花的事,只是摇头。

  种黄花,今年种,明年等,后年才能收,这让习惯了春种秋收当年见效益的村民顾虑重重,担心“等不起”,更担心没销路。

  为了让村民打消顾虑,虎正南和王强一遍遍上门帮忙算账:种玉米当年能见效益,但把种子、化肥、水费、机耕费等成本算进去,辛苦一年也就能不亏钱;如果种黄花菜,第二年每亩收益最少1000元,第三年进入丰产期,亩产鲜菜3000斤,折合干菜500斤,每斤干菜能卖26元。

  口说无凭,眼见为实。村两委包了两辆大巴车,带着上百人到临近乡镇观摩黄花菜产业,跟种植户交流、取经。村民们实地考察后,动心了。加之红寺堡区出台的特色产业扶持政策,为黄花种植户每亩补贴500元,彻底打消了村民后顾之忧。

  为带动乡亲们种黄花菜,柳泉村还成立了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以“村支部+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发展黄花菜种植产业。2017年,合作社流转农户土地种植黄花菜近900亩,目前全村种植面积近1400亩。

  “我们春节前又订了苗子,开春后村民还要种200亩,现在大家积极性高得很。”虎正南说,驻村工作队还向国土资源厅争取资金,给村上的黄花种植大户配套了除草机。

  让村民种黄花菜,发“黄花财”的希望指日可待,可虎正南心里还是不轻松。

  作为移民搬迁地区,村里底子薄,脱贫致富后劲弱,一部分村民还有等靠要思想,缺乏自身发展动力,怎么办?个别贫困户家中的壮劳力因种种原因倒下了,在经济、精神上压垮了一家人,他们的后续发展怎么办……

  虎正南说,新的一年,他要带着这些问题干工作、想办法,希望年底工作总结时,每个问题都能找到答案。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